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邮政电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旱码头”邮出“金果果”
——甘肃平凉市分公司多措并举助力苹果外销
□本报记者 汪慧丰 通讯员 郭述婷

    

客户到营业网点交寄苹果。□汪慧丰 摄

    甘肃平凉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是“丝绸之路”必经重镇,史称“西出长安第一城”。而当地种植的苹果以其色泽鲜艳、个儿大形正、果面光洁、质细汁多以及便于储藏和长途运输等特点而被誉为“平凉金果”。 

    近年来,苹果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产业扶贫、产业富农,只有实施走出去战略,让好产品变好商品才是硬道理。”平凉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李振中认为,“平凉金果”只有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才能实现产业规模化,而这个能力,目前邮政具备且有相对成熟的运作经验。通过平凉邮政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平凉金果”通过邮政渠道已经外销28万件。 

    拓宽渠道 邮政人当起宣传员 

    品牌是客户认可度,是市场影响力,更关系到果农的切身利益。今年,受霜冻、冰雹天气的影响,平凉苹果产量相比去年减产了近三分之一。如何让果农减产不减收?平凉市分公司提出了“没有市场,千方百计培育市场;没有订单,想方设法制造订单”的“助农扶‘苹’”攻坚行动计划。 

    在外销宣传上,平凉市分公司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通过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电动车身张贴苹果寄递宣传单,在乡镇人群密集处悬挂宣传条幅,网点LED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业务信息,员工在微信朋友圈、邮乐网等平台发布苹果寄递图片、视频广告等,传递了“寄苹果到邮政,速度快有保障”的理念。在苹果寄递初期,平凉市分公司结合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进城等方面,与当地政府主动沟通,并积极联系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扩大了项目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舆论宣传效果。而对于不熟悉电商、不会做线上宣传的果农,平凉市分公司安排专人,手把手教他们开微店,以“家乡苹果寄亲人,邮政搭起连心桥”为切入点,打亲情牌,用亲情撬动市场,取得了良好效果。 

    超值的服务也是当地群众对邮政交口称赞的原因。考虑到果农包装箱不统一、贫困户资金有困难等问题,平凉市分公司制作了统一的包装箱,免费发放给果农使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销售渠道拓宽了,苹果价格上涨了,寄递服务邮政全包了,这让果农放心又开心。“现在农户自发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自家种植的苹果,外地亲朋好友也帮着宣传,通过口口相传,客户对平凉苹果的认可度也就提高了,需求量大大增加。农户对邮政的认可度和信任度也在提升,苹果的寄递量也越来越大。现在果农自发来邮政网点寄苹果的非常多。”平凉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成贵祥说。 

    服务群众 小局所撑起大场面 

    “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老百姓感受到有温度的邮政服务”,一直是平凉市分公司秉承的服务理念。“在乡镇农村,老百姓认的是邮政,不管现在的苹果寄递还是平时的包裹信件,他们认为到邮局寄东西踏实、放心。”庄浪县分公司副总经理唐省峰说。而事实也证明,邮政小局所不负众望,为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挑起了大担子、撑起了大场面。在庄浪县分公司各乡镇网点,工作人员的热情、门庭若市的氛围、优惠的资费、免费的包装箱等让人感受到了邮政人的温情。 

    “帮我打个单子”“寄往新疆多少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将万泉镇邮政所围得水泄不通。邮政所门口,封装好的苹果箱码放得比房顶还高,该所负责人苗永强正挥汗如雨,往停在门口的加长邮车里装苹果箱。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该所每天的苹果收寄量稳定在500件左右。而万泉邮政所是半营半投的一人网点,每到苹果寄递旺季,苗永强忙不过来,他们全家都会上阵帮忙。连上六年级的女儿都学会了打印电子面单,放学后都来这儿帮爸爸的忙。“这几天太忙了,娃儿忙得都吃不上饭。我身体还硬朗,能帮就帮一些,让孩子能早些下班。”苗永强母亲的话语里满是对儿子的疼爱。 

    “今年虽然受天气影响,苹果减产了,但收购价提高了,收入还是不错的。”65岁的刘广忠和老伴儿拉着一车苹果来到万泉邮政所,正在自己封装,准备给远在天津的儿子寄去家乡的味道。“孩子在外地,平时给他寄家里的土特产,只要给小苗(苗永强)打个电话,他不管多忙都来我家帮我,服务很周到也很热情。小苗这个网点的事情太多也太忙了,我都不忍心再麻烦他了。我家离网点近,今天就自个儿把苹果运过来自己封装,为小苗减轻些负担。”刘大爷一边自己装箱,一边不停地夸赞着苗永强。 

