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提出
短板补扎实 基础打牢靠
构筑改革发展“四梁八柱” 推动中国邮政二次崛起
杨传堂出席会议 刘爱力发表讲话 张金良作工作报告

    

2020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本报记者 朱正义 摄

    本报讯(记者 吕磊 胡小娟 朱正义) 1月7日,2020年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相关部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0年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三个视角”找差距,以“三大规律”促改革,短板补扎实,基础打牢靠,构筑改革发展“四梁八柱”;坚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拼搏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万众一心加油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加快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行业“国家队”,实现二次崛起。同时,提出了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经营发展目标。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了2019年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的工作成绩,代表交通运输部向集团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并对集团有限公司今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消息另发)。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及国防邮电工会等相关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到会讲话。宋秋玲在讲话中对中国邮政的改革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发扬“忠、专、实”的工作作风,一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公司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深化速递业务市场化改革,对标行业先进,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推动邮政高质量发展。二要着力提高普遍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三要服务国家战略不动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绿色邮政建设力度,推进绿色包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光山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精准脱贫,推动农村电商、农村物流快速发展。 

    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副主席黄敬平就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有关制度、谋划开展职代会有关工作,都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指引。二是要坚持在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机制上勇于开拓。要在职工代表产生机制上积极探索,要在建立完善职工代表提案制度上积极探索,要在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上积极探索,要在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上积极探索。三是要坚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要切实借助集团职代会制度建设这个平台,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把准职工思想脉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在家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作了题为《短板补扎实 基础打牢靠 构筑改革发展“四梁八柱” 推动中国邮政二次崛起》的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金良作工作报告。 

    会议首先回顾了2019年的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成绩。 

    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改革发展再创新佳绩。2019年是中国邮政改革发展取得突出成效、企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一年。一是各板块协同发力,经营质效进一步提升。普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寄递业务规模持续攀升,金融业务效益稳步增长,农村电商发展扎实推进,协同发展战略有效落实。二是改革创新蹄疾步稳,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公司制改制获批,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邮储银行高质量完成A股上市,是10年来A股最大IPO;中邮理财子公司开业。特别是寄递业务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相关领域的能力和服务已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以“三个视角”找差距,时限提升取得质的飞跃,源头获客进一步拓展,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成本压降成效显著,IT赋能获得积极进展,推动“五大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三大规律”促改革,推动收、分、运、投作业流程实现新突破。三是能力建设力度空前,发展势能进一步积蓄。寄递网能力建设突飞猛进,信息化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四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积极进展,央企责任进一步彰显。邮政扶贫工作卓有成效,绿色邮政建设不断深入,风险防控有力有效。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根”和“魂”进一步筑牢。“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工作作风发生根本性转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

    会议强调,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中国邮政取得了显著的业绩,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一是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是推动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二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是推动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四是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升级,是推动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五是坚定不移运用正确的方法论指导实践,是推动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六是坚定不移转变工作作风,是推动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刘爱力在讲话中从新技术新业态给中国邮政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邮政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两个维度,分析了当前形势,提出要加快构筑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以“八个着力”对2020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准确研判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全面锻造中国邮政核心竞争能力。刘爱力在讲话中强调了为有效应对更加激烈的完全市场化竞争形势、技术创新带来的业态变化,我们必须准确研判形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持续锻造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性。 

    刘爱力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技术新业态给中国邮政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与业态的融合不断颠覆着行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使得行业业态发生根本性变化。普遍服务存在全面提质达标之“迫”。邮政寄递正在承受竞争能力不足之“痛”,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困境,没有形成规模效益、成本居高不下,在电商领域存在被替代风险,未能建立仓配一体化的物流体系,尚未形成运行高效的陆航一体化运输体系,亟待科技赋能。邮储银行面临核心竞争能力重构之“忧”。金融业态重塑正在冲击传统优势,零售业务转型需大力加强,息差收窄导致收入增长压力加大,信息科技将成为影响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因素。代理金融面临增量不增效之“困”。中邮保险面临打造新增长极之“急”。渠道销售亟待转型,专业运营能力亟待提升,投资能力亟待加强,“代管”职责亟待落实。农村电商面临厘清发展路径之“惑”。商业模式不清晰,管控模式不清晰,运营模式不清晰。 

