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紧急出征 不辱使命
□北京记者 杨卫东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与印尼国家救灾机构法律合作局人员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印尼巴厘巴板机场交接援助物资。何宁 供图


    

援助物资在上海浦东机场装机。郝鹏 供图

    北京时间10月13日13点58分,随着一架满载援助物资的中国邮政航空公司飞机安全飞抵印尼巴厘巴板机场,邮航圆满完成中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紧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输任务。10月9日至13日,邮航将帐篷、净水器、发电机等110吨援助物资安全顺利运抵印尼。 

    克服困难 全力以赴 

    9月28日,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省发生强烈地震及海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习主席表示,印尼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印尼人民遭受灾害,中方感同身受,愿根据印尼方需要提供帮助。 

    10月2日,邮航接到中国民航局关于制定执行中国政府向印度尼西亚政府紧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机评估方案和运行预案的通知。在向集团公司、集团公司寄递事业部作出汇报的同时,邮航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要求各部门站在国家层面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克服困难,积极稳妥完成此次包机任务。 

    与邮航以往执飞国内正常航班、国内节点至境外的货邮航班不同,与以往执行救援任务也不同,此次包机航程长,飞越国家多,运输物资的总重量大、种类多,降落机场的跑道条件不佳,再加上缺乏航情资料、震后印尼天气复杂、相关机场保障能力有限,要圆满完成此次运输任务面临诸多困难。为此,邮航成立紧急任务领导小组和执行工作组,制定工作清单,各部门负责人立即结束国庆假期休息,开展前期相关准备工作。“我们要把国际运行、目的地机场信息、运行控制、飞行、机务、地面保障和物资舱位安排等因素都考虑进去,‘厚积’方案,才能做到执行任务的‘薄发’。”邮航负责人表示,“此次执行国际救灾援助物资承运任务是邮航首次承运国际航班的救灾物资,其航线长度、航班量和承运总重量均创邮航历史新高。” 

    周密准备 万无一失 

    邮航国防动员办公室保持与民航局、商务部、外交部(驻印尼大使馆)等政府部门密切沟通,协调相关工作。同时,邮航飞行、签派、机务、地保4个专业部门开展评估准备工作及制定包机运输方案,经10月2日通宵加班,综合各方面因素,制定出包机执行方案,计划派出一架B757-200F全货机、两个机组,于10月9日至13日,每日往返上海—广州—巴厘巴板运输援助物资。 

    10月3日,方案上报至民航局。在等候批复的同时,邮航飞行部开展机组人力资源评估工作,所选择的包机人员中,机长均为A类以上教员,副驾驶为英语报务能力突出人员,所有机组成员具备国际航班飞行经验,还特别抽调了两名具备国际报务检查员资质的人员,随机辅助报务工作。同时,对所有757机组人员进行动员,做到随时待命。 

    邮航机务工程部按照应急包机程序及时更新导航数据库,及时上报执行任务飞机号和备份飞机号;遴选派遣实力强的跟机放行人员和航线维修人员实施专机保障;组织工程师和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对包机航材、工具清单进行评估,针对此次包机跨水运行、长距离飞行、航路天气、目的地机场勤务保障能力等因素进行分析,通过各种渠道核实保障信息,确保包机突发问题能快速解决。 

    邮航运行控制部门向其他航空公司了解运行情况,从飞越国家和地区的民航网站获取相关资料,选择了一条理想运行线路。他们将航路和机场重要信息,叠加电子地图制作成培训材料,供飞行员提前熟悉了解,并完成航线性能分析及油量业载确定、航图资料准备、国内外航班计划申请、沿途国家及地区飞越许可申请等工作。 

    邮航网络保障部及上海办事处、广州办事处等地面保障部门也立即进行人员准备,并编制了巴厘巴板航班操作保障流程。 

    保障到位 安全抵达 

    10月5日,民航局正式批复邮航的方案。10月7日下午,由邮航运行控制、地面保障、机务维护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携带相关文件,先行前往印尼巴厘巴板机场,实地评估协调落实目的地机场的各项地面保障事宜。在出发前,邮航负责人特别要求在执行印尼包机航班保障任务中确保人身安全、政治安全、任务安全。 

    10月8日下午1点半,邮航工作小组抵达目的地后,立即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工作人员一起进入巴厘巴板机场隔离区开展工作,商洽自滑机位保障方案,落实邮航飞机的停放区域,并与地面代理负责人商讨地面保障各项环节和服务内容,根据包机的运行实际提出相关保障要求。经过7个多小时的协调、沟通和商讨,终于将绝大部分的航班运行细节确定下来。 

    10月9日零点20分,邮航首个航班运送的援助物资开始装机,1点半装机完毕。5点左右,邮航CF221包机航班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在广州白云机场加油,于下午两点半抵达印尼巴厘巴板机场,中国、印尼双方政府代表出席了物资交接仪式。 

    由于巴厘巴板机场是各国紧急援助物资的临时集散中心,机场各项保障资源的使用都需要临时协调,并且常出现临时变化的情况。从第一个包机航班开始,邮航工作小组每天都是“看准机位”。而在邮航本部,每到一个节点时刻,参与人员都立即将“紧急任务包机群”的信息转为实时关注状态。顺利时大家点赞,有问题时立即提出解决方案,确保此后4个航班的保障工作井然有序。 

    10月9日至13日,邮航在准备时间紧张、航行情报资料缺乏、航线机场陌生和不确定因素多的情况下,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特别讲文明、特别守纪律”的团队精神,圆满完成了此次包机运输任务。这也检验了邮航的应急机制,锻炼了邮航的人员队伍,彰显了中国邮政的责任担当。 

    新闻链接:

    中国邮政航空公司成立22年来,牢记初心使命,履行央企责任,每每大灾大难面前,总是第一时间亮剑,承担起运送抢险救灾物资的重大任务,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大国央企的大爱情怀—— 

    1998年特大洪灾时,邮航向湖北、黑龙江等地空运救灾药品。 

    2003年“非典”肆虐时,邮航派出专机加班加点抢运近10万套医护人员防护服。 

    2005年承担国家支援越南政府“禽流感”疫苗运输任务,邮航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把疫苗源源不断送到疫区。 

    2008年南方地区发生罕见冰冻灾害时,邮航向灾区运送了80余吨的照明蜡烛和发电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邮航执飞第一个民航救灾货运航班,其间共执飞28班救灾航班,运送260吨救灾物资。 

    2009年,邮航圆满完成乌鲁木齐维稳物资紧急运输任务。 

    2010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时,邮航紧急向灾区运送了200台制氧机。 

    2012年,邮航向云南昭通地震灾区运输了20吨抗震救灾物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