第03版:金融·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无形”到“有形” 从“有形”到“有效”
——浙江丽水市分行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朱建平

    走进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拓展新思路。今年,邮储银行浙江省丽水市分行在深入分析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充分开展基层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党旗领航、四创联动”工作举措,即创新管理模式、创建宣讲平台、创设活动载体、创制工作标准,通过健全体制机制、彰显党建引领、体现党建价值,努力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创新管理模式 实施清单管理 

    针对部分党员落实党建责任不够清晰的现状,丽水市分行党委创新党建管理模式,推行全面从严治党清单式管理。 

    该分行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丽水市分行全面从严治党100条责任清单》。责任清单明确了该分行党委、纪委和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组织委员以及全体党员等责任主体应承担的责任内容、时限要求,其中定量责任40条、定性责任60条。 

    该分行党委将责任清单印制成小册子发放给每位党员,要求党员时常翻阅,熟记于心。今年上半年,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针对清单的内容进行了一次自查和整改,该分行党委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抽查,确保责任清单管理的切实落地。 

    创建宣讲平台 “讲习所”实现全覆盖 

    为占领思想引领阵地,丽水市分行在全辖创办成立了9个“新时代新邮储讲习所”并授牌。该分行对“讲习所”实行“四明确”,即明确“讲习所”形式(固定和流动结合)、“讲习所”成员(领导和骨干参与)、“讲习所”任务(达到四个宣讲100%)和“讲习所”要求(一年至少开展4次活动)。 

    经过3个多月的实践,“讲习所”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制定的目标:市分行“新时代新邮储讲习所”走进8个一级支行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一级支行100%全覆盖;一级支行“新时代新邮储讲习所”走进31个网点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网点100%全覆盖。每次讲习时同步进行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党纪党规知识测试并至少上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截至7月底,共有112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知识测试,上交心得体会包括微心得共300多篇。 

    创设活动载体 突击小分队引领经营发展 

    为促进党建引领经营发展,丽水市分行将原各党支部党员突击队细分为外拓、宣教、内控3个小分队并授旗。外拓小分队以业务营销、项目攻关、走企访户、逾期不良贷款催收为主要工作;宣教小分队以政治思想工作、廉政警示、党性修养教育、联系帮扶为主要工作;内控小分队以规章制度宣贯、内控知识和合规意识宣导、参与做好各类违规问题查找和整改督导落实、安全意识教育为主要工作。要求各小分队一年至少开展4次主题活动,年度进行总结评比。 

    截至7月底,各小分队已分别组织开展了不良贷款催收、参观革命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个人储蓄网银等业务宣传营销、公司贷款大客户走访、内控安防隐患排查整改等20多次活动。其中,青田支行外拓小分队通过多次努力收回逾期不良贷款20多万元;景宁支行党员突击队到鸬鹚乡开展现场办公,为低收入农户发放贷款共625万元,贷款人数达125人。 

    创制工作标准 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基固本 

    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自今年起,丽水市分行特制定出台了党建文化上墙、党建资料归档、丽水市分行共产党员先进性20条3项规范标准。在全辖各党支部统一建立起了分为主题区、制度区、专题区、公示区、展示区、荣誉区的党建宣传红色走廊,明确和形成了一年五册(即党建责任制履行、党建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组织职能发挥和“讲习所”讲习及党建工作创新)党建档案建设格局。党员先进性标准的出台使得党员争优创先有了新标尺,这些都为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增添了新的内容和形式。 

    通过“四创联动”,强化落实,丽水市分行党建工作从“无形”到“有形”,从“有形”到“有效”,团队战斗力和员工凝聚力明显增强,党建引领力得到明显提高,促进了企业稳定发展。截至6月底,该分行共实现业务收入1.75亿元,完成年度收入计划的51.19%;实现利润582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9.69%,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