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头剪刀布 案防合规有招数
——江西省分行案防合规工作侧记

    江西南昌,军旗升起的地方。在这片被誉为“英雄城”的红土地上,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不断从中汲取强大的发展力量,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动力源泉。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江西省分行重拳出击有高度、勇于戳痛有精度、布控全网有态度,组合运用“石头剪刀布”的案防合规招数,连续多年实现无安全事故、无资金案件、无重大风险事件的“三无”目标,连续3年被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评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荣获邮储银行总行授予的案件防控工作、法律与合规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连续两届被总行评为“金盾奖”内控风险管理优秀单位。 

    守护底线 重拳出击有高度 

    “传销,救我!”正为客户办理大额取款业务的柜员刘某看到客户随同业务单一并递来的纸条,心中为之一震。不远处,陪同客户前来的两名女子警觉地朝这边走来,客户佯装咳嗽,迅速将纸条吞入口中。 

    一切发生在一瞬间,柜员刘某神色如常道:“尊敬的VIP客户,由于您办理的是大额取款,请移步VIP室等候备钞。”为客户斟茶时,柜员立即向网点负责人报告,并拨打110报警电话,为公安人员赶到现场争取时间。 

    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在《江西女子遇诈骗,柜员“纸谈”保住存款》报道中,点赞江西省分行柜员凭借敏锐的风险防范意识,帮客户避免近7万元经济损失。其实,在江西省分行能为客户守住“钱袋子”的员工有很多,这与该分行高度重视案防合规工作,坚持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是分不开的。 

    “全分行上下要将加强法律合规管理作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江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天星的示范引领下,该分行对案防合规工作“严”与“爱”双管齐下。“严”是将案防、合规、风险管理等指标在绩效考核中的比重由21%提高到40%以上,通过利益分配机制引导合规。若发生重大资金案件、风险事件或安全事故,将实施“一票否决制”。“爱”是在与员工签订的“合规承诺书”中,肖天星专门为员工写一封信,提醒大家算好自由账、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和名誉账,珍惜职业生命,遵章守纪,守住合规底线。 

    各级分支机构领导以身作则讲合规、抓案防。大家握指成拳、合力攻坚,切实履行合规经营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在此基础上,各分支行大力提升有效贷款供给、对接实体经济,提高抵质押类低风险贷款比重,降低高贷款产品集中度,从源头上防范信贷风险和案件发生,各项业务保持高质量快速稳健发展。近4年,该分行累计向江西投放资金超过5100亿元,不良贷款率远低于江西银行业平均水平。 

    自查自纠 勇于戳痛有精度 

    事前没发通知、没打招呼,5月9日,某支行突然“空降”一队人马进行现场检查。这队人马就是江西省分行法律与合规部和预警团队联合派出的检查队伍。原来,5月8日,预警团队在合规管理系统中发现一笔员工代办业务交易预警,随即快速处置,对该笔预警进行“空降”核查。 

    江西省分行预警团队的组建大大提高了现场打击的准度和精度。通过预警线索顺藤摸瓜,及时开展检查有效防止风险的扩散和蔓延。 

    银行经营与风险相伴,任何疏忽都可能导致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在制度执行上来不得半点侥幸,在制度制定上更不能有半点草率。江西省分行通过每年定期开展制度梳理、评估、规划,深入查找案防管理机制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及时制定、完善内控制度,确保覆盖所有风险点,真正做到经营管理有章可循,扎紧合规经营的制度笼子。同时,加强邮银联防,建立“共查、共防、共控”机制,对全省自营和代理网点的重点领域、薄弱板块进行高频次深入排查,勇于戳痛,精准发现“病根”,严控金融风险。 

    宣传普及 布控全网有态度 

    “每次来办业务,你都拿着印鉴比对半天,我这老客户还能造假?麻不麻烦呀?”“你就按这个账号把钱转过去,管我认不认识这个人?”邮储银行宜春市分行柜员刘韵璇时常会遇到这类客户,每次她都耐心解释,坚持将规章制度用心执行。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筑牢安全堡垒,这是江西省分行连续多年实现“三无”目标、并获得总行及监管部门点赞的法宝。 

    以管窥豹,普通员工的态度如此认真,与江西省分行积极营造浓郁的合规文化氛围分不开。该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承亚说:“案防合规贯穿于银行各个流程、各个环节,它与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每一名员工都有责任去合规。” 

    江西省分行高度重视文化培育对案防合规的促进作用,不断创新开展内控合规建设活动,在全分行布控了一张案防合规大网,大力营造内控合规文化氛围。在这张网中,每一位员工都拥有自己践行案防合规的态度。 

    你瞧,分层级签订案防责任书、合规承诺书,构建起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链接完整的责任链,这是担当的态度;前往当地同业开展内控优化调研,拓视野、补差距,这是学习的态度;开展“邮你讲堂”活动,通过“微课堂”,让员工自己学制度、析问题、讲案例,“以案说法”教育身边人,这是分享的态度;组织拍摄内控合规为主题的微电影,微电影《走在合规的路上》累计点击量达到15万人次,这是宣传的态度……这些举措为江西省分行案件防控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使每位员工做到了自觉执行和主动维护,于是,他们都成为案防合规的宣传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凌眉 苏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