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赶着羊群奔小康
——甘肃省分行在景泰县的金融扶贫实践

    

景泰县支行工作人员在养殖场进行市场调研。

    甘肃省景泰县寺梁村共有301户1281人,其中有50户为精准扶贫户。这个常年干旱少雨的偏远农村,要在人均不足一亩的耕地上过上好日子,要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想要脱贫致富,必须另找途径! 

    经过多年的探索,寺梁村的村民终于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径——养羊。如今,该村有68户养殖户。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用村民们自己的话说,现在,他们是“坐着飞机去收羊,赶着羊群奔小康”。 

    在寺梁村村民的养羊脱贫致富道路上,“瓶颈”就是资金短缺,而帮他们解决这个“瓶颈”的,就是邮储银行景泰县支行。 

    “咱邮储银行的信贷客户经理们都是及时雨,把我们农户的情况吃透啦!”说这话的,是寺梁村养殖大户王生铎。 

    村民笑了 

    寺梁村所处地区原为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养殖业发展起来之前,寺梁村以传统的农业生产为主。 

    景泰县支行与王生铎的合作是从2016年开始的。当时,景泰县委县政府号召各金融机构支持景泰地区当地特色养殖户,在所有养殖户中,王生铎给景泰县支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6年,王生铎第一次贷了邮储银行农户联保贷款8万元,并带领全村百姓开始搞规模化特色养殖。随后,王生铎带头成立了景泰县常顺养殖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养殖示范基地,动员芦阳镇68户养羊户加入合作社,并注册商标进行精品羊肉销售,促进了当地羊产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开辟了一条致富新路。 

    据景泰县支行行长陆爱萍介绍,该支行累计为寺梁村发放各类贷款188笔1860万元。其中,2018年末信用村组建成功后当年发放贷款68笔1200万元,评定信新用户35户。 

    有了邮储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以王生铎为代表的的养殖示范区现有羊舍469栋,羊存栏6.6万只,每年可为社员及周边群众提供种羊8000只,出栏30多万只,销售收入2.1亿元,合作社成员户均从养羊中得到收益达30万多元。农户们笑着说自己是在“赶着羊群奔小康”。 

    扶贫亮点 

    景泰县支行在持续加大传统支农信贷业务发展力度的同时,落实县委县政府“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战略,结合全省“党旗领航”信用村镇建设活动方案战略,积极走访乡镇、村两委,围绕地方特色产业有序推进信用村建设,截至目前,共建成信用村33个,发放农户信用贷款3820万元。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方面,景泰县支行通过搭建机制平台、优化作业流程,为企业提供优质化服务,先后组织了种植养殖大户金融产品推介会,实现了产品和市场的直接对接;另一方面,全力支持地方重点民营企业发展,通过创新产品要素,解决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遇到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减额续贷”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客户同舟共济,与企业肝胆相照。 

    将银行经营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发挥邮储银行金融优势,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助力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和“三变”改革,成为景泰县支行工作的一大亮点。 

    2018年,该支行通过平台建设,对接“邮担贷”产品,向帮扶的寺梁村规模化养殖示范区34户养殖大户发放产业贷款90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此外,通过信用村评定,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204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脱贫致富。与此同时,该支行响应地方政府金融扶贫工作号召、落实上级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在产业扶贫及农业龙头企业融资方面给予下调贷款利率的优惠政策,向符合扶贫带动条件的企业进行基准利率投贷,积极支持地方精准扶贫工作。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寺梁村这几年的变化也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为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产业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3年,在全省投放涉农贷款量超过400亿元,重点支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向六大产业从业者提供更贴心、更便捷的金融服务。为此,甘肃省分行设计了“邮储农牧产业贷”专属信贷产品,以实施产业扶贫和助推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确保2019年投放不低于140亿元,为甘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洪国霞 马鑫 文/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