    “我的电子面单打印好了吗?”“好了,走,我帮你拉苹果去……”在大庄邮政所里,该所负责人李田玉一边整理即将发运的苹果,一边回应着客户马少卿。“我家种有10亩地的苹果,以前都是通过淘宝店卖出去的。这回邮政可是帮了我的大忙了,免费送包装箱、资费打折,但服务却不打折,免费送的包装箱比起以前用的结实多了。他们还提供上门服务,让我省力又省心。”马少卿说起邮政的服务来赞不绝口。 

    在静宁县雷大镇邮政支局门口,前来寄苹果的果农络绎不绝。“我们这里散户来寄苹果的非常多,都是冲着邮政的口碑来的。平均每天收寄500件。大客户也很多,量大时,我们会派车派人到客户家里帮他们封装,客户对我们评价很好。”该支局负责人张中军说起苹果寄递项目来很是兴奋,“而且,我们金融和寄递联动发展得也比较好,平均每天代收苹果款150万元,截至目前,我们已经代收苹果款2800万元了。这都是客户对我们邮政的认可。” 

    “我是邮政的忠实客户,我的钱都存在邮政,前几天我把卖苹果的钱也存上了。邮政服务好,工作人员很热情,今天,我带我叔叔来办张邮政绿卡。叔叔年纪大了,到网点来存钱什么的也不方便,有时候也不会识别假币,现在办张邮政绿卡,果商直接把苹果收购款打到卡上,很方便。”余湾乡胡同村村民王广玺说起邮政,感觉十分亲切。 

    “服务果农,我们提供的是一揽子服务方式,各专业联动,各板块协作,效果良好。”静宁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江永胜告诉记者,目前在苹果寄递服务方面,邮政占据了80%的量,为助农增收、助力扶贫攻坚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贴心的服务也逐步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这对邮政发展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据了解,静宁县分公司通过苹果项目,在寄递业务和金融业务发展上取得了平凉邮政“双第一”的成绩。 

    保鲜抢运 操作间亮起不夜灯 

    初冬的天气,昼夜温差特别大。走进灯火通明的平凉市邮件处理中心,只见整箱的苹果像小山一样正在等待分拣发运,员工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为最大限度提升客户体验,在苹果寄递高峰期,平凉市分公司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对苹果箱紧急处理。大家轻拿轻放,无缝隙装车,天气虽冷但干得热火朝天。“现在是苹果寄递旺季,我们分成2个班组,增加了36名员工,基本上全员齐参与,大家热情都很高。现在,每天苹果邮件的处理量达到1.2万件,我们的压力还是很大的。”邮件处理中心一班班长齐建英一边卸邮车,一边在现场指挥调度,忙得不可开交。“你看,这一辆邮车能装80吨苹果,大概1500件左右,装卸任务太重,大家都自发地干完自己手头的活赶过来帮忙装卸。”齐建英指着一辆刚刚驶来的大邮车对记者说。 

    处理中心的邮件分拣员严伟是个“邮四代”,他已经在邮件分拣转运环节干了整整33年,皮带机把他的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做分拣就要细心,再没其他,旺季来了就更要细心了。”不善言谈的严伟搓着被皮带机磨黑的手笑着说。另一边,巾帼不让须眉,36岁的邮件扫描员李慧玲说:“现在是苹果寄递旺季,业务量大增,有时候忙完就到凌晨3点多钟了,孩子基本上都是公婆照顾。我体力好,有时候忙完了手头的活,也帮他们装卸邮车。”为做好员工后勤保障工作,邮件处理中心成立了项目保障小组,为员工提供宿舍和热水,解决员工食宿难题。同时,平凉市分公司机关党员干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邮件高峰期,帮助处理中心装卸邮件,确保苹果当天收寄、当天发运。 

    “上下同欲者胜。”为全力支撑“平凉金果”快速“走出去”,甘肃省邮政分公司进一步调整优化网运流程,开通了平凉至南京、平凉至成都、平凉至广州、平凉至西安、静宁至西安的临时邮路作为苹果运输专线,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将苹果运达目的地,保证苹果鲜度不减,提升了“平凉金果”的影响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