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15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姑娘们的抖音秀
——山东济宁市分公司直播团队工作掠影
□蒋贵欣

    “浏览量突破800万人次,还有73万个赞!” 山东省济宁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段永刚拿着手机兴奋地说。这是济宁邮政直播团队以“青春的样子”为主题拍摄的短视频,通过员工的新老交替,展现邮政企业的时代变迁。视频在该分公司官方抖音号发布之后,得到了热烈反响。 

    聊到直播团队近期的工作表现,段永刚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我们这个团队都是年轻姑娘,她们脑子活、想法多、品位高,工作中透着一股子‘冲劲’。视频创作有个性、直播发挥有特色,‘巾帼邮花分外香’。她们都是台前幕后的‘铿锵玫瑰’,都是潜力无穷的‘后浪’。” 

    今年以来,在传统的营销手段遭遇瓶颈之时,济宁市分公司主动求变,充分发挥年轻人思维活跃的优势,组建了直播团队。直播团队的年轻人开设了官方抖音号,尝试“淘宝直播”,协助各县市区邮政分公司进行专题直播,还“引导着”领导干部们在直播过程中各显身手。她们让邮政营销推广与时代同行,让协同复合营销能力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上半年,济宁市分公司由8位年轻姑娘组成的直播团队通过直播与短视频推广的方式,协助带动车优保、地方特色农副产品、集邮文创产品、家电营销及寄递业务协同等七大类产品项目进行营销,共实现收入920余万元,视频平台推广获客与直播营销获金的创新尝试走在了全省邮政前列。 

    小视频 大作用 

    谈起直播团队初期的主要工作,团队成员陈天骄告诉笔者,“刚开始不能说是团队,更像是一个工作小组。我们集邮营业厅的三个人利用空闲时间,将邮票发行、生日礼仪、特色产品以及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等,与时下流行的模式相结合,发布一些短视频,也是觉得好玩。我们没有专业设备,全都是手持拍摄,风格不固定,作品也不成熟。”虽然年龄小,但陈天骄已经是直播团队中的“元老人物”了。无论是视频出演、直播出镜,还是创意策划、幕后剪辑,她全都参与其中。 

    官方抖音号注册伊始,济宁市分公司集邮营业厅的三位年轻人,主动学习抖音热门视频拍摄模式,构思创意、编排舞蹈,将邮政产品融入其中,与当下的流行元素充分结合,用趣味视频吸纳粉丝。 

    “播放量从少到多,粉丝从无到有,抖音号一步步做起来了,小视频也能发挥大作用。”看着自己参与拍摄制作的视频播放量从几十到几百万次,抖音号粉丝也突破1万人,陈天骄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直播“出道” 势在必行 

    “近年来,‘抖音’等平台的直播开始普及,可对于我们来说,直播真的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成功的模式可借鉴。要想在这个特殊时期把品牌营销做起来,直播‘出道’,势在必行。”说到直播团队的成立,团队长杨丹丹对笔者说了这段话。“前段时间精心筹备的展演会赛、儿童剧演出等活动临时取消,专业收入少了一大块,我们压力非常大,我是真坐不住了。现在,直播带货十分流行,通过主播与观众之间的交流,不仅能传递信息,还能让观众体验到虚拟的满足感,引发情感共鸣。我们部门的年轻人多,姑娘们多才多艺,这优势必须要发挥。”这是济宁市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负责人王静在微信群中的一段肺腑之言。 

    直播团队成员初步固定,姑娘们开始了“出道之旅”。虽然在当前大环境下,直播已呈燎原之势,但对于直播团队的姑娘们来说,没有可以参照的模板、没有成熟的教案、没有专业的设备、没有专业的人才,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开头虽难,干字为先。她们买设备、搭场景、寻指导、勤摸索、善总结,虽然直播前多次彩排对词、模拟对话,但直播时紧张卡壳、尴尬冷场也时有发生。 

    她们每天研究直播内容、编写富有邮政特色的“台词剧本”,做到直播一次、复盘一次、提高一次。一场场直播的磨炼,让姑娘们适应了直播节奏,各类金句层出不穷,环节互动驾轻就熟,台前幕后都有了固定班底,逐渐形成了具有济宁邮政特色的直播模式。 

    吸粉 需要优质内容 

    在日趋同化的直播环境下,人们对无趣的东西关注度越来越低,而太专业性的东西普通大众并不感兴趣,如何培育专属流量,建立观众与邮政的信任链,成了直播团队的一大难题。为此,她们充分挖掘并包装邮政元素,例如书信和邮票里所体现的书法、文学等文化元素,开设了“早安集邮”“一封家书”等不同类别的视频专栏,尝试打造邮政“IP”,在“润物细无声”中培育忠实粉丝。 

    “别看视频时间仅有几十秒,但我们整个团队从先期策划再到现场拍摄,每次都要准备一两天,有时候光是拍摄就要反复进行十几二十次,后期剪辑也要按照配音或音乐‘卡点’,对于半路出家的我们,真的挺难的。” 谈到今后直播模式的深化,杨丹丹告诉笔者,“虽然现在的视频有了观看量,粉丝也在不断增加,但如果后续没有推出更好的作品,终究会‘变冷’。融媒体时代,我们邮政的品牌宣传既要‘正’,也要‘奇’,我们的团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