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邮政电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破壁垒 协同发展
——陕西周至县分公司“金融+寄递+电商”联动发展记
□袁淑美

    陕西省周至县邮政分公司转变电商专业单业务链条发展方式,通过加强各专业间的互补渗透,促进协同共赢,补齐业务短板,激活创新动力,探索新常态下邮政网点转型发展模式,实现全口径各项业务协同高效发展。

    “感谢邮政,我家的猕猴桃在邮乐网上一售而空,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不仅还清了因资金周转困难产生的贷款,还挣了8万元,今年算是没有白干!”陕西省周至县楼观镇周一村农户老张拿着8万元钱直接存进了邮储网点,又找到网点负责人谈今年的猕猴桃合作事宜。 

    2018年,周至县邮政分公司转变单业务链条发展方式,通过加强各专业间的互补渗透,促进协同共赢,补齐业务短板,激活创新动力,探索新常态下邮政网点转型发展模式,实现全口径各项业务协同高效发展,全年实现收入6953.65万元,同比增长10.21%。 

    寄递金融并肩 建金融农村电商生态圈 

    “小张,我要存10万元,我家库存猕猴桃还有750公斤,想趁着春节前行情好销售出去。”这已经是楼观镇军寨村王大姐自打猕猴桃成熟以来第三次来邮政金融网点存钱了,她知道只要将手头的钱放进邮政金融网点,按照积分可获赠优惠卡,并且存款达到一定额度寄递猕猴桃还有优惠。然而张大姐的精明算盘打的可不止这一点,在周至县分公司金融、寄递业务融合发展规划中,快递包裹寄递签约客户在金融网点办理业务,还可享受邮惠购VIP价格以及参与网点大抽奖,当天她就通过抽奖抽到了一桶食用油和一个压力锅。 

    2018年以来,周至县分公司金融、寄递业务的融合创新,引起了政府和商户的关注。周至县政府与周至县分公司签订了农村电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周至县分公司加入电商协会,并签约多家大客户。同时,通过加载农村电商业务,周至县分公司与当地某连锁店形成了协同互惠互利的新模式,拓展了新的合作空间,在连锁店20个店面开通邮政代收代投、金融惠农、全码付等业务,全面树立起邮政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的品牌形象。“下一步,我们将与周至县180多个村的合作社或小商超开展全方位合作和业务搭载,建立起金融农村电商生态圈。”周至县分公司负责人介绍。 

    生态圈的搭建离不开客户的支撑,周至县分公司依托邮政综合服务平台,以农村电商为抓手,以金融积分兑换为纽带,以优惠寄递活动为载体,将金融与寄递系统客户整合利用,促进金融与寄递业务双引流、双提升。导出揽投系统有效客户信息3万多条,做实做细客户建档和分类管理,用于金融网点日常营销;进一步梳理金融客户资源,按地域和产业集群进行寄递市场摸排,制定针对性方案,为客户提供快递物流服务。截至目前,该分公司营销寄递客户销售资金2亿元,吸引金融客户发寄快递包裹超过32万件。在崖柏、楼观、翠峰、广济和司竹5个猕猴桃种植重点区域,该分公司还特别注重打造能收寄、懂金融的多元化综合营销队伍,进一步发挥协同优势,营销资金达5000余万元,发展保险400余万元。 

    金融携手电商分销 邮惠购成为新的获客引流点 

    日前,西关支局邮惠购活动如期举行,大厅内人流如潮,应邀参加活动的客户不仅为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快销品驻足停留,还对当日办理金融业务送礼活动产生了兴趣。 

    周至县分公司根据金融客户对分销产品的需要,在所有网点组织开展家电优惠展销会、购物节、时点节日订货会等活动,并在5个网点建设了邮惠购展厅,对邮惠购产品分档设定进门价、会员价、VIP尊享价。各网点根据实际自定会员日爆款、半价购、1元购等活动,拉动人气,让客户享受实惠的同时,达到获客、获信、获金的效果。2018年,该分公司邮惠购活动实现收入50多万元,带动新增余额7000多万元,促成保险30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周至县分公司对金融与电商分销协同发展机制进行了改进,提出建立“1+1+n”管理机制,即“金融+电商分销+其他专业”融合发展,提升资源共享效果,谋求协同发展。周至县分公司实行“四个一”维护机制,即营销员每日一沟通、客户每周一走访、每旬组织一活动、每月典型案例一分享,提高客户黏性。制定“四个服务”考核机制,即服务客户、服务项目、服务方式、服务成效的考核机制,通过日常通报、评比表彰等方式,实施协同营销过程激励和结果考核。同时,在企业范围内打造“星级站点”,不断提升营业网点获客引流的实力。 

    协同机制的建立,让专业之间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客户多元化需求得以满足。借此良机,周至县分公司成功推出县果业局开发猕猴桃40周年纪念邮折1000册,同时将代办车险、简易险等业务搭载至各金融网点,采用客户抽奖、组织客户答谢会等形式进行推广。

    电商分销和寄递共进 服务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

    “邮乐网上抢到1元钱的猕猴桃,味道还不错!”微信朋友圈晒单消息让周至猕猴桃1元购成了每天抢购的焦点。周至县分公司在去年“919电商节”之际推出了猕猴桃1元购、半价购等优惠活动,将寄递客户——楼观镇小山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引入邮乐网陕西农品专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推广。短短15天时间累计产生订单1160份。 

    上线产品“原汁原味原产地”的优势促进平台不断“吸粉”,带来的长尾效应让商户纷纷加入。借此机会,周至县分公司将当地特色农产品组织起来,近20个品种的农产品通过线上预售、“邮乐小店”拼团、线下集订分送等方式,搭载邮政绿色通道向全国各大城市进发。为确保该项目顺畅运转,西安市邮政分公司在周至县分公司设立项目总指挥部,成立项目协调管理小组,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发动全市40余名揽投员参与收寄和发运,同时给予设备、技术、车辆等物料的全力支撑,实现农产品寄递165.5万件。 

    “我是在2017年夏天才接触到‘邮掌柜’系统的。”哑柏镇哑兴村曹战国说,“以前,我上网就是看看视频、打打游戏,给媳妇买买衣服、化妆品。之后听了邮政的建议,免费加装了这个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发展会员、给商店进货,还可以用来代缴电费、代收电话费等。”2018年4月起,曹战国开始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宣传自己的掌柜生意。他所指的掌柜生意就是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等平台,宣传推广邮乐网上销售的商品,也包括他在邮乐网上“秒杀”抢购到的商品。他还利用“邮掌柜”系统开通了自己的“邮乐小店”——战国小店,开展代购服务。 

    近几年,零售行业受到电商网购的冲击越来越大,而邮政便民电商服务点则给一些小卖部掌柜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这些“小掌柜”通过加盟邮政便民电商服务点成了“邮掌柜”,实现了“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在顾客眼里,“小掌柜”升级“邮掌柜”不单单是多了一台电脑、一台电视机那么简单。人们享受到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网购的快乐,从热水器、空调扇,到洗衣机、冰箱,村民们一改过去晚饭后就关门睡觉、看电视的习惯,而是凑到小卖部,一边浏览商品上架信息,一边跃跃欲试下单订购。一年下来,周至县分公司建成并激活30多套“邮掌柜”系统,累计注册了130多个业主,加载完成了代购、代办、代收、代投等业务,完成代购及批销业务近百笔,注册“邮乐小店”773个,真正实现了购物不出村、金融不出村、销售不出村、生活不出村、创业不出村的“五不出村”综合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