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导向和担当精神
□仲驿

    10月15日,中国邮政寄递翼审计专项工作全面铺开。从7月启动改革到组建成立寄递事业部,各省(区、市)邮政分公司一把手兼任地方寄递事业部总经理,到9月部署寄递翼审计专项工作,10月全面推进,寄递翼改革有序进行中。我们看重改革本身,更看重改革透露的问题导向意识。从方法论的角度讲,问题导向不仅关乎寄递翼改革的成败,更关系到邮政的改革发展大业,举一反三,大有裨益。 

    邮政因寄递而生,寄递翼是邮政的根本业务,是邮政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牵一发动全身。在近年来的发展中,由于主客观的因素,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市场地位岌岌可危。一翼不振如何高飞?从寄递翼入手抓改革,就抓住了当前邮政发展的“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敢于正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问题当前,熟视无睹,手足无措,推诿搪塞。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三大攻坚战”“一带一路”建设等,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不断破解时代问题中,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实践证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 

    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国邮政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邮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邮政的管理者,想要看懂邮政,首先要看懂邮政的问题,发展邮政就是解决好邮政的问题。做强做优做大需要用马克思主义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研究宏观政治经济社会大势,透过邮政发展的现象看本质,研究解决深层次的问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一个行业、专业是可以坐享天下的,跨界使一切领域边界变得模糊,业务被替代、生产方式被颠覆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生存之道就是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对标行业领先者,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用问题倒逼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跑在竞争对手前面。辩证地看问题,想做“世界一流”就必须解决更多的问题,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邮政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问题导向上来,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正如刘爱力董事长要求的:“各级领导一定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问题,一定要做到不回避、不掩盖、不推诿、不畏难。”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对行为负责,对结果负责,不唯上,不唯书,只唯“是”,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 

    由寄递翼改革揭示的中国邮政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的做法,必将形成解决问题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战略、新举措,进而形成中国邮政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