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邮政榜样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平的“凡”与“不凡”
——全国劳模全二平的转型之路
□本报记者 王圆圆 邸新宇 朱正义 通讯员 李志男

    


    


    


    

    “首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内蒙古模范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个人事迹被拍成电影《全二平的马拉松》…… 

    原本只想成为一名邮政正式员工的的全二平,没想到人生会这么轰轰烈烈。然而,领略过荣誉加身的闪耀,全二平重新打量自己经历的不凡人生,静心洗尘,重整行囊,在平凡之路上开启了另一场 “马拉松”。

    投递路上初心不忘

    11月8日,全二平回到小佘太镇(原小佘太乡),骑着被大伙儿称作“万里驹”的摩托车在草木枯黄的乡间小路上疾驰。碰到赶着羊群的村里人,他会停下车,聊会儿家长里短后又绝尘而去。 

    小佘太镇是全二平曾经工作的地方,保留着他十几年的青春记忆,也安放着他未被磨灭的初心。 

    2015年,全二平调到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邮政分公司,但他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和小佘太镇割裂开。他每个月会不定时回去两天,重走奔波了十几年的乡间邮路。刚开始村里人好奇,去了旗里的全二平怎么还回来送邮件。全二平许诺道:“我离不开你们,离不开这条邮路,以后还会继续为你们服务。” 

    采访当天,记者跟随全二平来到小佘太镇卫生院,副院长韩军一提起全二平就竖起大拇指说:“我认识他已经20多年了,当投递员的时候,他对工作勤勤恳恳,无论刮风下雨都能按时按点地把报纸邮件送过来。” 

    小佘太镇邮政所现任乡邮员王飞受全二平劳模精神的鼓舞,接过了投递工作的接力棒,依然风雨无阻地保持着原有的投递频次。“全二平是劳模,我接手之后也得走在前面,不希望因为我做得不好坏了劳模的名声。” 王飞说。 

    当乡邮员时,全二平尽心照顾着小佘太镇的4位老人。今年6月,第三位老人韩存娣去世,全二平帮忙料理了后事。现在,第四位老人刘财成了他放不下的牵挂。 

    刘财双目失明,孤苦伶仃,全二平是他生活的主要依靠。逢年过节,全二平总会去看望刘财,为他购置生活用品。工作调动后,只要刘财生活中遇到困难,全二平总是及时赶回去帮他解决,即使回不去也会拜托别人帮忙照顾。2017年,刘财家的房屋漏雨,全二平听说后,和村里几个热心人一起掏腰包购买了彩钢板帮他修缮屋顶。今年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刘财住进了新房,有专人为他提供一对一帮扶,但全二平说:“我会一直照顾他。” 

    全二平有个绰号叫“烙毛小子”(方言音译),一直从乡邮员时期沿用到现在。很多人都好奇“烙毛小子”是什么意思。全二平解释说:“全心全意为别人提供帮助,就像邮政的普遍服务。” 

    全二平先后担任巴彦淖尔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第四届人大代表。其间,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围绕村村通邮、便民服务站建设、乡邮员条件改善等方面积极出谋划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巴彦淖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赵文勇与全二平是相识了10年的好朋友, 2016年在江西的一次培训,让他对全二平有了新的认识。当时,全二平在江西的朋友赶来看他,两个人谈论的话题不是彼此的生活近况,而是如何提高农村投递工作。“在社会转型期,他能始终保持一种平常心,传递正能量,这一点很难得。他确实是心系人民,为民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忠实践行者。”赵文勇对全二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营销路上好事多磨

    2015年10月,为充分发挥劳模的社会效应和示范作用,巴彦淖尔市总工会在乌拉特前旗分公司成立了由全二平领衔的“全二平创新工作室”。该工作室成员包括乌拉特前旗分公司服务管理、营业投递、营销支撑等岗位的10名业务骨干。3年多来,该工作室打造了一支成熟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对推动当地邮政各项业务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从投递的“一条路”到市场营销的“一盘棋”,全二平经历了“破茧”的艰难过程。 

    刚开始,全二平陷入了营销“休克期”,在开发市场、营销客户时屡屡碰壁。但他屡败屡战,分析原因,积累经验,改进措施,针对不同客户的特点和需求,和团队成员反复斟酌,优选营销方案。 

    邮政与腾讯合作推出朋友圈广告后,全二平带队去公关乌拉特前旗疾控中心,但多次洽谈未果。队员赵亮为难地说:“要不别去了,可能人家确实不需要。”全二平却坚持说:“咱们再试试,好事多磨。”他们拿着反复修改的合作方案第8次敲开了疾控中心的门,最终双方达成了合作意向。 

    据全二平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回忆,在市场营销过程中,正是全二平的坚持不懈和“软磨硬泡”才攻克了一个个难关。2016年,全二平带领团队历时40多天,辗转全旗13个乡镇、50多个村安装邮政政讯通宣传栏;2017年,在推动“校园安全宣传手册”项目时,耗时4个月攻下了13家赞助单位,最终由旗委政法委牵头制作了7000份……创新工作室的相册里,记录着全二平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广场、早市宣传业务,针对老年客户群开展理财沙龙拓展市场阵地等日常营销的点点滴滴。 

