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金融·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8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省分行:让金融迸发“数字力”

    邮储银行与本报联合举办的2019年好新闻大赛得到了各地分行的大力支持。许多分行对大赛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来稿内容广泛、题材多样、质量较高。考虑到刊登大赛稿件的有关栏目容量有限,很多来稿不能及时刊发,从本期开始,将以专题的形式不定期予以集中刊发,以满足多方面的需要,推动大赛深入进行。欢迎大家继续踊跃来稿。


    

“邮储食堂”在网点的提货站。


    

在参加同业展览时,“邮储食堂”的独树一帜受到了观展人员的欢迎,大家纷纷下单体验。

    依托“线上+线下”模式,用柴米油盐为金融服务增添“生活温度”,让客户权益更多一点;瞄准“供给”与“需求”两端,在企业与客户之间架起“第二座桥”,开辟支持实体、普惠民生的新通道——这一将便民服务与科技创新融合在一起的“邮储食堂”,成为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深耕金融科技的重要成果。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快速崛起的数字时代,作为经济核心与资源枢纽的金融业面临着科技创新与数字转型的重要课题。江苏省分行以信息技术、数字科技为驱动,持续革新金融产品、组织结构与价值链条,为服务实体经济与社会民生注入了“数字力”。 

    “邮储食堂”模式创新 

    江苏省分行将苏州市分行作为金融科技的创新实验室,先试先行。 

    在苏州市分行营业部的一角,陈列着食盐、大米、纸巾等商品,构成充满生活氛围的“邮储食堂”提货站。在这一不足10平方米的地方,苏州市分行创造性地打开了银行网点服务民生的新空间。 

    在苏州,凡是加入“邮储食堂”的会员,只要在手机上通过“邮储食堂”微信公众号下单,选定的大部分商品能在当日或次日到提货站提货。 

    “我喜欢到‘邮储食堂’提货点提货,因为可以当面向银行员工提出建议,让他们补充相关商品。”会员王阿姨说,去“邮储食堂”购物已成为她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这里有很多育儿商品,实用且价廉,品质也可靠。”刚当上妈妈的王女士是“邮储食堂”的常客,从孩子需要的纸尿裤到退烧贴,她都在“邮储食堂”一站式采购。 

    “近民、亲民、惠民”,这是客户对“邮储食堂”的一致评价。业内专家指出,“邮储食堂”在提升客户认可度、获得感的背后,彰显出的“金融服务+增值权益”服务理念,正是“邮储食堂”的可贵所在。更为重要的是,苏州市分行依托“邮储食堂”形成了“产品(服务)+互联网+制造(供应商)”的客户权益体系,拉长了金融服务的价值链,创造了新的金融消费生态。以今年初该分行与京东合作推出的“邮储食堂2.0”为例,客户除了享受京东自营商品的权益优惠外,还能享有京东配送、京东售后等多重福利。 

    据统计,“邮储食堂”自2018年1月1日在苏州上线至今,正式会员超过16万人,体验会员超过8万人,平台商品销量超过1500万件,会员人均节约消费成本近500元。目前,“邮储食堂”模式已在江苏省11个地市分行落地,并逐步向全国推广。“邮储食堂”模式具有鲜明的金融科技属性,其背后的技术系统能够有效沉淀客户消费数据,并对客户年龄、消费习惯等进行精准画像,进而为银行更好地服务客户提供数字支撑。 

    坚守“初心” 反哺“实体” 

    金融科技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但其本质仍是金融,服务对象还是实体经济与社会民生。这一点既是发展金融科技应有的态度,也是江苏省分行始终坚守的“初心”。该分行通过金融科技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使金融活水更好地滋润“民营”“小微”和“三农”企业。 

    “邮储银行不仅给我们提供信贷支持,更帮助我们拓展了销售渠道。借助‘邮储食堂’平台,我们的销售收入提升了5%。”苏州电信的一级代理商苏州顺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顺通是最早入驻“邮储食堂”的一家小微企业,该公司2012年拿到了邮储银行的第一笔授信100万元。成为“邮储食堂”供货商后,该公司在“邮储食堂”的销售额累计达到793万元。 

    不仅服务消费者,同时也服务企业;不仅在需求侧“授之以鱼”,同时也在供给侧“授之以渔”,这是“邮储食堂”的特色所在。目前,苏州市分行“邮储食堂”平台已与130余家供应商签约。 

    作为江苏省分行的创新实验室,苏州市分行从2016年开始实施以科技为引领的创新转型,将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抵押类小企业贷款搬上互联网,从产品推广、授信额度测算,到贷款申请、客户经理自动跟踪服务,全部交给后台技术系统处理,着力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降低贷款处理在银行内部的摩擦系数,有效提升了信贷效率。该分行推出的消费类贷款“白领贷”有效满足了民众的消费需要,上线三年不到余额净增22亿元;面向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的“生意贷”上线两年多,累计8000多位小微实体在线上申请贷款147亿元。该分行的网上申贷平台还实现了扫码申请、客户初审、额度预测等全流程管理功能,解决了小微企业“申贷跑断腿、手续又烦琐”的难题。目前,苏州市分行已逐步形成“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小微产品系列,可充分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提升效率 贴近客户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金融科技应立足客户需求,以实用为宗旨;只有找到科技和安全的平衡点,才能行稳致远。 

    江苏省分行始终将客户需求作为科技创新的“引路石”,在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着力构建供给、需求、金融三者之间良性互动的关系,探索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科技之路。 

    作为省分行的科技金融“试验田”,苏州市分行针对经营发展中面临的产品同质化、劳动力瓶颈化、互联网金融缺失化、风险复杂化等问题,潜心研究解决,三年来累计开发了近60个项目,打造出“E金融”科技创新体系。该体系可谓“E夫当关”——通过技术、大数据应用提高贷款风险把握的精准度,“E触即发”——创新推出“触发式贷后管理系统”,“E估定价”——开发了抵押物在线评估系统。该体系的推出为分行筑牢了风控“压舱石”。 

    此外,“E金融”还以“平台+场景”跨界互动,构建多元化金融生态圈。”E语中的”——与中邮证券合作,推出智能投顾系统“古牛诊股”;“E路畅通”——介入民生服务领域,为昆山市民卡公司研发APP系统。 

    通过不断探索,三年多来,科技创新为苏州市分行带来有效客户增长19万人,节约成本4700万元,存款增加68亿元、贷款增加251亿元。□陈帅 李辉/文 朱芳瑜/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