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子琛:脚踏实地 一步一世界
□天津记者 王玥 文/图

    

走访中,郭子琛为有意向的客户介绍邮储银行的贷款产品。

    “只有夯实业务基础才能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只有为客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才能让邮储银行在市场中拥有良好的形象,只有在市场中拥有良好的形象才能让业务持续蓬勃发展。”这是邮储银行天津分行静海区支行零售信贷部信贷客户经理郭子琛常挂在嘴边的话。今年获得了邮储银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他也正是用这句话诠释了自己的青春路、邮储梦。 

    勤奋学习收获客户 

    2013年1月,郭子琛来到静海区支行零售信贷部,那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信心十足,一到工作岗位便立马开展营销工作,每天带着宣传单去“扫街”开发业务,想要闯出一番天地。可是走访了好一段时间,他却一点儿收获没有。 

    一次,郭子琛在走访一家工厂的时候,正好赶上这家企业有贷款需求,他满心欢喜以为机会终于来了。企业负责人王先生问:“小伙子,你们行的贷款最长能贷几年?都需要哪些具体材料?与其他银行的贷款产品相比有什么优势?”面对客户一连串的问题,郭子琛一下就懵了,他立即给行里的老信贷员打电话询问。当回复完客户的问题后,王先生说:“小伙子,你是新人吧,这些基本的业务知识你咋还需要问人呢?信贷业务是复杂业务,这样的话我可不放心把业务交给你。”郭子琛满满的自信心就这样被客户的话“浇灭”了。失望过后,郭子琛冷静下来,分析没有成功的原因是专业水平不够。“客户一问到业务的具体情况,我总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客户当然会对我的专业程度产生怀疑,也就不敢轻易将业务交给我了。”郭子琛说。 

    发现问题的根源后,郭子琛转变了重心,不再一味出去跑市场,而是立即制定学习计划。白天,他和经验丰富的老信贷员一起积累实践经验,晚上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书籍加起来有半米高,每天的工作学习时间加起来超过12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个月的高强度学习,郭子琛终于成功收获了自己工作以来的第一位客户。当时客户只是有贷款需求,抵押物工业厂房正在办理房产证,他就帮客户了解办理房产证的手续,前后跑了不知道多少次,两个月后,客户终于取得了抵押物房产证,随后,他立刻着手为客户办理贷款业务,仅半个月便为客户放款1300万元,保证了客户的用款时间,收获了客户的认可。而当事后客户知道自己是郭子琛的第一位客户时,更是惊讶得不得了。郭子琛说:“只要客户满意,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大学时,郭子琛是班长,组织过多场集体活动,他便利用经验丰富的优势,在静海区支行零售信贷部组织起了业务知识竞赛,使信贷员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促使团队共同进步。去年,天津分行开展优秀小企业信贷员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有6个名额,静海区支行的4名小企业信贷员中有3人当选。此外,去年静海区支行还被邮储银行评为“2017年度小微金融发展标杆行”。 

    敏锐嗅觉提升业绩 

    郭子琛是个地道的北方汉子,但在粗犷的外表下,他有一颗细腻的心。“没有客户,我们的基本功再扎实也没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我们一定要敏锐‘嗅’到客户需求。”郭子琛说。就是靠着细心、热心、责任心,他在工作中披荆斩棘,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信任,与客户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服务自己的第一位客户王先生时,在与其闲聊中,郭子琛得知同时还有两家企业在办理工业厂房房产证。敏锐的他当时便询问王先生是否认识另外两家企业的负责人,是否知晓这两家企业有无贷款需求。由于对郭子琛的服务十分满意,热心的王先生当即便允诺帮他联系另外两家企业,并主动带他上门走访。果然,有一家企业有贷款需求,在郭子琛的细心营销下,该企业与静海区支行达成合作意向,一个月后成功为其放款880万元。 

