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5月3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步冲向前
——海南省分行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纪实(下)
□海南记者 梁磊 本报记者 徐文欣

    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开局良好。其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奉献精神,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强烈的攻坚精神和奋斗意识,是强烈的全局观念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在海南省分行,我们看到了奋斗者昂扬奋进的姿态。 

    大行担当抓手牢 

    今年一季度,海南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59万户,平均每天新增399户,同比增长44.70%。市场主体的快速诞生,与海南优良的金融生态和环境密不可分。 

    为支持各类小微企业和民企发展,海南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决策以及银监小微管控精神,高度重视政治责任和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进小微业务发展。 

    “2018年,分行圆满完成了监管部门和总行考核的‘两增两控’及利率管控等全年任务。”海南省分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王近军告诉记者。 

    截至2018年12月底,海南省分行普惠性小微贷款结余35.74亿元,本年净增6.99亿元,完成总行净增计划的175%;结余户数为10718户,本年净增203户;不良率为1.11%;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88%,较年初下降0.38%,“两增两控”目标全部实现。该分行面向普惠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利率为7.56%,较2018年初下降95BP,超额完成总行下达的不低于50BP计划。2018年末,该分行完成人行口径小微贷款结余40.82亿元,当季新增3.5亿元,计划完成率为125%,全国排名第16位。 

    海南省分行还以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村委会为目标,督导各分支行开展信用村建设工作,实施“授信”与“增信”双管齐下,构建邮储标准农村信用生态体系,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目前,该分行已通过127个村的信用村评定,认定信用户6624户,整村批量开发、批量受理和批量放款5056笔,金额为48338万元。 

    “邮储信用村现在在海南农村已成金字招牌,只要成了信用村,村民不仅贷款手续简便,而且贷款门槛低,放款速度快,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海南省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邬向辉介绍信用村建设的情况时说。 

    绿色银行作表率 

    “小水电抵押贷款结余5000多万元;邮享贷、邮薪贷等网络金融产品结余逾700万元;手机银行客户达150多万户,渗透率为29%,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接近95%……”提到绿色金融的发展,海南省分行授信管理部总经理陈英中如数家珍,这组数字不仅刷新了绿色金融的业绩,而且勾画出了一家“绿色银行”的成长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需要坐而谋,更需起而行。只有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李斌对“绿色银行”认识深刻。 

    据陈英中介绍,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来,海南省分行以“绿色发展”为理念,全面加强“绿色银行”建设,抢抓市场机遇,完善组织领导体系,统筹发展布局,确定绿色发展重点支持领域和绿色金融发展方向,统筹推动海南省分行“绿色银行”建设布局日趋完善,各条线协同发展,圆满完成“绿色银行”建设重点任务。 

    近年来,海南省分行主动营销本地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积极跟进省内绿色金融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如小水电抵押贷款、小企业排污贷款和小企业节能环保贷款以及邮享贷、邮薪贷、掌柜贷、小额极速贷等网络金融产品,大力推广电子银行、移动展业、网络信贷等绿色低碳环保服务方式,绿色金融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在严控污染项目准入的同时,海南省分行积极构建绿色金融管理机制,印发了《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发展绿色金融的实施意见》《加强“绿色银行”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绿色银行”建设相关要求,全面落实中央、集团公司、邮储银行总行要求,形成绿色发展鞭策力,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能力,推出了适合公司、“三农”、小微、社区特点的多款绿色金融产品,加大对本地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 

    截至2018年末,海南省分行绿色信贷领域贷款结余近4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5%。在全分行所有法人客户贷款业务中,无客户涉及环境、安全重大风险,在海南绿色发展进程中,有效发挥了金融杠杆作用。 

    主动作为忙转型 

    打铁先要自身硬。服务好海南自贸区建设,金融机构必须练好内功。海南省分行对此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加快转型发展,打造适合自贸区发展要求的服务网络,以“三个支撑”为抓手,建立起稳健的风控体系,实现运营规范化。 

    “现在感受最深的就是网点已转变为一个综合化服务站,每位员工都发挥出了综合营销的潜质,这也是我们网点业务量大幅攀升的主要因素。” 海南省分行直属支行行长曾妹说。 

    海南省分行积极打造“一个综合营销平台”,发挥绩效考核的引导作用,搭建全省“一个标准、一同奖励、统一排名”的积分考核平台,激发网点综合经营活力,分行网络规模优势进一步发挥。截至2018年末,全年网均创收1593.57万元,较上年增加280.21万元;网均创利478.56万元,较上年增加34.69万元。 

    “现在感受最多的就是我们的队伍越来越专业,业务量越来越大,客户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海南省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高俊谈到了人才队伍建设的三大特点。 

    据了解,海南省分行自2017年推进“213”工程建设以来,队伍建设专业化程度大幅提升,分行从业人员平均年龄37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员工占比60%,研发队伍体系化、信贷服务专业化、理财获客综合化、合规管理规范化、资产保全责任化,各条线专业化的队伍建设,为海南自贸区(港)金融服务工作打下了牢固的人才队伍基础。 

    海南省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曾艳告诉记者,该分行资产质量一直处于同业和全系统前列,其风控改革创新点是以“三个支撑”为抓手,建立起稳健的风控体系,实现了运营规范化—— 

    在资产质量支撑方面,创新资产风控工具,有效支撑业务健康发展,人员预警—按周制定信贷龙虎榜,机构预警—按月通报机构风险限额执行情况,客户预警—省分行安排人员直接参与现场催收,集中诉讼—对全省不良贷款诉讼实施集中管理,全面提升资产质量。 

    在现金管理安全支撑方面,打造四个现金管理中心,推动出纳体系转型升级,加强邮银协同,共同优化现金管理流程,实现网点现金全额清分,减少业务库二次清分工作量,集中规划建设海口、三亚、儋州、琼海四个区域现金管理中心,确保现金管理安全。 

    在合规文化支撑方面,组建了首支专职风险内控管理队伍,加强业务前端风险管理,推行合规经理营业网点派驻制。2018年,分行稽核差错率在邮储系统排名第4位,提升了18个位次,一线业务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显著提高。 

    潮涌海之南。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迎来了砥砺奋斗、逐梦成长的新时代。一年来,海南省分行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经营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风起再扬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将提供一次千载难逢、后发先至的新机遇。放眼未来,海南省分行将牢记嘱托,不辱大行使命,用奋斗续写新篇章、推进新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