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金融·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力齐发”强基层党建
——江西抚州市分行党委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期,中共中央也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抚州市分行党委始终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坚持“五力齐发”,持续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抓好组织生活 提高支部能力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要提升支部能力必须严格抓好组织生活,着力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抚州市分行党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三会一课”定频次、定主题、定责任和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的“三定一报一纪实”制度;积极推行“故事党课”“情景式党课”,大力推广“固定党日”“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增强组织观念、遵守组织纪律。认真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三要三不要”标准,带头落实 “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效果质量。2018年,该分行党委认真开展了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并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及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夯实阵地基础 提升支部实力 

    阵地建设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基础。抚州市分行党委把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载体来抓,积极创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为各支部购买了党建书籍,还为全体党员发放便于携带的学习十九大精神“口袋书”,做到党员人手一册,成为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字典”和“教科书”。 

    同时,该分行党委还配备了廉政建设等相关书籍,为党员干部送上“精神食粮”。他们充分把阵地建设渗透进党员干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让党建阵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充电宝”和文化生活的“加油站”,逐步扩大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让党支部成为凝心聚力的“吸铁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队伍建设 凝聚支部合力 

    群雁高飞头雁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好坏、成效大小,支部组织班子建设尤为重要。要带好一个党支部,关键是要有一个团结向上、合力增强、勇于奉献、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 

    抚州市分行党委以狠抓队伍作风建设为抓手,通过政治建设、集中学习、干部培训班和举办“技能比武大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提升,强化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责任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情怀。今年以来,该分行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及征文、“学习十九大 知史遵规”知识竞赛、“诵读红色家书”、“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党建研究论文征集评选等活动,全面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推动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支部凝聚力全面提升。 

    开展争先创优 彰显支部魅力 

    典型带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行有楷模。抚州市分行党委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培育典型、选树标杆,在比学赶超中强化带动、示范引领,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以来,该分行党委开展了“首季党员争先锋 营销作贡献”评比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投身企业发展,并评选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党员和先进党支部,激发全体党员干事的积极性。同时,“七一”前夕,通过召开建党周年纪念大会的形式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全面彰显支部的魅力。 

    组织多彩活动 激发支部活力 

    抚州市分行党委积极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爱机制,通过各类形式的主题活动,激发支部活力。 

    今年,该分行党委分两期组织全体党员前往甘祖昌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邀请党校老师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辅导培训,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冬送温暖 夏送清凉”活动,组织退休员工开展“情系桑榆,欢乐采摘”活动等。该分行党员还分别对临川区龙溪镇梅溪村、荣山镇傅家村及高新区3户贫困家庭进行走访帮扶,并组织开展了“生态保护”“优质窗口”“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各类丰富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各党支部的发展动力。□付炜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