    乌拉特前旗分公司总经理乔克伟评价全二平:“他不太爱说话,但行动起来一马当先,大项目营销少不了他的身影,对我们单位的业务发展帮助非常大。” 

    全二平创新工作室的墙上挂着一块展板, 上面是全二平结合自己的乡邮工作经验总结出的“三心一实”工作法,即热心、关心、耐心、实在。他认为,“三心一实”同样适用于营销工作,的确,该工作法现在已经成了乌拉特前旗分公司广泛推行的客户服务“黄金法则”。 

    巴彦淖尔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贾卫军告诉记者:“工作上,全二平从来不计得失,把个人利益放在身后,带领年轻人冲锋陷阵,发挥了劳模应该发挥的作用。”

    扶贫路上步履铿锵

    今年,全二平的时间被切割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在苏独仑农场驻点扶贫。根据旗里的安排,他担任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主要负责4个分场的扶贫推进和4户贫困户的一对一帮扶工作。今年是农场扶贫工作的巩固提升阶段,全二平每周日晚上回家换洗衣服,周一早晨返回农场,基本没有休息时间。 

    郝万龙是全二平的直接帮扶对象之一。今年5月,在政府和农场补贴资金的帮助下,扶贫工作队帮助郝万龙家建造了新房,窗明几净的砖房和一旁的土坯房形成了鲜明对比。“住了20多年土坯房,从没想过还能搬进新房。”郝万龙的妻子李玉兰高兴地说,“国家政策好,全队长人也好,帮我们做了不少好事。” 

    在扶贫工作中,全二平通过积极联系,为当地农户争取扶贫资源,获得了乌拉特前旗民政局提供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7月,全二平还邀请某公司带着设备到农场为农户免费体检,当天从8点一直持续到14点多,为100多户贫困户做了健康检查。 

    “哪怕苦一点、累一点,但是能为农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全二平神情笃定地说。 

    一分场的姜维丁今年74岁了,靠手工制作扫帚为生,但是销售渠道非常有限。得知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出资购买了一部分扫帚,农场场部也积极帮助姜维丁销售,同时,全二平和同事还到其他分场为其宣传,帮助他打开了销路。 

    7月,连续两场大雨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九分场杨永强家的猪圈被大雨冲毁,5头猪被困在水里。正在杨永强愁眉不展时,驻村工作队及时伸出援手,帮助杨永强把猪转移到了地势高的地方,并搭建了临时猪圈,大雨过后又帮助他重新修建了猪圈和院墙。那段时间,为了及时预警、规避风险,驻村工作队每天入户巡查,半夜轮值巡堤。雨后道路泥泞难行,抗洪任务艰巨,但驻村工作队员始终冲在前面,第一时间帮农户排忧解难。在全二平看来,农户对他们工作的认可就是他全心全意工作的最大动力。 

    苏独仑农场的扶贫工作常常会唤起全二平对在小佘太镇当乡邮员时的记忆:村里人忙农活的时候会告诉他钥匙放在哪里;冬天在农户家留宿,主人会把热炕头让给他……正是那段乡邮工作经历让全二平对扶贫工作得心应手。 

    9月初,苏独仑农场组织了3场以“我脱贫、我光荣、我奋斗、我幸福”为主题的大讲堂,由全二平结合在小佘太镇的乡邮工作现身说法,传递孝道,取得了良好反响。 

    “他能在田间地头、老百姓炕头宣讲扶贫政策,说话方式结合他的经历,很接地气,也很有说服力。”苏独仑农场党委书记、场长李培军对全二平赞赏不已,“精准扶贫在于精,精干的队伍至关重要,全二平是高素质干部,符合六个精准中的‘选人精准’,不仅踏实肯干,关键他了解这份工作,热爱这份工作,很有责任感。” 

    这份认可的背后是全二平在“公”与“私”之间取舍,蕴含着他不计得失的奉献。 

    一直忙于扶贫工作,全二平无暇顾及个人事务。国庆期间,内蒙古区总工会组织劳模体检,全二平一直抽不出时间;10月8日,组织劳模到云南疗休养,全二平因为工作忙放弃了;11月15日,组织赴粤港澳大湾区疗休养,他依然选择了放弃。“应人事小,误人事大。”全二平说,“现在是扶贫关键期,既然答应了别人,就不能因为自己的事儿耽误,必须踏踏实实把事情干好。” 

    全二平每天坚持写民情日记,用密密麻麻的文字记录他的扶贫脚步和扶贫决心,其中一篇写道:“一定要落实好这项工作,争取完成好‘摘掉前旗贫困帽’这项政治任务,给政府、给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惑之年的全二平,鬓边已有了白发,但不变的是他身上那股子遇事儿迈一步的冲劲儿和助人为乐的热心劲儿。他觉得荣誉和劳模的光环都不应该成为他继续前进的包袱,恰如他微信名“平二平凡”的寓意:一生中,竭尽全力做好平凡事,又何尝不是一种不平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