    去年,郭子琛在调查一家企业的贷款用途的时候,发现该企业受托支付的上游企业是当地的一家企业,敏锐的他觉得这可能又是一个“商机”。于是,在贷款发放后进行首期贷后检查时,上游企业要开立增值税发票,借着这个机会,郭子琛和借款企业会计说:“我开车带您去上游企业拿发票吧。”一路上,郭子琛想的都是怎样才能让上游企业对邮储银行产生好感,怎样才能让客户与邮储银行合作。到了上游企业后,通过借款企业会计的介绍,郭子琛认识了该企业的财务人员,他没有着急推销产品,而是先和财务人员拉起了家常,渐渐熟络后才聊起了企业的情况。当时该企业在其他金融机构有贷款业务,但客户对其每年一次的倒贷款重新出抵押进抵押不是很满意。倒贷时间长,且需要一次性归还贷款,每次在贷款到期前1个多月就要控制付货款,再加上倒贷款要1个月的时间,致使客户贷款的使用率不足,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郭子琛默默地记住了这些情况,并与上游企业财务人员互留了联系方式。随后,在上游企业在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到期前1个月,郭子琛又一次来到这家上游企业走访,向企业负责人推荐了邮储银行的贷款产品,并向其介绍了该产品一次性授信5年,额度内可循环支取,支用还款方便,额度内不用出抵押进抵押,还可以分笔还款支用的特点。听到这款产品不会对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产生影响,该企业负责人立刻产生了兴趣,对郭子琛说:“这样,你先帮我审批一下试试,我看看你们的工作效率怎么样,如果真能像你说的,我当然愿意和邮储银行合作。”看到有合作希望的郭子琛随后积极为该企业服务,只用了16天的时间,就为其发放了468万元的贷款资金。拿到贷款后,该企业负责人惊讶地说:“你们邮储银行真是神速啊,这是‘邮储速度’啊。” 

    为了保证让客户第一时间拿到贷款,郭子琛常常以单位为家,就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有时,他一天能跑上百公里路,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晚上还要加班写报告。“将太阳留给客户,将星星和月亮留给自己,助力万千小微企业发展,这是我们邮储人的责任。”郭子琛说。 

    严控风险健康发展 

    信贷员是离风险最近的人,也是防控金融风险的第一道防线。郭子琛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不忘“风险”这根弦,为了提高风险防控能力,他平时注意积累知识,并向老信贷人员学习经验,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发展业务时对客户多方面了解,结合相关制度对客户进行深入调查,多方面交叉验证信息。郭子琛会通过各种渠道、动用各种关系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实际控制人的自身素质,核实客户人品、道德、信用状况、家庭情况及经营方面信息,他会通过和客户、企业财务人员及普通员工聊天的方式,对客户经营的相关信息进行交叉验证,通过判断了解到最真实的客户经营信息,对客户进行最准确的判断。 

    2015年,静海区一家小企业客户申请贷款,当时该企业提供的经营情况材料比较正常,并没有发现异常。但在调查过程中,郭子琛发现该企业经营年限为3年,这与企业提供的财务信息中资产规模与企业资本积累过程不相符。这个问题引起了郭子琛的注意,离开企业后,他通过其他渠道又详细深入调查了解了该企业的情况,发现其存在着大量的隐形负债,便拒绝了这笔贷款。半年后,该企业由于未能偿还民间融资倒闭了。 

    从事信贷工作的5年里,郭子琛为邮储银行的资产质量保驾护航,拒绝了多笔风险贷款,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频次和标准对客户进行贷后检查,对名下管户严格把关,没有产生过不良贷款。

    印象“话”

    作为一名基层信贷客户经理,郭子琛在商海中“扑腾”了1个月,他就明白了勤于研究、善于钻研对于一名金融人的重要性。今天的他总能“嗅”到业务气息,这种本领来源于他扎实的业务功底,更来自于其作为一名邮储人的执着和敬业。 

    郭子琛在邮储银行小微金融发展的道路上走过了5个春秋,打通了辖内金融服务下乡的“最后一公里”。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小白”,成长为如今的邮储银行先进个人,郭子琛不仅凭的是青春的冲劲儿,更有用心总结、善于学习的机敏。又是入职季,一大批新人正在开启自己的成长之路,希望郭子琛的故事能给大家以启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