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8月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坑村的“春天”
——广东广宁县支行金融扶贫纪实

    作为县域金融扶贫主力军,邮储银行广东省广宁县支行近一段时期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坚持扎实进行金融扶贫,积极主动深入基层,使得金融活水润泽更多贫困群众,进一步服务县域实体经济,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这其中,蒙坑村便成为了他们的“试验田”。 

    多方借力 积极“造血”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为使扶贫面更广、受益者更多,广宁县支行积极联合县金融局、农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多机构,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荐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距离广宁县城20多公里的古水镇蒙坑村,由于地处偏远,人员流动性差,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贫困率超过5%,被核定为省级贫困村。但经过近两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该村贫困户脱贫比例不断提高。这得益于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甚至因人施策的精准扶贫政策,而广宁县支行正是这项扶贫政策的推动者。 

    对于精准扶贫,除了要用资金补助进行“输血”,更重要的是形成鲜活的“造血”机制。为此,广宁县支行联合该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在产业扶贫与资产收益扶贫两方面下功夫。今年,通过扶贫基金与扶贫贷款的支持,该村投入35万元成立了百香果基地;投资90万元入股广宁县木威木器加工厂。这其中,百香果基地除了种植百香果,还包含了养殖鸡、鸭、蜜蜂的经济多元化模式,这个基地预计每年将为进入合作社的贫困户每户增加10000元的年收入。 

    深入一线 扶贫到户 

    得益于邮储银行发放的国家贴息的扶贫小额贷款的蒙坑村家禽养殖户郑少华,在获得了3万元的贷款后,他就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添置了一台三轮车用于送货,并借助此前在大型农业基地负责养殖鸡鸭的经验,自己成功筹办了一个小型家禽圈养场。 

    郑少华更以技术入股形式成为村里百香果种植基地的管理员之一。“此前的第一批鸡苗已经全部长大并且卖出去了,收入比以前要好了很多,现在还加入了合作社,所以我对未来充满信心。”郑少华说道。对于邮储银行的服务,他同样给出肯定:“非常感谢邮储银行,他们的贷款经理经常到村子里面来,虽然路途遥远,但他们经常工作到晚上,耐心地向我们解释相关的政策、条款。” 

    “结合这次国家提出的扶贫小额贷款业务,我们很感谢邮储银行承接了这项业务,并多次到村里了解贷款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利用专业优势紧密配合邮储银行做好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中山市驻蒙坑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麦垣乐感慨道。目前,仅蒙坑村一个村委会就有11户贫困户成功申请到邮储银行的扶贫贷款,金额共计27.5万元。据悉,目前同等规模的扶贫贷款业务,在广宁县178个行政村中只有蒙坑村成功实施,这就得益于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提前介入以及邮储专职信贷客户经理的紧密合作。蒙坑村村民周其培也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之前苦于无资源发展的他,一直以打零工的方式维持生计。但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他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通过危房改造、教育基金拨款、医疗保险金豁免以及小额贷款的成功申请,我已经搭建起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养猪场,后续还将扩建一个200平方米的养猪场。”周其培说道,“感谢扶贫队,也感谢邮储银行,让我找到了一条稳定的发展道路。” 

    看到贫困户都纷纷走上了脱贫之路,广宁县支行三农金融营业部小额贷款客户经理刘春诚笑言:“作为一名专职信贷工作人员,只要看到贫困户获得贷款后生活改善、找到了发展的道路,就会很有成就感,再多辛苦也都忘记了。” 

    专注“三农” 履行责任 

    在广宁县,19930名贫困人口的帮扶责任逐一分解落实,通过实行定点、定人、定责帮扶,该县共整合198个市县帮扶单位、241名驻村干部(含第一书记),成立了16个乡镇帮扶工作组推进帮扶,贫困村、贫困户100%落实帮扶责任人。而广宁县支行在其中以金融扶贫为抓手,专注“三农”事业,为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按照省、市分行以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的要求,履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做好金融扶贫服务工作。目前,通过支行办理扶贫贷款的153户贫困户中,111户已实现脱贫。”广宁县支行行长莫柳嫦介绍道。据悉,该支行2017年成为肇庆市首个开办金融扶贫贷款的金融机构,截至6月底,该支行累计发放“惠农易贷”156户,发放金额为104.3万元。与此同时,该支行还先后推出“家庭农场贷、烟草贷、合作社贷、新农贷、畜牧贷、流水贷、税贷通”等个人信贷产品,为全县的个人经营活动提供了充足的金融资金保障。□吴玉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