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2月1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巡礼
征途,从不设限
——记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薛志刚
□本报记者 刘炳如

    1月21日,中国邮政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不断变化的邮件处理量,各中心局生产现场的实时监控画面不断切换,所有人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从各省生产现场情况看,目前生产运行正常,各项生产数据显示,春节旺季运行、作业安排、邮路计划正常。”在旺季生产协调会上,寄递事业部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指挥调度中心总经理薛志刚一面指着视频调度系统上的数据一面说。一到旺季,薛志刚又开始忙碌起来。 

    从交换机电路板研究测试,到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实施邮政网动态调度,几十年的不断探索和积累,使薛志刚从一名电信科研人员,成长为一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邮政专家,在邮政寄递网管理和信息化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邮政网运人的集体智慧和付出,我作为网运人与邮政网运同行一道,参与、见证了它的发展;这份荣誉赋予我,实际上是赋予包括集团公司网运部人员在内的全体邮政网运人的。这份荣誉承载着国家对邮政信息化、自动化实践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所有参与者的肯定。”薛志刚再三强调这份荣誉属于整个网运管理团队。据悉,薛志刚和他所在的网运团队在推进网运信息化自动化等方面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和交通行业肯定。 

    作为一名“邮二代”,薛志刚对邮政有着深厚的感情。2002年10月,薛志刚从电信研究所转行加入邮政,此后长期从事邮政科技、邮政经营、网运管理和信息化平台建设等工作,秉持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行走在邮政网运业务信息化推进、建设和管理的征途上。从邮政干线运输方式改革到陆运网转型升级,每一个重要节点,薛志刚都参与其中,发挥技术与管理并重的复合型人才作用,将业务管理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不断推进邮政寄递网管控水平持续提升。薛志刚还主持制定了邮区中心局“三化”改革方案(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管理扁平化),牵头推行了处理中心生产现场“6S”管理,首次在全网建立起规范的人、物、事管理标准和现代企业生产秩序,使中国邮政在处理中心的生产现场管理、作业组织规范和员工操作素养方面,达到了快递行业先进水平。 

    对待工作,薛志刚都会拿出精益求精的态度,想方设法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他牵头组建的中国邮政指挥调度中心正是这种“极致”的体现。“为了保障指挥调度中心能够上线,我们和第三方不断沟通,到底大屏幕应该是什么样子,哪些数据可以在大屏幕上显示。”没有经验,也没有参照,只能靠自己琢磨。历时一年多,中国邮政指挥调度管理信息系统建成,实现了对全国收寄、分拣、运输、投递4大环节运行数据的实时监控和对生产全过程的动态调度,全网应急处理和安全运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17年,薛志刚又主持推进了邮政车辆运行管控平台建设,应用卫星定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可视化等先进技术,构建了实时高效、智能感知、全程监管、透明管控的邮政车辆运行管控平台,实现了对邮件运输和车辆运行的全方位管理。面对日均包裹邮件处理能力从2008年的不足100万件,到2013年的300万件,再到2018年的2245万件,2018年“双11”处理峰值更高达6031万件,邮件全程时限从75小时缩短至57小时。面对这样一张成绩单,薛志刚倍感振奋、自豪和骄傲。 

    大数据、人脸识别、物联网……从薛志刚的口中,经常会蹦出来时下流行的技术热词。“摄入新技术的能力虽然不能和年轻人比,但是我依然保持着学习的热情,只有跟随技术发展不断学习,才能避免头脑僵化。”薛志刚告诉记者,“我从不给自己设限,不断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薛志刚学技术出身,在后续的工作与学习中,又涉足了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主动学习帮助他稳稳地站在了邮政寄递网发展的最前沿。 

    “荣誉属于过去,我们依然要奋斗,要全力以赴建设好中国邮政这个光荣的国家队,做自豪的邮政人。”薛志刚依然要在他的“征途”上坚定地走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