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为全国农业电子商务四大中心
——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佐文谈农业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
□本报记者 陈雪飞

    “由农业农村部设立的农业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有利于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的逐步实现,农业电子商务通过网络平台,扩大了农产品流通半径,使生产者因为能够掌握市场需求而避免盲目生产,同时也更快地联系到产品的需求者,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安徽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佐文这样阐述农业农村部农业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成立的意义。这个目前中国第一家也是农业电商领域唯一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于8月31日,在邮政“919电商节”启动仪式上揭牌。 

    该实验室由中国邮政安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安徽农业大学共建,主要从事四个方面的研究:一是开展面向供给侧的农业电商价值创造与模式创新研究。针对我国农业产业特征,总结现有农业电商模式,分析其价值创造过程,进行农业电商模式优化、创新以及相关农产品电商领域标准研究。 

    二是开展农产品电商的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关键技术研究。以供给侧改革需求为导向,面向农业物流点多、面广、通讯和道路等基础设施较差等现状,研究提高农业电商物流与供应链效率的核心问题,通过对供应链信息的智能化分析和处理,为农业物流和供应链优化决策提供理论支撑。 

    三是开展质量安全管理与溯源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依托邮乐农品电商平台,面向全程电子商务,研究特色农林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加工、冷链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的实时信息获取,为正向追踪与反向追溯提供信息依据。 

    四是开展农产品电商大数据协同分析关键技术研究。研究统一的、集成共享的农业电商大数据云平台构建技术。建设集特色农林产品农业电商数据监测、分析、发布和服务于一体的数据云平台,是建立实现农产品电商数据、知识和决策协同机制的基础。 

    “这个实验室的成立能有力促进各地邮政企业在农村电商发展中瓶颈问题的解决。”姚佐文进一步解释说,“夯基础,夯实各地邮政在农村电商运作过程中品控、包装、体验等基础;固模式,创新农村电商发展方式,优化供应链,打造有自成长性、可复制的发展模式;提质效,提升电商农产品的标准化以及商品和服务质量,从而提升各地邮政农村电商的发展质效。” 

    姚佐文认为,实验室对全国农业电商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促进我国农业电商高效运行、持续创造就业机会、推进转型升级等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促进农业电商发展,带动我国农产品深加工、仓储物流、运营服务、营销推广、视觉设计、人才培训等电商服务的快速发展;最终促进农业电商的赋能升级”。 

    “我们和邮政携手,要把实验室建设成全国农业电子商务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中心、技术辐射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中心以及学术交流中心。”姚佐文言之凿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