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金融·实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椒香 邮情浓
——重庆市江津区分公司服务地方特色经济发展记

    走进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阵阵椒麻的清新味道便扑鼻而来。 

    天下百味,花椒为王。作为“中国花椒之乡”,重庆江津迄今已有六七百年种植花椒的历史。10万椒农在50万亩土地上辛勤耕耘,花椒年产值超过30亿元,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4,占全国青花椒市场的70%。立足于服务地方特色经济发展,今年夏天,江津区邮政分公司以“江津花椒名天下,邮政服务零距离”为主题,开展花椒专项营销活动,在利农惠农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以储蓄余额为主的一系列邮政业务发展。截至8月底,江津区分公司本年新增储蓄存款12.2亿元,位列全市县(区)分公司第一位。 

    出发——全体总动员 

    “一年一度的花椒采摘季又来了,现特向各部门成员发起帮扶召集令,请有意愿参加的同志们踊跃报名!江津特色经济,期待你助力!”6月1日,一则“征集令”在江津区分公司职能部室员工微信群中发出,群里一下炸开了锅。 

    “起初还有些忐忑,毕竟是在大家都已经很忙的基础上额外增加工作,还要大量占用业余时间。”市场部主任陈举维紧接着话锋一转,一脸笑意地说,“可没想到大家这么给力,除了财务这类特殊岗位,所有职能部室的人员全都报名了!” 

    在江津,服务辖区内涉及花椒产业的邮政网点有26个,分布在7个支局。于是,41名志愿者被分成了7个组,和支局员工一起组成“花椒小分队”。 

    在接下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在花椒地里,还是椒农家中,抑或是农贸市场,总能看到邮政人忙碌的身影。他们对花椒种植户及花椒收购商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及市场调研,收集花椒种植规模、预估产量、预计产值等信息。 

    先锋镇是江津花椒产业的重镇,占到全区产值的近一半。在成员们的努力下,先锋支局“花椒小分队”平均每天带回30户椒农的走访信息,再由理财经理进行电访跟踪,而每一位客户至少电话回访三次。 

    随后,各小分队以村为划分,建立客户微信群,保证“一村一群”,妥妥地将电脑上的“村社建档”搬到了手机上,其中人数最多的一个客户群有187人。 

    “最需要的就是防刺手套、喷药工具,还有寻找采摘帮手、了解市场实时信息。”所谓“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江津区分公司金融业务部丁巧说,通过逐户走访、开院坝会,“花椒小分队”对椒农的金融及其他需求作了全面了解,并建立起椒农信息数据库,为后续的宣传营销工作做足了准备。 

    老乡——邮政来帮忙 

    5月25日,是江津区政府确定启动花椒采摘的时日。车辆一驶进先锋镇,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促进椒农持续增收”的大幅广告牌,整个镇上都弥漫着丰收的气息。 

    伴随着采摘工作的全面开启,江津邮政员工也全力投入这场“硬仗”。花椒地里,一个个印有“邮政服务三农,振兴乡村经济”的绿色遮阳伞竞相“绽放”;贴着“江津花椒名天下,邮政服务零距离”标语、缓缓驶在乡间的邮政服务车也格外吸引眼球。 

    “邮政又来给大家送水送手套了哟!”透过扩音喇叭,先锋支局“花椒小分队”队长涂金宏的吆喝声回荡在田野上空。见到花椒地里有正在采摘的椒农,服务车便停下来,员工们搬的搬、抬的抬,为椒农送上采摘用品。 

    遇上确有需要帮忙的椒农,大伙儿直接戴上手套就上阵剪枝,一边劳作,一边跟椒农聊天。“怎么用手机银行转账,怎么用支付宝或微信绑定邮储绿卡收取花椒款,在花椒地里,我们一个个手把手地教椒农。”先锋支局局长黄光菊说。 

    白天,“花椒小分队”到花椒地里帮忙采摘、宣传业务,傍晚又赶到农贸市场“蹲点”。他们一边对排队等候的椒农开展集中宣传,一边协助收购商为椒农提供周到服务,同时还向收购商宣传手机银行、快捷支付等专项产品。 

    最让椒农们称道的是,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6点这两个时间点,他们都会准时在微信群里收到江津邮政发送的当日花椒收购价格。这样一来,便能及时了解行情,让花椒卖个好价钱。 

    丰收——联动出效益 

    花椒地里忙得热火朝天,邮政营业厅里也是人流如织。为方便椒农们办理存款业务,各网点专门开设了“椒农绿色服务专窗”,并安排专人做好厅堂服务。每天,网点员工还会根据前期收集的椒农信息一一进行电话回访,告知邮政会送服务到田间地头,同时也向其介绍针对椒农特别开展的厅堂特色活动。 

    早在设定营销方案之初,江津区分公司就发挥邮政特有优势,制定了业务联动举措,包括专门针对椒农开展的家电专场、农资订购专场、保险专场等,用差异化服务吸引客户。 

    当下,采摘季已过,经过采摘剪枝的花椒树也都长出了新枝,为明年的丰收蓄势。而来年能不能有一个好收成,关键在“收老”,即控制花椒枝快速生长、让枝条老化的环节。这些时日,投递员涂绪华每天都奔赴花椒种植地,挨家挨户地关注“收老”情况。涂绪华服务的农户有近1000户,个人年销售化肥约400吨。 

    “江津的花椒产业做起来了,好多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种植花椒,技术上有不足,我能帮一些就帮一些,不然可就是毁一年的收成啊!”涂绪华说。 

    如涂绪华一般,众多江津邮政人也并未停下脚步,一如既往地走访、送农技知识下乡、提供零距离服务、满足椒农们的需求,始终如一地践行着“邮政好助手”的角色担当。□李平 谭裕梅 蒲凤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