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金融·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威市分行:创新模式助扶贫
□本报记者 洪国霞 通讯员 李贵勇

    沐浴着晚秋的暖阳,贺云打理着自己的小菜园,园里的油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他的老伴儿在新屋前静静地晒着太阳。这是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富民新村2号点的温情片段。 

    富民新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67岁的贺云是古浪县黑松驿镇称沟台村村民,因患有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而丧失劳动能力,老伴儿也体弱多病,以致家庭因病致贫。了解到他的艰难处境后,2017年,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介入帮扶。该分行帮扶人员多次到贺云家了解情况,给他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惠农政策,讲邮储银行的帮扶办法。2018年8月,武威市分行帮扶人员协调帮助贺云喜迁新居,并为其争取公益岗收入3000元。“通过政府补助5000元入股睿驰农业合作社,年分红500元,享受一类低保8000元,领公益岗3000元,还有光伏扶贫金1500元……”贺云喜滋滋地扳着指头算起自己的收入。 

    公益岗是武威市分行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出的扶贫新模式。作为国有大行的分支机构,脱贫攻坚始终是武威市分行的重中之重。该分行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并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派出对帮扶的古浪县域情况相对熟悉,年龄、学历等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驻村,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金融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借助邮储银行系统内山东省分行和甘肃省分行结对共建,重点推进金融扶贫领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契机,武威市分行与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携手推出金融扶贫新模式,即潍坊市分行通过给当地优质企业发放企业经营贷款,通过“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号召山东企业跨省帮扶武威市分行定点扶贫的贫困村。武威市分行根据上级单位关于开展东西部结对共建工作安排,协调潍坊市分行引入当地优质小微企业同分行帮扶的乡镇政府、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三方协议,通过为帮扶的黑松驿镇增加公益性岗位、招收贫困户到山东企业务工增加收入、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进行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进行帮扶。截至10月底,武威市分行向潍坊市分行报送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其中,与潍坊市分行成功签订协议149户,帮扶资金到位123户36.9万元,53户协议正在陆续签订。 

    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冲刺清零专项行动中,武威市分行认真对照十项目标任务,对“一户一策”、动态监测进行了“回头看”,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产业培育等十个方面的问题按期全部整改清零。上半年,该分行通过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配合,多次派人入户动员,基本完成帮扶的称沟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此外,武威市分行结合称沟台村实际,通过对符合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农户进行信贷资金支持,引导村民参与黑松驿镇能繁母牛肉牛养殖示范项目。截至9月底,已有25户村民报名参加养殖项目。 

    吴国成就是邮储银行产业培育的受益者。吴国成是称沟台村文书,妻子看病治疗期间,家里欠下了巨额医药费用,加之女儿上学的各种费用,让他不堪重负。今年5月,吴国成报名参与酒钢集团肉牛养殖项目,可是解决不了资金问题。为支持吴国成发展养殖产业,武威市分行与其签订了帮扶协议,通过山东企业,帮扶他发展养殖产业,增强其内生动力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今年以来,武威市分行通过与兄弟单位、大型国企合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引进外地优质企业,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招收贫困户到山东务工、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支持发展养殖等举措,全力做好对黑松驿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武威市分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睿智说。 

    对于邮储银行的帮扶工作,黑松驿镇人大主席朱国南可谓如数家珍。通过东西协作,武威市分行完成帮扶的称沟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搬迁321户1377人;为当地创造公益性岗位190多个,让村民为农业合作社服务,在创收中学习技术;支持养牛示范基地带动218户村民通过养殖增收。目前,称沟台村基本实现每户介入2至3个产业。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武威市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金融扶贫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邮政金融独特优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胆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帮扶乡镇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