    刘爱力强调,要深刻把握邮政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整体向好的发展趋势和自身的独特优势,要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内驱力,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在寄递业务方面,快递行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市场潜力巨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政策环境较为有利;改革创新不断深入,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在金融业务方面,2019年,邮储银行以空前的力度扩大科技人员队伍、开展领军人才招聘,开展线上消费贷款和经营性贷款、生态圈建设,效果也将逐步显现。代理金融3.2万个代理网点正在转型,小额辅贷、农村对公、信用卡等业务如能更广泛铺开,将成为代理金融发展的“第二曲线”。在农村电商方面,市场有需求、社会有期待、邮政有优势、自身有需要、协同有效益。中央对邮政发展农村电商寄予厚望;农村电商市场广阔;邮政有明显的线下渠道优势。 

    刘爱力着重强调,我国经济正在发生巨大结构性变化,从外需导向转向了国内巨大市场驱动,未来需构建完整的国内循环体系,不断拉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八字方针”,“畅通”就是指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国邮政发展农村金融、农村电商、构建物流运输体系,在完善国内循环方面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符合国家战略转型需要,存在着第二次崛起的巨大机遇。“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当前,邮政经营发展在压力中前行、在激流中泛舟,处于滚石上山、负重爬坡的紧要关头。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破解难题、砥砺前行。 

    刘爱力强调,要加快构筑中国邮政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普遍服务、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农村电商是支撑中国邮政发展的“四梁”。普遍服务是中国邮政的法定义务,是保障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制度性安排。寄递业务是中国邮政的主业,是行业“国家队”的象征,是新时代落实“人民邮政为人民”企业形象的全面彰显。金融业务既是我们的主业,又是反哺普服、支撑改革创新、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发展农村电商是邮政发挥边际效益的需要、是商流带来物流和资金流促进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协同发展的根本所在。党建、转型、赋能、扁平、平台、协同、活力、作风是支撑中国邮政发展的“八柱”。必须以党建引领做优做强做大,以转型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以赋能增强核心竞争力,以扁平管理提升运营效能,以平台构建协同集聚效应,以协同实现共享共赢,以活力释放增强内生动力,以作风建设激荡清风正气。 

    聚焦战略布局,狠抓工作落实,做优做强做大中国邮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国邮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刘爱力要求重点做到“八个着力”,即: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着力深化供给侧改革,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企业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着力加快要素赋能,夯实邮政发展根基;着力加强扁平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效能;着力服务国家战略,强化央企责任担当;着力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着力转变工作作风,营造求是求实的文化氛围。 

    张金良从集团经营业绩稳步增长、践行央企责任成效明显、企业改革创新步伐加快、精细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邮政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等六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主要工作。 

    张金良强调,要加快业务转型,构建各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要坚持以普服为“根”,推进邮政业务创新转型发展。强化质量管控,做好加强信息化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普服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四项重点工作,保障普遍服务达标提质。金融业务要构建金融生态,提高发展质效。要全面对标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狠抓邮储银行业务转型;要持续优化结构,全面深化代理金融网点综合化经营、渠道系统化转型、队伍专业化建设;要强化邮银保协同,从产品端、销售端、投资端和运营端同时发力,全力打造中邮保险新增长极,保持中邮证券增长势头。寄递业务要增强竞争能力,提升规模和效益。围绕提高寄递业务市占率、加快扭亏为盈的目标,统筹标快、快包、国际、供应链物流等四大业务协同发展。农村电商要重塑渠道价值,构建新生态。坚持“强平台、拓渠道、叠业务、黏客户”原则,推进农村电商信息化、平台化、生态化和集中化,进一步明晰盈利模式和运营管控模式,打造渠道融合、科技驱动、开放共享的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协同发展要坚持共享共赢,不断加大力度。加强顶层设计,确保协同战略落地。 

    张金良要求聚焦全年发展目标,做好各项支撑保障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服务大局,不断强化央企责任担当。三是围绕改革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四是围绕提升效能,不断强化财务、人力资源、审计监督和集中采购、邮政品牌的精细化管理。 

    会议要求,中国邮政的发展方向已清,战略目标已定,总体任务已明,关键要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打造行业“国家队”,推动中国邮政实现二次崛起,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场聆听完刘爱力董事长的讲话,审议张金良总经理的工作报告后,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工作会对2019年工作总结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对发展形势分析透彻、客观科学;提出的2020年工作思路、目标举措符合中央要求,符合邮政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会议期间,将认真研讨、学习领会,回去后认真抓好传达贯彻落实,为加快打造行业“国家队”,推动中国邮政实现二次崛起,贡献“一个中国邮政”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