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与“邮”的相融
——北京朝阳区分公司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侧记
□本报通讯员 管军

    “本期的‘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司马光教子有方》。”10月22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邮政分公司机关综合办公室联合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郑勇为大家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优秀家风家训小故事。 

    今年以来,为了让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更有方法、更有效果、更有温度,朝阳区分公司纪委不断创新廉政宣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在“廉”“邮”相融方面做文章,让“廉”更具感染性和传播力。除了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以外,朝阳区分公司纪委还通过征集晒家风家训、讲廉政邮票故事、以案说纪、撰写廉政文化心得、作“我的廉政承诺”等活动,让朝阳区分公司的廉政宣教活动更具邮政特色,更有邮味儿。 

    造氛围 

    “廉洁文化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刚正不阿、廉洁自律的仁人志士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这些人物和故事对于开展廉政建设,尤其是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朝阳区分公司纪委书记刘志云说。 

    为了营造崇廉尚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朝阳区分公司利用朝阳党建工作群、朝阳邮政党务微课堂、朝阳邮政纪检委员工作交流群、党建专刊等媒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发布各类廉政信息,传达相关政策,让廉洁文化的学习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广泛,努力把廉洁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确保廉洁文化的清风进机关、进支局、进班组,让大家都接受反腐清风的深刻洗礼,不断扩大反腐倡廉建设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形成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朝阳区分公司共发布廉洁文化信息40多条、制作专刊6期,宣传范围覆盖所有党员,廉洁文化与邮文化的有机结合,让廉洁文化更具感染力。”朝阳区分公司纪委监察室主任周彦说。 

    讲故事 

    “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有谁知道‘闾阎’的含义?”在朝阳区分公司举办的“邮票上的廉政故事”大讲堂上,主讲人王立在介绍明朝清官于谦“两袖清风”的故事时向党员提出问题,一时间,台下党员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闾阎原指古代里巷内外的门,后泛指平民老百姓,不再指房屋建筑……”听完王立的解释后,大家收获颇丰。有趣的互动、幽默的语言、精彩的故事,让参与活动的党员们爱听、爱记、爱学,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超出预期。 

    6月24日,中国邮政发行了《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一套4枚,这是一次绝好的“廉”“邮”相融的机会。在区邮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王立自编课件,向区分公司四级副以上的管理人员详细解读了《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背后的廉政故事,在廉洁文化和集邮文化融合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在给大家讲这些廉政故事的同时,对于我们这些从事一线经营的人员更是个学习的过程。”在讲课之余,王立谈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不仅仅是邮票,我们的明信片、商函、报刊等产品都可与廉政文化相融合,能够讲出更多故事,为进一步扩大廉洁文化的影响力作出贡献。”除了举办“邮票上的廉政故事”大讲堂活动,朝阳区分公司还把故事讲到了支部。通过“话廉史春秋、做廉洁信使”活动的举办,各党支部的纪检委员作为主讲人,以我国古今人物邮票、明信片等为素材,以影视剧片段、歌曲等作为参考资料,紧紧围绕廉政勤政建设这条主线,为广大党员讲述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廉洁文化故事,让廉政课堂更加生动、鲜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朝阳区分公司4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此次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大家或聆听故事,或撰写心得,或交流座谈,对廉政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读好书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朝阳区分公司纪委监察室为20多个基层党支部统一购置了《邮票上的廉政故事》《廉政箴言书法与赏析》和《廉语金典》等廉政悦读系列丛书,并提出了“三结合三深化”的学习要求。谈及这一要求,周彦深有感触:“我们提出要与党支部的年度理论学习相结合,突出廉政教育的内容;要与统管干部撰写理论学习体会文章相结合,突出廉政教育的形式;要与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突出廉政教育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邮票上的廉政故事’等这些文章学透弄懂。” 

    一段时间以来,区分公司各党支部纷纷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垡头支局党支部在每次党员学习活动中,由党员同志轮流作为主讲人,逐一讲述每一章中的故事。安贞支局党支部在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中,把廉政故事送到社区,让廉洁文化深入基层,在社区党员心中扎根。“从事集邮专业以来,以廉政故事为主题的集邮文化活动还真是第一次,正所谓‘方寸小邮票劲吹廉政风’。”区邮票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波感慨道。邮票公司党支部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的同时,还在集邮沙龙活动中向广大集邮爱好者宣讲邮票上的廉政故事,集邮者一边聆听廉政故事,一边品味邮票上的廉洁文化,大家敞开心扉,真诚交流。“‘方寸小邮票劲吹廉政风’,没想到以廉政故事为主题的集邮文化活动能够得到这么多邮迷的喜爱,传播廉洁文化是社会各个单位、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会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做传播廉洁文化的使者。”朝阳区邮票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波感慨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