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金融·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信用村”助力乡村振兴
——甘肃瓜州县支行党建引领扶贫记
□重庆记者 刘学 通讯员 陈天鹏

    “与基层党组织合作创建邮储银行‘党建+信用村’模式,可以说是一举两得。”邮储银行甘肃省瓜州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贺振鹏自豪地说道。在“党建+信用村”信贷模式下,该支行办理“党建+信用户”信贷业务变成了成批办理,节省了很多精力;对于群众来说,足不出村就能拿到贷款,再不用大老远地跑县城了。 

    “还不只是一举两得,应该是一举三得。”双塔乡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杨生祥笑言补充道。“邮储银行的这个模式还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前抓这个工作缺少抓手,现在则可以通过量化评分与邮储银行信用体系关联起来,这对村民们激励很大。” 

    以上对话,正是记者在甘肃省瓜州县双塔乡金河村采访邮储银行“党建+信用村”品牌模式时听到的肺腑之言。 

    金河村是一个移民村,近年来,杨生祥带领大家大力发展枸杞产业,但随着发展,销售点越设越远,村民们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瓜州县支行党支部书记、行长张一华多次深入走访调研,不断深化党建促服务“三农”工作,带领支行员工打响了“党建+信用村”品牌,积极开展支行与乡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推进“党建+信用村”普惠金融模式,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的金融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子。 

    助推普惠金融新模式 

    瓜州县支行全体员工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结合瓜州县地广人稀、村镇分布较散等农户不便办理金融业务的特点,将抓好党建与金融业务发展有效融合,按照“党建引领、银村对接、金融支农、互促共赢”的工作思路,选择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乡村,开展信用村建设,推进“整村授信”“批量开发”,打造“银村合作”平台。 

    瓜州县支行党支部将普通农户作为服务对象,优先选择党建工作扎实、产业优势突出的行政村,以党建工作为纽带,支行党支部积极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同上一堂党课”“同过一次政治生日”“同温一次入党誓词”等活动,共同探讨党建工作与金融支农的措施。张一华多次带队到各村委会召开座谈会,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等有利条件,将村“五老”(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老农民)代表、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既熟悉村民情况,又德高望重的人员作为信用户的评定小组成员。评定小组评定达到一定分数的信用村内的信用户,瓜州县支行会发放单笔金额最高1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信用村小额贷款。 

    共促银村合作共赢 

    “农户不用抵押,只凭借个人信用也能获得银行贷款,这在全村树立了良好的诚信风向,更能引导群众以诚为贵。”谈起信用村的建设,杨生祥如是说。梁湖乡岷州村蘑菇种植户王长礼说:“信用户的评定可帮了我们这些农户不少忙,除了可以获得贷款外,有着信用户的光环,跟人谈合作都有资本。” 

    2017年1月,金河村顺利地被评定为瓜州县支行的第一个信用村。杨生祥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该村的产业带头人,主动引导村民探索枸杞种植和加工技术,打造金河村枸杞的品牌,带领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今年,金河村的枸杞获得了大丰收,销售又成了难题。这时,瓜州县支行利用掌握的客户资源,引导全村积极发展电商销售,村民的收入进一步增加,之前发放的信用村小额贷款还款有了保障,瓜州县支行的贷款风险也降低了。目前,金河村共评定信用户432户,占全村户数的56.7%。杨生祥向记者进一步介绍:“邮储银行信用村贷款解决了农户的大问题,贷款不用抵押、利率低、手续简便,可以感觉到邮储银行是实实在在帮助农民群众做产业,确确实实是一家为广大农户办实事的银行,一家搬进田间地头的银行。” 

    目前,瓜州县支行累计评定信用户2763户、实现放款2389户,帮助750多户贫困户脱贫,累计发放信用村贷款1.7亿元;建成信用村23个,信用村建设数量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32.4%。信用村新用户贷款资产质量优良,信用村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甘肃省分行在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广瓜州县支行的经验,全面推进信用村镇建设总体目标的实现。下一步,该分行将结合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规划、农产品供给能力、特色优势产业规模、区域布局等特点,扎实开展银行党组织与农村最基层的村级党组织有机结合,推进“整村授信”“银村合作”,围绕党建抓业务,抓好党建促发展,让“党建+信用村”品牌模式在普惠金融服务中熠熠生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