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金融·代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月1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除隐患 化风险
——集团公司代理金融“风险大排查”活动扫描

    岁末年初,正值业务营销旺季,也是历年银行案件高发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落实中央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精神,全面摸底邮政企业代理金融风险隐患,保驾护航旺季业务经营发展,集团公司于2018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了全国邮政代理金融“风险大排查”专项活动。 

    集团公司成立了以张荣林副总经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省(区、市)邮政分公司高度重视,比照总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各省(区、市)分公司主要领导担任,对辖内“风险大排查”专项活动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全国共成立工作组5477个,参与排查人员2.83万人,核销风险数据186.6万条,排查21.8万名内部员工,并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内部员工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此次活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排查、重实效”原则,从两个方面对各级邮政企业代理金融业务经营和人员行为管理全面排查。 

    一是集团公司采用非现场检查,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选取合规管理系统中与日常业务、员工操作及行为关联密切的16类重点风险模型数据情况,结合邮政代理金融风险现状及风险转变趋势、风险大排查落实情况,抽查各省份非现场数据管理情况,了解数据核查质量及使用情况。同时,以客观、科学、合理为原则,充分考虑各省份风险数据与其业务发展、机构规模等潜在联系,进行全国对标分析。 

    二是各级邮政企业从4个方面开展自查。 

    重点业务和风险点排查。根据国家和监管部门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结合前期专项排查实际,排查9个业务环节和78个风险要点,进一步规范经营和操作类行为。 

    从业人员行为排查。对员工涉黑涉恶、个人账户频繁交易、思想动态和行为异常开展重点排查。充分利用现场检查、非现场数据分析、突击检查、家访及客户走访、谈话、征信、工商、涉法涉诉查询等8种手段,认真摸排辖内从业人员最新情况,更新人员排查台账,对发现存在异常行为的员工,及时调离金融岗位,遏制员工因“利益冲动”引发风险。 

    风险预警数据核查。以风险数据为导向,对系统产生的业务风险数据做好“靶向性”核查,重点排查内部员工可疑交易、代收付业务、代销业务、理财POS业务等22个风险数据模型。全面综合考量数据间的潜在关联性,锁定重点机构和人员,深挖风险数据产生的根源。 

    监管通报及处罚问题复查。对照近两年来各级监管机构和总部下发的监管处罚通报问题开展复查,主动对标监管标准,分析整改落实情况,查看整改是否到位,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避免出现同质同类问题。 

    集团公司高度重视此次代理金融“风险大排查”专项活动,创新数据模型,强化组织安排,按周督办活动进展,编发了7期全国信息播报,促进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活动结束后,集团公司已要求此次非现场数据风险值较高的11个省份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全辖风险整改整顿,其他省份于2019年1月至3月开展“风险大排查”回头看专项活动,进一步细化分析风险数据,深挖潜在的风险隐患,切实筑牢防范风险的篱笆。

    山东:压实责任 筑牢防线

    为有效防范代理金融从业人员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山东省邮政分公司在制度建设、人员行为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大合规管理力度,从人员任免到日常行为管理,从全面审查到重点抽查,从现场检查到非现场检查,牢牢把控各关键环节,全力打造“预防为主,综合管控”的风险防控体系。 

    在每季度人员排查的基础上,根据集团公司“风险大排查”活动安排,山东省分公司组织对涉及重点业务环节、日常行为、非现场预警数据和监管检查问题的全面风险大排查。本次排查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排查责任,要求对排查履职不到位、应发现问题但未发现的责任人进行问责。通过对全部金融网点负责人和部分理财经理、柜员排查档案会审,建立基本征信信息档案,并下发《关于对金融从业人员和关联岗位人员行为排查发现异常情况的分类处置意见》,从人员日常行为管理环节加大风险管控力度。 

    与此同时,山东省分公司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填补制度漏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邮政金融网点负责人排查工作的通知》,将支局经理排查项目进一步细化为“基本条件类”和“八大类”,明确每一个细项的排查责任部门,排查结果作为任前审查材料之一归档管理,形成任前风险管控防线。同时,逐步建立对各市县分公司风险等级评价体系,通过对18项风险指标进行打分,对各市县分公司的风控管理情况和潜在风险进行客观评价,强化风险识别。 

    山东省分公司充分发挥非现场预警数据指导作用,积极协调省邮储分行,大量提取数据,开展多维度分析,以数据指导日常排查,提高排查效率;制定了非现场预警稽核中心数据安全保密办法,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保密承诺书的签订;全面梳理重点人群数据库信息,明确专人负责后续的数据维护更新工作。本次“风险大排查”活动,山东省分公司共自建模型3个,下发风险数据15.8万条,涉及金额约30亿元。 □蒋帅


    

