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金融·实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创业者“贷”来希望
——甘肃山丹县支行连年荣获“县长金融奖”的背后
□本报记者 洪国霞 通讯员 来进文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没有资金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很难实现。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变革时代,如何开启企业普惠新时代、帮助那些更加需要金融帮助的创业者,邮储银行甘肃省山丹县支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截至目前,山丹县支行已累计向全县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过1亿元,累计扶持创业企业和个人1268户,带动创业企业稳步发展,缓解了创业人员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从2014年至2017年,该支行连续4年荣获“县长金融奖”。 

    关键时刻“拉一把” 

    每一位创业者的背后,总有一段既热血又辛酸的故事。 

    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郑晓菁回到家乡开始创业。她向亲戚朋友们借了些钱,又向山丹县支行贷款5万元,接转了一所电脑培训学校,主要做平面设计培训。可她由于缺乏经验,不知转让来的培训学校此前就存在产权纠纷,因此没经营多久就关停了,先后投资的40万元也打了水漂。 

    为了还债,她当过家教,卖过化妆品,卖过箱包,还开过小饭馆。 

    2015年,她再次创业,创办了“郑晓菁画室”,主营美术培训业务。创业初期,因没有资金租赁商铺,只好求母亲帮忙租了一套亲戚家的楼房并简单装修,招收学生开展美术教育培训。受制于场地,只能招收几名学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绘画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的郑晓菁在当地闯出了名气,前来报名学习绘画的学生络绎不绝。但受到教学条件和资金的限制,教学规模一直不能扩大。 

    山丹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在一次走访中发现了这一情况,主动上门向郑晓菁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款。郑晓菁喜出望外,贷款10万元购置了新的教学设备,扩大了教学规模。慢慢地,她的培训学校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口碑,生源也迅速增加。今年1月,她又从山丹县支行成功申请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租赁了一个580多平方米的商铺,把教学点搬了过去,并且增加了培训服务项目,业务发展面更广,在当地声名鹊起。 

    “没有邮储银行的支持,我的创业之路怎么可能走到今天!”郑晓菁动情地说。 

    在山丹县,像郑晓菁这样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成功创业的青年还有很多,陈凯也是其中一位。 

    2016年,陈凯在山丹县仁和大道租赁了一间铺面开始经营母婴用品。陈凯敏锐地意识到,母婴行业发展前景广阔,一直有扩大经营规模的想法,但苦于资金短缺难以实现。 

    2019年初,山丹县支行信贷客户经理在了解到陈凯的发展困境后,向其推荐了创业担保贷款。在邮储银行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的支持下,陈凯扩大了经营面积和经营范围。因服务项目增加,货品丰富,光顾的客人络绎不绝,经营效益也越来越好。 

    郑晓菁、陈凯等创业者的成功,主要原因在于自身的能力、眼光及努力。山丹县支行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精准识别这些极有成长潜力的创业者并给予及时的支持。 

    服务“双创”加把力 

    山丹县是张掖市的东大门,全县人口20余万人,其中农业人口超过14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县,但全民创业活力却非常旺盛。据统计,截至目前,山丹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89万人,新增小微企业4020户,小微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 

    创新、创业工作能有如此明显的成效,不仅得益于该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还得益于山丹县支行的大力支持。 

    山丹县支行从2012年开始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为了让业务尽快落到实处、产生效益,该支行没有坐等客户上门,而是主动出击,与山丹县人社局反复沟通,最终确定双方合作发放全县的创业担保贷款。具体合作模式为双方签订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由山丹县人社局向山丹县支行推荐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以及下岗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自主创业农民等创业群体,相关人员申请创业贷款,银行再次考查审核后向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发放贷款。 

    今年以来,山丹县以担保基金为保障,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提供贴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支持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扩大规模,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让创业担保贷款“贷”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此外,山丹县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与山丹县支行联合,简化放贷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推行“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跟踪服务”的帮扶模式,将创业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紧密结合,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进行免费培训。通过培训明确创业思路,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制定可行的创业计划,再以创业担保贷款促成创业计划的实施。 

    就业是民生之本,帮助群众实现了就业,群众就会永远记住你。就像创业者陈凯所说:“邮储银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要向周边的其他商户宣传这项业务,让他们也到邮储银行办理业务、得到机会。” 

    山丹县支行创业担保贷款已在当地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当地政府也对该支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先后授予其“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全县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