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金融·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精准思维 防控廉洁风险
□朱军稳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非常重视“精准”二字,多次强调要培养精准思维、精准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商业银行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必须强化精准思维,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监督、精准施策、精准预防。 

    精准识别。商业银行廉洁风险主要表现为银行员工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给银行带来危害或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各项业务、各个环节之中。其一,从银行作为资金需求者来看,主要有存款不入账、空存实取、参与非法集资、挪用客户资金、私售理财产品以及营销工作中不正当行为等;其二,从银行作为资金供给者来看,主要有以贷谋私、账外放款、发放人情贷关系贷造成损失、利用保管现金之便卷款跑路、盗取现金等;其三,从银行作为国有企业或集体企业来看,主要有贪污贿赂,私分资产,利用员工录用、调动、晋升等谋取私利,违反财经纪律和廉洁纪律,“三重一大”谋取私利等;其四,从外部诱惑来看,银行员工总体上不是同有钱人打交道,就是同钱打交道,方方面面的诱惑较大,或内外勾结,或心存侥幸,甚至铤而走险,发生不廉洁行为存在可能。 

    精准监督。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的第一职责。防控银行廉洁风险,要紧紧围绕监督这个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发挥好监督作用,发现问题是生命线,能否及时客观地发现问题,精准是关键,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实事求是。一是重点“人”,主要包括分支行领导干部、二级支行长、客户经理。要结合信访举报、员工及社会反映、日常工作生活习惯等方式监督其有无异常表现。特别是二级支行长,处于业务营销和风险管控的第一线,廉洁风险往往在不经意间触发,要真正盯住,抓早抓小,把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之中,切不可疏于监督、放任自流,以致风险事发,贻害银行。二是重点“事”,主要包括信贷、同业、理财、资产处置以及“三重一大”事项。要结合防控不良贷款发生、重点对账、专项检查、行务公开等方式监督有无违纪违法行为。三是重点区域。主要是经营管理状况不好、反映问题较多、员工士气不高的支行。要结合调研走访、困难帮扶等方式监督有无庸政、懒政以及不廉洁行为。 

    精准施策。针对银行廉洁风险,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保持高压震慑,又体现政策感召,这是纪检监察部门精准施策的关键所在。一方面,对严重违纪违法甚至涉及犯罪的,要坚决严厉打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另一方面,对银行员工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提醒,努力教育保护和挽救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在关键时候拉一拉、促一促,使其悬崖勒马、迷途知返、回头是岸,也体现出纪检监察部门对员工的关心和爱护,体现党的政策和策略。一是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要成为常态。对员工表现出来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比如客户反映某客户经理和中介机构打得火热,私下向客户收取额外费用,经核查客户经理确实没有收取,仅仅是代中介机构正常收取。对此,要及时提醒约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帮助员工提高认识,分析其某些不当行为的危险性,引导员工把思想和精力投入到坚持学习、做好本岗位工作中来,鼓励员工爱岗敬业,为银行稳健发展多作贡献。二是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是大多数。对一些情节轻微、影响较小、后果较轻的不廉洁行为,及时查清事实,锁定风险,消除不良后果和影响,实事求是地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比如,客户经理在贷款调查时接受客户宴请并在查实后提前收回贷款。对此,要及时果断严肃处理,以示警告,达到惩戒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比如客户经理在贷款调查时接受客户宴请并经查实,且该笔贷款成为“不良”。对此类严重违纪行为,要责成其离岗并限期收贷,一定期限结束后,应视不良清收效果决定对其留用察看或开除。四是严重违纪、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比如,上述案例中,客户经理接受客户给予的现金回赠并经查实,且不止一例,致使部分贷款成为“不良”。对此,应当对其进行开除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精准预防。防控廉洁风险,重在预防。做好预防工作,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合力推进。一是守住底线。这就是纪律底线、法律底线。要教育员工遵纪守法,敬畏法纪。银行员工面对和交往的是资金和客户,在多重考核和竞争的压力下,在各种复杂的社会诱惑面前,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违规冲动和侥幸心理,因此,对银行员工必须开展常态化法纪教育,增强员工法纪观念,筑牢法纪堤坝,促进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引导员工干净做事。二是落实一岗双责。一岗双责,就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同各部门各支行所担负的岗位职责一体履行,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防控廉洁风险是落实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表现,其预防工作更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明确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督促各部门各支行主要负责人在坚持自身不出廉洁风险的同时,负责抓好所在部门、支行员工的管理工作,确保不出问题,特别是大问题。要关注员工八小时之外的表现,不定期开展员工排查,并且采取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保证排查工作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尽可能了解或接近员工的真实情况,真正体现管好自家的人,看好自家的门,做好自家的事。三是保持警钟长鸣。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结合系统内外的有关违纪违法案例,加强学习,汲取教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