山东省烟台市邮政分公司排查人员在钟楼南路邮政营业所开展现场风险排查工作。

    江苏:精准排查 靶向监控

    江苏省邮政分公司依托合规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分析,确定重点排查的地区、网点、人员,重点针对内部员工可疑交易、同一客户当日办理多笔汇款业务、代销保险等开展排查,共向各地市分公司下发了40多万条风险数据,靶向式开展风险排查活动。 

    同时,重点对用工风险进行排查。一方面通过自主开发的轮岗信息管理系统发布轮岗预警短信,帮助全省合规检查人员发现轮岗的相关问题,消除因轮岗不到位带来的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利用征信系统、工商信息登记系统等排查员工的征信、经商、涉诉等情况,并通过对员工家访,了解员工工作和生活情况,切实排查用工带来的风险。 

    2018年,江苏省分公司新开发上线了“代理金融柜面操作风险防控系统”,使各地市分公司的风险排查更加精准。“该系统能够实时抓取柜面交易日志及金融数据下载平台的相关数据,分析匹配相关风险模型,不仅能精准报告风险行为多发的个人、网点和操作环节,而且它生成的风险预警地图还能帮助检查人员准确定位操作风险多发区域和行为,为开展专项检查提供靶向信息。”江苏省分公司代理金融监控预警团队成员潘毓介绍说。 

    江苏省分公司推出“飞行大队整体接管式检查”模式,用10天左右的时间,对接管网点的基础管理、风险控制、业务操作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了许多传统排查覆盖不到的区域,有效助推了“风险大排查”活动的深入开展。 

    “事先既不发通知,也不打招呼,排查组人员直接来我们营业所开始接管检查,确实让我们看到了日常营业中很多‘惯性’动作存在的风险隐患,也鞭策我们进一步养成合规经营的良好习惯。”接受排查的前锋邮政支局营业员蔡丽说。□姜玉芳

    陕西:有的放矢 创新方式

    陕西省邮政分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风险大排查”活动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实质风险,不断完善排查机制,创新排查方式,有的放矢进行靶向整治。 

    根据集团公司“风险大排查”活动安排,陕西省分公司迅速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细化活动方案,成立排查小组;推行层级负责、问题单督导、责任倒追、资料随机调审、审核把关及红黑榜评价等机制;加大过程管控力度,对排查不全面、不深入的单位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创新培训机制。加强检查人员“职业教育”、突出从业人员“基础教育”、加大合规内训师“专业教育”力度、坚持案防“两种教育”常态化,深入组织各级员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监狱,邀请公检法授课,定期组织对各项制度、业务操作流程的集中培训,开展内控案件每日一学、每周一讲、每月一考等活动,引导员工加深对合规文化的理解。 

    创新排查方式。陕西省分公司以员工行为排查为重点,通过名单制管理,加强排查分析,指定排查责任人,签订排查责任书,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排查代理金融从业人员担任法人、经商办企业、在外兼职等异常行为。 

    在人员行为排查方面做到“六个结合”,即排查与警示教育端正思想结合、排查与重点业务和风险点结合、排查与风险数据监测结合、排查与个人事项信息结合、排查与重点人员监测结合、排查与落实责任注重实效结合,坚持“谁排查、谁负责、谁承诺”。□胡荷欢


    

陕西省榆林市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开展员工约谈。

    湖南:内外兼顾 部门联动

    湖南省邮政分公司对全省代理金融从业人员进行了3轮全面风险大排查。 

    各级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亲自管,并要求真正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排查、重实效”;各市、县分公司排查活动由各级一把手带队,人力资源、工会、合规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入户家访,开展网点人员一对一谈话,走访网点大客户及与网点关系密切的外部客户,做好内外兼顾,确保排查结果真实准确。 

    其中,宁乡县邮政分公司安保部门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对接,对辖内金融从业人员犯罪记录情况进行查询,发现2名可疑人员,并及时调离金融岗位。对于重点人员,宁乡县分公司及时对员工约谈、家访,确保了解员工真实情况。“通过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排查,持续保持案防的高压态势,及时调离可疑人员,有效降低了金融风险。”宁乡县分公司内控稽查员曹磊说。 

    各市、县分公司由领导挂帅,采取分组包片的形式,进行家访、客户走访和员工排查,同时,确定网点人员排查顺序,先开展支局长排查,再组织辖区内支局长对网点人员开展联合或交叉排查,提升排查效率。湖南省分公司人员排查率达到100%,正常关注7936人,关注人员603人,发现可疑人员32人,已全部调离金融岗位。 □张晏

