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月1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处都有党员的身影
——看江西省赣州市分公司党建工作如何强起来
□黎莎 钟钰

    昼夜温差最大的12月,江西省赣州市迎来“最是橙黄橘绿时”。这个脐橙盛产的时节,脐橙糖分充分转化,黄澄澄的挂满枝头,味道最为香甜。2019年12月13日22:30,赣州市邮区中心局内,各党支部党员正在皮带机旁忙碌着,为的就是把鲜美的脐橙最快地运送到全国各地。在“双12”后的3周里,赣州市中心局里每天都有党员帮扶的身影。 

    近年来,主动到基层帮扶已成为赣州市邮政分公司广大党员的“惯性动作”,而培养出这种“惯性”,源于赣州市分公司不断促进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擦亮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本色,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企业上下形成了学习活起来、党建强起来、人心聚起来的生动局面。 

    创新模式 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12月26日,从赣州市分公司九楼会议室内传出悠扬的歌声,机关第二党支部的党员正在“赣州邮政大讲堂”上集体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由各党支部轮流承办的“大讲堂”面向全体员工,着力培养员工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引导员工树立创先争优的价值取向,多角度、多层面提高员工的道德品格和修养,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以“三纪”“四德”“五种意识”建设为主要内容,分为唱歌曲、学先进、谈体会、送吉祥、做承诺等5个单元。唱歌曲,以充满正能量的合唱为主,由承办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集体演出;学先进,讲述或播放先进个人和团队或身边的典型的先进事迹,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谈体会,由各党支部派出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谈学习体会;送吉祥,是由故事主人公或者宣讲员为所有参加活动的人送上一本书;做承诺,是与会党员集体宣誓进行承诺。“大讲堂”活动受到了广大员工的广泛赞誉。“参加‘大讲堂’活动已经3年了,‘大讲堂’讲述过如孔繁森、张富清、其美多吉等很多的凡人善举,他们的故事深深触动我的心灵。同时,还有一些党员谈身边的故事和感受,我深受启发,工作也更有干劲了!”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张小芳说道。 

    模范带头 党建扶贫深度融合 

    “十分感谢邮政多年来对我们村的帮助!”无论谁问邮政在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成效,寻乌县高排村党支部书记陈盛桃、村委会主任谢苑森总是这样评价。 

    高排村是赣州市分公司的定点扶贫村,自2016年以来,该分公司共有12名党员干部进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其中,3人组成驻村工作队常驻高排村。邮政帮扶人员积极宣传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的扶贫政策,协助推进村庄整治,高排村村容村貌变化显著,成为寻乌县四大脱贫示范村之一。 

    高排村的村路尤其是大屋下坑附近的村路极为坑洼不平,全是土路,真的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出行十分不便。自驻村后,工作队一直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启华与陈盛桃一起多次到寻乌县交通局反映情况,他们努力的最终结果是,县交通局同意拨款45万元整修该村村路。土路变成了通途,村民出行方便了,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精准扶贫工作的另一个“模范”是瑞金市邮政分公司。2016年,瑞金市分公司党员范良智、方日平等牵头成立了果蔬进城项目组。该项目以瑞金市华屋村电商服务站为中心,对接华屋村、田坞村的5个蔬菜合作社,通过邮乐网及淘宝、微店等多个线上平台,将蔬菜合作社的蔬菜销售到各地单位食堂。瑞金市分公司为此专门开设一条“爱心邮路”,配备一辆专车,确保当天现摘蔬菜在24小时内送达。该项目帮助蔬菜合作社的1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多元。2018年,中央电视台《自信的中国永远在这儿》改革开放40周年元旦特别节目《江西瑞金:贫困村的幸福“蝶变”》就介绍了该项目的情况;而华屋村村民为了感谢邮政,在村口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瑞金果蔬进城’项目党小组”,并把参与项目的人员名字一一列出。 

    本色担当 努力着眼发展大局 

    从坐下来学习到走出去实践,赣州市分公司丰富组织生活内涵,拓展党建活动外延,用“党建+活动”百花齐放、缤纷多姿的景象,催生出广大党员过硬的作风和业绩,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赣州市分公司党委连续开展金融旺季网点帮扶“党员在行动”活动,党员干部充当网点后勤服务员、业务宣传员、安全检查员和信息收集员。瑞金市分公司融合党员教育管理和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充分利用当地特色红色资源,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员主题活动。如2019年1月,组织党员赴叶坪主题邮局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班子成员带队赴帮扶村清理垃圾;2月,到帮扶村慰问贫困户,送新春祝福,党员主动到邮件集散中心支援一线……安远县邮政分公司以全国消费扶贫现场观摩暨培训班在安远县举办为契机,组织开展“党建+扶贫”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帮助村民销售紫山药、红薯、百香果等,推动当地消费扶贫步入快车道。 

    企业内部创新学习模式激发党员帮扶意识,驻点扶贫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党建+活动”将党建与发展融合,在企业上下形成发展合力。2019年,赣州市分公司业务总收入破10亿元,同比增长7.2%,迈上了规模发展的快车道;余额规模在全省邮政率先突破400亿元大关,企业新增余额市场占有率列全市金融机构第3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