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旗在心中飘扬
——湖南长沙邮政20年爱国主义教育巡礼
□湖南记者 刘园园

    日出东方,叩启苍穹,绯红的朝阳喷薄出无限光明的期冀。每个周一早晨,当雄壮的国歌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湖南省长沙市邮政分公司大院里冉冉升起。自1996年至今,从未间断。 

    在这里,无论雨雪风霜,不管严寒酷暑,升国旗活动历经20多个春秋,成为长邮人赤诚敬意的独特表达,在1000余次精神洗礼中,长邮人爱国情怀切切在心。 

    永葆爱国之心 

    “爱国之情是最朴素的情感,报国之举是最自然的选择。当时,我们通过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干部职工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而奋力拼搏。”当年倡导升国旗活动的原长沙市邮政局领导这样说。 

    1998年12月,伴随着改革的大潮,长沙邮电分营。当时,长沙邮政县(市、区)级单位全部是支差单位,95%的农村支局所亏损,企业运营资金不足,办公、生产场所条件差,农村投递主要靠自行车和步行,甚至连工资发放都成了问题。为了尽快摆脱困境走出重围,长沙邮政从坚持开展周一升国旗文化教育活动入手,将经营发展与学习教育紧密联系,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艰苦创业年代,这首歌最能体现长沙邮政人火热的干劲和昂扬的斗志。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大街小巷,都能看见邮政人奔波忙碌的身影。旗帜光芒照耀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孕育着独特的长邮精神、爱国情怀。那些岁月,长沙邮政党员干部与职工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将一个分营时基础薄弱、发展困难的传统国有企业,发展成为一个员工自豪、社会认可的现代服务型企业。一组数据清晰客观地展现了长沙邮政跨越式发展成就:长沙邮政分营之初的储蓄余额为16亿元,业务收入为2.41亿元,亏损0.5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储蓄余额规模达到297亿元,实现收入进度、增幅均居全省邮政首位。 

    筑牢服务之基 

    国旗飘扬的地方就有邮政的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我是一名党员,与千千万万的邮递员一样,肩负着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重任,爱岗敬业就是我们邮政人最好的爱国体现。”长沙市岳麓区邮政分公司溁湾镇投递班投递员黄晚红用质朴的话语,道出了邮政人在任何条件下担负起普遍服务、特殊服务的责任和决心。14年来,黄晚红的投递总行程达30万公里,为客户投递各类邮件约700万件,妥投疑难邮件8000余件,没有延误一个班期、从未丢失过一件邮件,他也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投递员是为民服务的“细胞”。如何激活细胞,汇聚企业发展动能?近年来,长沙市分公司在坚持以升国旗为重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累计投入2亿元,用于建设、改造邮政服务网点,升级服务设备设施,创建服务示范窗口,开展员工岗位培训,建设“职工小家”。如今的长沙邮政,服务环境全面改善,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投递工具已由自行车升级到电动车、汽车,生产作业已全面实现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遍布基层网点的“职工小家”已成为员工眼中的“第二个家”,极大地增强了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更加激发了员工服务热情。 

    “我们根据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和集团公司制定的运营时限标准,使各类邮件的运输和投递均不断提速,并建立了响应及时的投诉受理制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长沙市分公司服务质量部杨涛告诉记者,让民众用邮更加安全、便捷、放心,才是改革开放给邮政带来巨变的重要意义。为传播好党的声音,加快党报党刊传递速度,长沙市分公司为省、市两级党政机关、重要单位提供专人专车当日党报党刊早投服务,《人民日报》等党报在长沙所有乡镇当日见报率达100%。同时,长沙市分公司制定加快农村投递改革创新工作方案,通过开展自有网点普遍服务达标管理、普遍服务投递操作标准化活动,加快农村代投自提点建设;通过“私车公助”和匹配服务需要增配投递员,加快农村投递能力建设,实现了全市村村通邮以及农村投递周五班频次的目标。 

    续写国脉之魂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邮政独立运营20周年,长沙市分公司的升国旗活动也坚持了20多年。记者采访了多位长沙邮政老员工,每当他们谈起当年艰苦创业的情景,言语中总是透露着几分骄傲。他们说,在企业发展初期,如果没有爱国精神的激励,如果不是广大员工的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如果没有邮政人敢做善成的闯劲,就没有今天的长沙邮政。 

    进入新时代,为了更好地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长沙市分公司党委创新调整管理理念,让企业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科学路径发展。同时,长沙市分公司相继开展“党组织党员创先争优”“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党旗领航、党员闪光”等活动,以活动激发党员为民服务的激情,在担当社会责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余年风霜雪雨,20余年砥砺前行,爱国心、爱国情在长邮人心里同频共振,汇聚成磅礴之力,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湖南邮政“龙头”发展之路,深情地诠释着邮政人忠诚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的光荣使命。“我们要将每周一升国旗文化教育活动持续开展下去,用新时代爱国情怀、民族精神激励长邮人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续写光荣与梦想!”长沙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伟光站在国旗下坚定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