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3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您最近的政务服务窗口”
——重庆邮政试点政企合作新模式助力“放管服”侧记
□本报记者 李平

    “这就办好了?”11月13日下午,捧着手中“热乎乎”的营业执照,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保安村的村民王先生仍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如此顺利就在回乡创业的梦想之路上前行了一大步。 

    他连忙拿出手机点开微信,给巴南区木洞邮政所的员工冉光霞发了个消息,想要再确认一下。毕竟,在他原本的认知里,这可是十天半个月都不见得能搞定的事,“两天,太不可思议了”! 

    事实的确如此。从邮政员工入驻政务服务厅,到将政务服务厅直接搬进邮政营业厅,重庆市邮政分公司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将政务服务送到了百姓身边。 

    “通政、通民、通商,本就是邮政立足之基。重庆邮政落实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叠加叠加再叠加,代办代办再代办’的工作要求,在‘强平台、拓渠道、叠业务、黏客户’上发力,既协助政府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方便了人民群众,也实现了自身的开源发展。”重庆市分公司总经理周新峰如是说。 

    邮政的优势毋庸置疑 

    在正装修改造中的营业厅里转悠了好几圈,巴南区木洞邮政所主任鲁林心里的问号越来越大:“这怎么看也不像是咱们的邮政网点啊?” 

    疑惑聚焦在一片占据了营业厅约40平方米的区域上。6月,木洞邮政所启动网点功能分区改造工作,按普惠金融区和便民服务区进行格局重塑。这几乎占便民服务区半壁江山的40平方米,正是政务服务厅的“预留地”。 

    在重庆,邮政代办政务服务已有些年头,包括税邮合作、警邮合作等,这在鲁林看来,那都是一个窗口能解决的事。格局重塑,明显是一个更大的手笔。 

    契机与改变来自于5月,在重庆市分公司力推的“走访客户,对接项目”活动中,巴南片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张永拜访了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永。两人在交谈中,碰撞出了“邮政网点+行政职能”的思想火花。 

    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对巴南区政府而言,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正是“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下沉——企业、群众、园区以及镇街、村居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依然存在面宽量大、人多点少,企业、群众和基层组织就近办不便、网上办不会操作等困难。 

    而这,恰恰是邮政企业的优势所在——网点多,网络强,接地气,全方位、全天候服务百姓,可有效弥补政务体系在布点上的不足,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问题整改的要求,在重庆市分公司的支持下,巴南片区分公司作为先行者,携手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始着手把这一想法变成现实。 

    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10月中旬,装修一新的木洞邮政所正式亮相。走进营业厅,政务服务厅区域背景墙上的一句标语格外醒目——“离您最近的政务服务窗口”。 

    全程经手操办“政务+邮政”合作事宜的巴南片区分公司副总经理黎俊将标语里的“最近”诠释为9个字:就近办、沿路送、上门接。 

    所谓“就近办”,指的是在现有商街、镇街、园区的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厅,在村居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点,接受申请人的委托,代办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 

    和客户打交道最多的冉光霞感触最深:“省了跑路、省了排队,不懂的地方也有人一对一解答……咱们相当于是把政务服务窗口直接设在了企业和群众身边!” 

    “目前,我们已建好了4个政务服务厅作为试点。接下来,还将利用邮政实体网点资源,在商街、园区、镇街设立政务服务厅51个,在村居设立政务服务点300个,让覆盖率达到100%。在更方便服务企业、群众‘就近办’的同时,也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为政府节省资源。”黎俊说。 

    所谓“沿路送”,则是深入践行党中央确定的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要求,对那些镇街及区级部门必须报送、需加盖鲜章的行政审批件、政务公务件、施工图表等(密件除外),由邮政每天及时接件送件,为其节省送件、取件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据统计,巴南片区分公司现已接递公务件6963件,减少镇街往返区级部门4200趟次以上,节约油耗、人工等成本20万元以上。 

    “‘上门接’最受欢迎,一位企业客户还给我们送了副对子:一键预约进企业,审批办件不出门。”黎俊说,企业、群众可通过预约,由邮政采取进企业、上家门的方式,帮助申请人在网上办事大厅、重庆市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注册,进行信息录入,提交申请资料以及提供办理结果寄递服务等,让政务服务成为“365天全天候,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目前,已有1.8万人次享受过这一便捷服务。

    赋能网点的“第二曲线”

    8月,带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冉光霞和巴南区鱼洞支局、李家沱支局的小伙伴各自前往镇级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始长达半个月的跟班学习。比那几十页笔记更让她记忆深刻的是,在监管所,每每有人听说今后这些业务都可以在邮政办理,反应出奇地一致:“那太好了,这样我们就方便多了!” 

    对政府而言,“政务+邮政”有效延伸了政务服务触角,宽渠道、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新格局,更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11月19日,巴南区副区长张春平在出席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巴南片区分公司的“政务+邮政”合作签约仪式时,盛赞双方的合作是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务实举措,是以人民为中心、深受企业群众欢迎的便民举措,是整合资源、厉行节约的降本举措。 

    随着合作的深入,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永切身感受到了邮政的国企担当,她说:“邮政的加入,打通的不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是‘最后一步’,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对重庆邮政来说,此举也是实现了“B(Business)toC(Customer)toG(Government)”的突破,即从“赋能企业”到“服务客户”再到“联系政府”的三重功效。在张永看来,这正是邮政网点转型进程中培育的“第二曲线”:“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网点提升形象、提升地位、提升自信、提升竞争。” 

    虽然时间不长,但这“四提升”在试点的网点已有所显现。 

    如今,恢复了人气的邮政网点,让作为试点之一的李家沱支局局长黄娜感慨不已。就在前几个月,她还在为到网点来的客户越来越少而发愁;现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寄递服务,再结合巴驿助农超市、邮爱驿站、便民一站购等便民服务功能的叠加,邮政网点成为客户需要来且愿意来的地方。“尤其是政务服务开通后,来的都是商户,这正是我们想要吸引的重点客群。”黄娜笑着说,网点的发展现状不仅给了她和小伙伴们更大的发展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打造一站式、一体化便民服务体验中心”的发展决心。 

    试点成效不错,重庆市分公司已着手将巴南区分公司的“政务+邮政”合作的新模式在重庆各区(县)推广,力争全面铺开,作为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之举,切实为地方政治、经济、民生提供更加多元且优质的服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