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找饭碗”到“造饭碗”
——青海果洛州支行啃下县域金融扶贫“硬骨头”

    独立卫生间、方便的上下水,走进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智青松多镇德合龙村索南措家,78平方米的新居内刷着洁净的大白墙,女儿宽卓措荣获优秀学生的奖状摆在柜角最醒目的位置。他是邮储银行的贷款客户,在当地政府和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索南措早早生了炉子,怕客人冻着。“我的汉语说得不好,但我知道共产党好,给了我们免费的房子,还给我介绍了工作,还有邮储银行借钱给我,让我买了牦牛,有了盼头。”他用不流利的汉语说。 

    今年7月,索南措向邮储银行果洛州支行申请了1.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用这笔钱买了三头小牦牛。“为什么没想着多贷一些?”“国家给我们贷款好,我知足了,如果贷多了还不上就不好了。”索南措说。 

    德合龙村位于久治县东南部,是一个藏族集居、以畜牧业为主的纯牧业村,长期的贫困落后,带给老百姓的不仅是物质生活的匮乏,更是思想观念的封闭。每季度一次的村民大会上都有扶贫政策的宣讲,逐渐改变了村民的观念。如今,合龙村已脱贫的43户牧民中,有16人受益于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 

    “久治”在藏语里寓意团结,原来没有高速公路,从果洛州政府所在的玛沁县到久治县要6个多小时,现在花久公路通了,两个半小时就到了。 

    路通了,人近了,心暖了。如在4000米的海拔上的壮观的花久公路一样,近年来,果洛州支行分别在班玛县和久治县与代理网点同址设立轻型化公司业务支行,开展小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和公司业务服务,大大缩短了金融与牧民的距离,如今“自己发展产业”的梦想对于牧户来说触手可及。 

    “精神脱贫,要不断地激发牧民的内生动力,从‘找饭碗’到‘造饭碗’,如今我们的牧民会贷款买牦牛赚钱了,所以邮储银行带给牧民的不仅是一份扶贫小额贷款,更是精神动力的希望。”久治县智青松多镇人大主席曹毛说。 

    果洛州支行一直强化县域邮政金融服务能力,真正把金融服务带到了农牧民身边。截至9月底,果洛州支行在久治县累计投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56笔共计85.8万元,发放产业扶贫贷款累计4200万元。 

    据果洛州支行副行长保吉云介绍,目前,果洛州支行正以新成立的班玛、久治县支行为模板,逐步实现对辖内6县的网点覆盖,“自营+代理”的创新模式除了帮助牧民实现扶贫小额贷款,还服务着县域13家预算单位。“虽然都是如出账、回访、业务沟通等小事,但也要尽心尽力去做。”果洛支行下属久治县域支行员工张恒琳说。 

    截至目前,通过近两年来的营业实践看,两县支行在县域做好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投放的扶贫类贷款分别达到1000万元和4000万元,为县域“三农三牧”“小微企业”“青春创业”“脱贫攻坚”等领域贡献邮储力量。邮银合作、协同并进的合作模式正在青藏高原扎根。□毛雯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