    黑龙江:细查深究 弥补不足

    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细化了排查工作。一是“查”,将银监部门在全国通报的问题和本省的问题相结合,提取75个重点复检项目,建立索引,列明步骤,组织复检。二是“管”,通过线上线下“双随机”模式推进活动,根据预警信息库随机选取目标,利用非现场和现场突击检查的形式实施督导。三是“补”,对复查中存在屡查屡犯问题、有潜在风险隐患的单位,由省金融业务部主管副总第一时间约谈问题单位主管领导;责任方第一时间查明原因,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后第一时间上报情况,逐笔销号。四是“控”,安排专人支撑各单位排查工作,解答问题,提供指导,及时跟踪全省各级机构排查进度,持续弥补不足。 

    同时,黑龙江省分公司将自主研发的“柜面开户交易7天内进行挂失”等4个预警模型纳入预警数据核查中,扩展了排查的广度与深度。利用这4个高频高危风险数据模型,在“风险大排查”活动期间共筛选出3920条数据进行分析核查,锁定12个地市分公司的110个代理金融网点作为重点排查对象,涉及金融从业人员125名。□贺滕

    广东:强化教育 端正心态

    广东省邮政分公司深刻认识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扎实开展了“风险大排查”活动。通过排查,广东省分公司共排查出需关注人员431名、可疑人员2名,调离金融岗位人员7名,停岗1人,退回外包公司1人。 

    积极拓展外部排查渠道。采取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的方式,获取员工担任企业法人、对外投资、外部兼职、失信被执行人等方面的精确数据,弥补了原有系统查询结果模糊、本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只能查询到本地工商登记注册记录的弊端,全面了解了员工在全国范围内的投资经商情况。 

    强化员工警示教育。各单位分管领导亲自授课,广泛开展法治教育、案例教育、主题教育及榜样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金融案件,提醒各类金融从业人员算好“事业账”“家庭账”“人生账”。 

    积极引导员工端正心态。在排查过程中,部分员工对排查工作有抵触情绪或消极心态,还有部分员工不能正确对待信用卡逾期、高额消费等个人问题。排查组通过与员工深入地面谈,对员工进行家访,打消了员工的顾虑,使员工充分认识到排查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其合法权益,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严奎

    甘肃:过程管控 建立档案

    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风险大排查”活动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启动会议,详细宣贯了活动内容,聚焦薄弱环节、难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细化活动方案,打出排查整改“组合拳”,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甘肃省分公司充分发挥风险内控案防管理委员会职责,省分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人员对“风险大排查”活动内容进行研讨,拟定了“查前研究分析+过程管控+紧盯落实整改”的整体思路,为“风险大排查”活动的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强化过程管控,分3个阶段制定了详细督导计划,分批次对辖内14家市(州)分公司及部分网点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工作每结束一个地方均召集相关人员座谈,摆出问题,现场进行指导。 

    及时总结分析,按周汇总排查情况,实时掌握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及薄弱环节。例如,针对非现场手段利用率低、数据分析环节缺失等问题,甘肃省分公司组织了2018年合规管理培训班,从数据获取、数据用途、数据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在日常排查的基础上,甘肃省分公司新增了《人员行为排查信息表》,按人建立排查档案,收集近3年来员工信用卡持卡数量以及消费、信用、担保、贷款等具体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析,累计发现关注人员445人、可疑人员4人;充分利用合规管理系统、技术部门取数等方式,获取可疑人员账户信息及交易明细,深挖细排。□蒋玉鹏

    内蒙古:营造氛围 持之以恒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分公司自2014年以来持续开展员工经济联保、行为排查工作,强化内部组织协调。2018年,集团公司开展“风险大排查”活动,内蒙古区分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全区旺季金融推进会议及风险大排查动员会议,进行活动宣贯和具体工作安排。 

    内蒙古区分公司实时跟进全区排查情况,排查小组人员每天晚上在全区微信群中集中上传各盟市的活动开展情况,展示工作亮点与履职情况,让各盟市进行对标、互动,营造风险大排查的浓厚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布相关信息500余条。 

    全区各级金融业务部门总经理、副总经理带队开展现场检查及员工家访工作,适逢经营旺季,各盟市检查组只能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对员工进行家访。阿盟邮政分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红梅、营业局副总经理周广荣利用周末的时间对网点员工进行家访。“排查与谈话,对于年轻员工抵制外部诱惑、遵规守纪是最有效的方法。”刘红梅说。 

    通过“风险大排查”专项活动,内蒙古区分公司持续营造排查高压氛围,使每个人知晓员工行为排查的重要意义并自觉接受、配合检查,把合规理念转化为合规行动,把合规行动升华为合规文化,把合规文化打造为合规价值,推进合规经营持之以恒。 

    至本次活动结束,内蒙古区分公司数据核销率、网点自查率、上级抽查率、人员排查率均达到100%。□赵志宏

    策划:陈鲁江 执行:刘璐 闫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