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金融·财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口述实录·我和中邮保险共成长(3)
相伴七载 为梦前行
口述人:中邮保险四川分公司市场经营部讲师 黄赫

    

    2011年7月,我进入中邮保险四川分公司,从事营销督导和讲师工作,不经意间已与中邮保险一起走过了7个年头。历经中邮保险7年文化熏陶,加上自己1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我已成了大家口中的“老邮政”了。 

    “黄大厨”的回锅肉 

    四川人喜欢在赶集日到网点办业务,为了更好地促进中邮保险业务发展,我经常在赶集日到网点进行辅导。赶集日这天网点特别忙,员工忙得顾不上吃饭是常事儿,除了辅导,有时我还会为网点员工做顿午饭,献上自己最拿手的回锅肉。 

    说起这回锅肉,当初我可是下了一番苦功才练成的。当督导前,我只会煮稀饭、面条,每次看到网点员工忙得不能按时吃饭,我总想工作之外还能为他们再做点儿什么。四川人不是都爱吃回锅肉嘛,思来想去,最终决定为他们做顿午饭。计划虽丰满,可现实很骨感,对我这个从没炒过菜的粗人来说,着实是很艰难的挑战。为了炒好回锅肉,那段时间,我承包了周末全家人的三餐,在爱人的协助下学会了挑选五花肉和配料,先看烹饪视频,再参考烹饪说明,开始“大厨”训练。少盐的、多盐的、三回锅的、有点糊的,一家人两天吃了4顿回锅肉,最后一次终于得到了全家的认可,孩子们争着给回锅肉取名字:“黄大厨”的回锅肉。 

    再到网点,辅导结束,我便将阵地转到厨房,一大盆回锅肉,一锅素菜汤,简单快捷的家常菜,荤素搭配,网点员工对我的厨艺赞不绝口。他们在群里晒照炫耀的同时,还不忘骄傲地补一句“谁叫你们不把业务做好”。一来二往,在我督导的网点中,慢慢流传起“中邮保险业务发展得好,就能吃到‘黄大厨’的回锅肉”。虽是大家的一句玩笑话,但每回听到心里还是不免窃喜,因为这是网点员工对我工作的认可。 

    3天打破4人网点困局 

    2016年,我负责督导广安市邮政分公司的网点,当时受外出务工经济和分红保险收益不确定的影响,特别是那些只有4位员工的网点,人手紧缺,加上每年轮岗,造成新人对业务不熟,业务发展遇到困难。为了重塑网点员工信心,我决定以条件较差、业绩靠后的鱼峰乡邮政营业所作为突破口。 

    鱼峰乡是还没有县城直通客运班车的偏远乡镇,4月的一天7点,我从岳池县城出发,历经两个多小时的颠簸,10点到达鱼峰乡。街上一个人也没有,只有两三家店铺开门,十分冷清。接下来3天,我与网点员工同吃住同上班,带头外拓,跟他们拉家常、聊经历、谈理想、说发展、分析网点情况,赶集日还主动承担大堂经理工作。此外,我还整合网点人力资源,鼓励安保、投递员积极参与网点发展,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对网点人员进行分工,将口才好的定为保险主销人员,将群众基础好的定为客户邀约人员,将微笑最甜的定为大堂分流引导人员,同时制定适合网点情况的外拓展业方法、电话营销方法、客户维护方法等。 

    3天后,在我的督导帮扶下,鱼峰乡营业所员工重拾了发展中邮保险业务的信心,开口率和销售热情大增。当周,该网点实现中邮保险业务破零,当月业绩排名岳池县邮政分公司第一。自此,鱼峰乡营业所扭转了中邮保险发展困境,2016年销售额排名岳池县分公司第3,成为中邮保险发展榜样,“鱼峰经验”也被总结成4人网点中邮保险发展模板,在广安市分公司推广,为其顺利实现全年目标打了一剂“强心针”。 

    创新方法促发展 

    去年,四川省邮政分公司大力推进中邮期交“双百亿工程”,我负责督导成都市分公司、广安市分公司推广某款期交产品。受市场同类产品竞争影响,业务启动之初,迟迟难见热销景象,为了解决业务发展瓶颈,通过实地调研、观察网点销售过程、调查客户需求等,我和同事开发了针对该款产品的综合营销模板,将该款产品优势与邮政储蓄存款、协议存款等金融产品优势有机结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 

    全新的理念和方法得到了网点员工的认可和支持,在随后的20多天里,我走访了广安市分公司80多个网点,现场演示营销模板,规范营销话术。实用的综合营销模板得到迅速推广,促成广安市分公司在一季度就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此后该方法在成都市分公司推广,使该分公司提前3个月实现全年目标。 

    常听别人说工作也会有“七年之痒”,可在中邮保险的这些年,我不仅没有厌倦,反而更加热爱工作,热爱和基层员工在一起的日子。在未来的道路上,我将继续逐梦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