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海南记者 梁磊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哎,红得好像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著名影片《冰山上的来客》为观众讲述了20世纪帕米尔高原上南疆人民戍边固疆的故事,脍炙人口的插曲传唱至今。步入新时代,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以下简称克州)的人民又和邮储银行携手,共同谱写脱贫攻坚的新画卷,南疆人民的生活正如花儿一样,不断绽放出幸福的芬芳。 

    扎根边疆 哺育幸福之花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帕米尔高原上传承千年的胡杨精神,始终激励着邮储人扎根高原、践行普惠金融、为南疆建设贡献力量。 

    “我爷爷是农三师的屯边战士,父亲是南疆建设者,我是助力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金融服务者。不同的时代赋予了我家三代人不同的职责,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初心,就是将边疆建设得更加美好。”邮储银行克州分行员工牛敏燕向记者介绍三代边疆人的过去和现在。 

    “克州分行现有汉族员工79人,他们将家安在克州,将青春奉献给高原,将汗水奉献给南疆。在这些可爱的邮储员工身上,显现的就是扎根高原的胡杨精神。”邮储银行克州分行党委副书记关杜娟表达了邮储银行员工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决心。 

    阿图什市格达乡贫困人员帕提古·阿布力米提说,多亏邮储银行发放的2万元扶贫贷款,今年他家养了6头牛和60只羊,还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3间新房,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邮储银行克州分行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承担了克州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片包干放贷任务,三年来累计为2.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5亿元,信贷覆盖率达到49.30%,成为助力克州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力银行。 

    民族携手 共种致富之花 

    克州是我国唯一的柯尔克孜族自治州,也是我国最西部的基层行政区。这里的农牧民过去收入最低、生产生活条件最差、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达21.13%,贫困人口数量居新疆第3位,贫困发生率居全疆第2位,贫困人口为25.26万人。 

    “从2016年11月开始,发放扶贫贷款进入了高峰,为了确保贷款及时发出去,我和同事开启了‘5+2’和‘白+黑’模式,白天出去调查,晚上回来在系统里录资料,常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加班的时候,只要想起贫困户期待的目光,就会觉得动力满满,有时还会梦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场景。”克州天山路支行信贷员李杏毅讲起了自己经历的金融扶贫之路。 

    “我在农民夜校学习,了解到邮储银行的扶贫贷款,试着贷了2万元贴息贷款。现在家里买了2头牛,也盖上了新房,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格达乡维吾尔族贫困人员阿木提江·玛木提说。 

    “只要是祖国的土地,我们的普惠金融就要覆盖到位。”从事信贷工作不到2年的李杏毅,走遍了阿图什市各个乡村,累计行程达5万多公里。 

    “感谢党的好政策和邮储银行,我拿到5万元扶贫贷款到现在,养的羊有50多只,还养了马和牛,日子一天一个样。”邮储银行助力脱贫攻坚以来,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柯尔克孜族村民木沙·托洪大叔家的变化巨大。 

    为切实践行普惠金融社会责任,克州分行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增信作用,为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贫困户贷款率达到96.12%,有效解决了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期限短的问题。 

    普惠万家 共筑创业之花 

    得益于邮储银行的信贷支持,克州地区的创业之花正在盛开。在阿图什市,库尔班江·努尔买买提一家通过邮储银行小额扶贫贷款改变了贫穷的生活。 

    2011年,18岁的努尔买买提只身一人在喀什学习汽车装潢技术,一学就是5年。2016年初回到阿图什市后,他第一件事就是下决心开家汽车装潢店,但遇到了资金不足的难题。他借遍亲戚朋友,也只筹到了10万元。而这笔钱仅够店面的费用,购置汽车装潢用品还需一大笔钱。 

    这时,邮储银行阿图什市支行信贷员联系到努尔买买提。由于他家是贫困户,信贷员正在挨家挨户宣传、发放小额扶贫贷款。努尔买买提于是向阿图什市支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店铺开张所需要的物品。汽车装潢店营业后第一个月,他就有了2000多元的纯收入,比之前的牛羊育肥可观了许多。几年下来,努尔买买提的店铺年利润逐步达到了5万元,家中添了3辆汽车,贷款也还清了。 

    “新疆人很喜欢吃冰糖,2016年我从邮储银行贷款办了冰糖厂,现在不仅还清了贷款,而且扩大了规模,间接带动两名贫困人员增收。”阿湖乡创业带头人塞得拉·艾外力一边介绍自己的创业,一边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刚出产的冰糖。 

    凯丽比努尔·斯迪克阿吉是克州天山路支行的信贷员,也是一名漂亮的维吾尔族姑娘。能说维语和汉语的她,在信贷工作中不仅兼任翻译,而且成了普及金融知识的义务宣讲员。“我爱克州,这里是我们维吾尔族、汉族、柯尔克孜族同胞世代居住的家园。现在党和国家为新疆送来这么好的政策,我要当好金融扶贫的桥梁,将更多的信贷资金送到群众手中,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凯丽比努尔·斯迪克阿吉对自己的职业有着清晰的认识。 

    “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大漠胡杨,这些原本普通的植物,在一代代新疆人建设边疆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扎根基层、默默坚守、不畏艰苦、砥砺奋进的戍边固疆精神。这是新疆邮储人重要的精神传承。在新时代建设美丽新疆、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发扬和传承下去。”邮储银行新疆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褚建平告诉记者,关杜娟、牛敏燕、李杏毅、凯丽比努尔·斯迪克阿吉以及更多默默无闻、扎根边疆的邮储人,正在用青春和汗水让帕米尔高原上绽放出越来越多璀璨的创业之花、致富之花和幸福之花。 

    幸福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因为祖国的边疆有一群可爱的邮储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