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9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节彰显专业
——江西鹰潭市分行资金管理提质记

    资金安全与效益管理不仅是检验一家金融机构资金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项目,而且是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金效益的有效手段。为了应对自一季度起现金回笼带来的资金安全与效益管理压力,邮储银行江西省鹰潭市分行针对业务发展与现金收付的高峰情况,在备付率、网点及业务库库存超限率、现金清分质量等方面不断加大管控力度。今年以来,该分行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方法,做好资金安全与效益管理的每一个细节。 

    适时监控 动态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资金管理水平,增强金融资金运作意识,提高金融资金收益率,鹰潭市分行会计人员每天都会对网点、自助设备及业务库的库存资金进行监控,发布超限比率,提醒超限网点或业务库及时上缴超限资金,避免库存现金过大,从而更好地防范资金安全风险,提高了资金效益。 

    该分行按月核定营业机构、自助银行、各级业务库的备付限额,实行动态管理。依据流动性、安全性及效益性等原则,从余额增长情况、人行存取规定、清分能力、现金配送能力、自助设备数量等方面综合考虑,制定适合实际需求的备付限额。近期,该分行联合鹰潭市邮政分公司共同下发了《2018年度资金安全与效益考核办法》,对全市各级邮政金融网点按月考核。考核采取网点积分制,在备付金管理、网点及自助银行尾箱管理以及资金与凭证管理三方面均出台了考核细则,做到资金高效安全运转,为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稳扎稳打 保质保量 

    为进一步保证业务高峰期现金清分的及时性、准确性,鹰潭市分行辖内各级机构提前做好现金清分安排表,每逢高峰来临便会制定排班表、业务处理细则,从而保证高效完成现金清分任务。在面对大量待清分现金时,该分行各级业务库清分人员时刻谨记假币“零容忍”工作要求,保持细心的作风,认真清分每一捆、每一把现金,在保证清分质量的同时,满足下拨网点及上缴人民银行的需求。 

    该分行还同时出台了《2018年度鹰潭市邮政金融现金清分及假币管理考核办法》,对各种差错考核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如该考核办法规定:“单把发生长、短款为一般差错,2~3张为较大差错,4张及以上为重大差错。单次缴款发生2把差错,加记1次较大差错;发生3把及以上差错,加记1次重大差错。” 

    截至二季度末,在人民银行鹰潭市中心支行的通报中,鹰潭市分行的假币浓度为零,资金安全与效益管理指标在江西省分行中名列第一,充分体现了该分行在资金安全与效益管理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高霏 张小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