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蕲春县支行:“贷”出“科学种田”加速度

    “无论是我从事种植和农机服务,还是部分转向‘虾稻连作’,邮储银行对我的扶持力度一直在加码。他们的服务非常专业专注,产品创新也快。给我的感觉就是,按照清单提供资料,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省心省事。”谈及与邮储银行7年来的合作,湖北省蕲春县三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宋林由衷地赞叹道。他在邮储银行的资金扶持下,打通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重在“知心” 

    2010年,蕲春县三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宋林被推选为理事长。在示范推广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发展的新路上,随着承包田地规模、农机服务面的扩大,增添农机设备的资金难题成了合作社发展壮大的“拦路虎”。 

    2013年,邮储银行蕲春县支行客户经理吕冬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三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想扩大生产但缺资金,且宋林符合创业贷款申请条件,便主动推荐他申请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随后,宋林成功获得了邮储银行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5万元,贷款期限为两年。他用这笔贷款购置了拖拉机等设备,为2200亩的承包田地注入新动力,也为农机服务“走出去”创造了更多机会。 

    2015年,他想带领合作社在农机服务上下功夫,把机械化作业的优势辐射到更广的地域,带动更多的乡亲们科学种田、降本增效。宋林到蕲春县支行,与客户经理聊起了他的规划——想添置大型收割机等设备,扩大耕种收一条龙农机服务的覆盖面。 

    时值蕲春县支行与当地政府扶贫办合作推出“扶贫贷”,为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当时,吕冬梅了解到宋林带动了20余名贫困户种田增收,便推荐他申请“扶贫贷”,还享受了优惠政策。 

    “邮储银行,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知心,能懂我。每次在我需要的时候,都能把最适合我的产品推荐给我,省钱省心。”让宋林舒心的是,购买插秧机、收割机,流转土地有了资金着落,合作社在农机服务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同时,他让合作社的成长实实在在地惠及每一位服务对象,为农民们提供耕田、插秧、打药、收割等农机服务的亩均价格,较当地服务水平优惠20%~50%。 

    “省力省钱省时间”逐步成了当地农民接受合作社农机服务的共识,而合作社的配套农机设施也让周边的农民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中解放出来。 

    2016年,“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服务”发展模式进入稳定期。宋林谈起农机设备,如数家珍一般,深松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植保无人机等多款农机设备一应俱全。三和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为引领蕲春县示范推广农机化作业的一面旗帜。 

    创新跟进 

    为了充分发挥农田资源优势,在2017年初宋林决定尝试“虾稻连作”模式,“牛刀初试”100亩。向来求稳的他,从种植向种养结合转型的道路上,遇到的首要难题不是技术,而是资金。 

    过完2017年春节,蕲春县支行客户经理汪卿对贷款客户宋林进行贷后回访,了解他的经营现状。得知宋林正在筹备“虾稻连作”但是资金有缺口的时候,汪卿向他推荐了邮储“助农贷”。该产品是蕲春县支行与当地政府合作推出的,由政府担保、银行授信,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以及从事农作物经纪购销、农产品加工等农业相关行业的客户提供贷款支持,实行名单制营销和管理。宋林正好在政府的支持名单中。 

    在汪卿的指导下,宋林顺利准备了贷款申请相关资料。主辅调上门开展调查,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并撰写调查报告,跟进上级行审查审批进度。全程不到4天,30万元“助农贷”就到了账。因为服务态度专业和办事效率高,宋林对汪卿颇为赞赏。 

    “养龙虾虽然产量高、收入好,但是前期投入也很高,像稻田改造、购买虾苗、水泵、增氧机、预防药剂等,都需要钱。要不是邮储银行连续三年给我提供资金支持,哪里有我这1600亩‘虾稻连作’的今天啊!”宋林的“虾稻连作”从起初的100亩扩大到600亩,再到如今的1600亩,养殖面积不断增加;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也从当初的“助农贷”30万元提升到90万元,连续三年累计支持210万元。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从2017年养殖小龙虾开始,宋林推荐了3位龙虾养殖大户到邮储银行申请“助农贷”,金额从30万元到50万元不等。合作至今他们的资产质量均良好。 

    全程农机服务实现了小农户与机械化大生产的高效对接,激活了乡村土地新动能。随着农机的普及推广,宋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为农民提供更专业的农机服务上,搭建起科技服务种田的平台,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如今,他的种植基地相对集中在青石、张榜等土地条件比较好的4个乡镇,承包面积缩减为3200亩,农机服务面积扩大至2.86万亩。□闫阳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