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6月2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6亿元贷款栽下“致富梦”
——黑龙江省分行服务“三农”记

    疫情防控期间,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立足当地农业发展实际,发挥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优势,通过加大线上贷款发展力度、简化线下业务办理流程,构建绿色金融通道,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农资经销商等“三农”客户资金需求,截至5月末累计投放“备春耕”线上线下贷款66亿元,为黑龙江农业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垦区的开场白 

    “哥,现在处于疫情期,特殊时期一定做好防护,减少外出,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共同抵抗疫情。需要用钱随时联系我,可以足不出户,远程审批。”邮储银行建三江支行信贷客户经理说过无数遍的开场白,在特殊时期温暖了许多老贷款户的心,也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建三江支行对老贷款户进行跟踪服务,通过电话、微信、邮件、视频通话等多种方式了解复工情况及资金需求,建立客户“白名单”,宣传线上“垦区极速贷”的方便快捷等优势,强化互联网平台服务保障,减少人员流动,规避交叉感染风险,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申请贷款。 

    信贷客户经理坚持“送贷下场”,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做好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邮储银行客户已遍布建三江6个农场12个管理区,由老客户再介绍新客户,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实现了客户群体的稳定增长,扩大了邮储银行在小额贷款行业的市场占有份额。截至5月末,该支行为当地农垦、农场、农户投放“备春耕”贷款累计达5.16亿元,排名全省邮储银行一级支行首位。 

    北药种植户的“致富梦” 

    “种了半辈子的玉米、黄豆、水稻,没想到,老了老了俺还转型了。”于晓东笑眯眯地说道。于晓东是邮储银行伊春市铁力市支行的老客户,一直以种地为生,今年得知“北药产业户贷款贴息项目”的优惠后,告别种了30多年的玉米、黄豆、水稻这些常规作物“老三样”,盯上了北药市场,种起了返魂草,在地垄沟里栽下了“致富梦”。 

    “北药产业户贷款贴息项目”是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在了解到国家下拨了专门用于贷款贴息的北药专项资金后,积极对接北药产业链上下游,了解运行模式和客户需求,与铁力市政府、担保公司合作开展的项目。该项目采取政府推荐客户、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银行发放贷款的三方合作模式,为广大北药种植户提供资金需求。今年3月,该项目在铁力市支行成功落地。 

    农户孙大爷是铁力市工农乡新一村的老种植户,从2016年开始种植药材,和种植传统的农作物相比,孙大爷家的年收入也从几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5万元左右。今年,孙大爷本打算多承包点地,扩大种植面积,没料想遇到突发的疫情。去年的药材没有及时卖出去,别说多承包点地,就连维持去年的亩数都成了大难题。 

    与孙大爷同样有着“扩大经营”愿望的吕先生,主要是做北药收购生意。这些年北药市场光景较好,每年收入也比较可观,吕先生也想着今年多备点货,年底多赚点钱。谁知受疫情影响,种药的卖不出,卖药的收不到,上下游都没有了资金流转,孙大爷和吕先生都遇到了资金难题。 

    今年的“北药”“备春耕”赶上了疫情防控期,邮储银行伊春市分行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为孙大爷、吕先生他们快速发放贷款,政府还给予5%的贴息,金融“及时雨”注入“北药”产业上下游,助力特色农业复工复产。截至5月末,伊春市分行累计发放“北药贴息贷款”1098万元,切实为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贷款展期解心忧 

    “邮储银行是我们的福星呀。”这是东宁市太平村48岁的村民李建民,在接受信贷客户经理入户调查时说出了心里话。 

    今年,李建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受疫情影响,各村屯实行封村管理,无法到银行去办理贷款。“已经准备好出去跟亲戚朋友借钱了,既欠人情又多花利息,还要低声下气地求人,没有资金又怕耽误春耕生产,心里是有苦说不出来。”东宁市支行为解决农户着急用款备春耕,积极联系当地村委会,在不影响防疫工作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入户调查业务,开辟春耕备耕贷款绿色通道。对春耕生产实施“资金优先、服务优先”措施,优化信贷流程,加快贷款投放,缩短贷款的办理和审批时间,力保春耕工作顺利推进。通过办理贷款业务,李建民对邮储银行从陌生到了解。在李建民的宣传下,太平村许多农户都在邮储银行办理了贷款业务,一户带动一村,很快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 

    而对于那些受疫情影响而回款资金不足、按期还款出现困难的农户,东宁市支行积极出谋划策,缓释客户还款压力。家庭农场客户张成磊的大米经销处受疫情影响关闭,无法销售,资金就无法回笼,没有其他收入来源,马上就要归还银行本金了,客户很着急。为解张成磊的燃眉之急,东宁市支行信贷客户经理根据延期还款政策要求,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指导客户办理了合同签署、展期担保意向函等相关的手续,成功为客户展期本金28.4万元,展期10个月。 

    而对于无法通过线上渠道申请贷款的客户,东宁市支行等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采取现场申请、非现场调查,以线上、线下多种服务方式全力战“疫”,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送去了更快捷、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被农民视为“贴心银行”。□张名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