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7月2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加一把劲
——邮科院支撑寄递网能力建设小记
□符智捷

    “贯军,你把赣州项目的方案图打开,东边大车装卸回转空间太紧张,汽车上楼坡道再改改,要把对场院车辆周转的影响降到最低。”“陈宁,烟台工艺系统各环节效率再认真匹配测算下,和业务部门碰一碰。”“韩松,大理项目再抓点紧,这两天把施工图完成。”邮政科学研究规划院设计中心朱晓忠通过钉钉会议对最近一周推进的工程项目逐一把关,督促进度。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邮科院设计中心开展内部研讨的新方式。 

    截至6月底,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部的推动下和寄递事业部的指导下,邮科院设计中心以着力提升陆运邮件、自主航空邮件处理能力和时限水平,增强国际业务竞争实力,推动“三关合一”建设工作为目标,已完成68个陆运及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物流仓储、国际监管场地的改造工程。同时,对全网核心节点生产场地已有工艺系统提出方案级、设备级、环节级优化建议,为60个生产场地设计了实施方案。已完成的设计任务远超2019年全年,使寄递网日处理能力增加了2535万件、全网日处理能力突破1亿件。 

    有效应对挑战 加快设计步伐 

    今年,邮科院设计中心承担了集团公司、寄递事业部委托的413个工程设计项目阶段,工作量同比增长了305%。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工程设计带来了严峻挑战,是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一道加试题。为此,设计中心采用灵活手段保证设计工作不松劲、不减速,他们通过电话、钉钉会议、腾讯会议以及微信群视频等即时通信方式,确保调研交流深入开展;通过调取现场监控、视频连线、建设单位远程配合测量等方式,对场地关键点进行勘察。项目团队分析数据、构思方案、内部研讨,所有人员不分昼夜、争分夺秒。重大项目,院长带队实地调研,指导技术路线;关键技术,注重生产试验,保障新技术应用高质高效;复杂工艺,通过仿真模拟,确保多套系统运转协同高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设计中心人员与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交流汇报超过1000次,工作时长超过以往现场办公的两倍。在项目所在地疫情得到控制后,各项目组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进行详勘交流,截至目前共推进了260余个项目阶段。比去年提前1个月完成了工程项目设计工作,为后期的采购、实施、投产争取了更加充足的时间。 

    加大基础研究 推动业务发展 

    去年,设计中心以提升全程时限为出发点,以集约化、精益化、高效化建设为落脚点,提出了“自动摆轮矩阵+小件分拣机”工艺方案,推动寄递业务从“全散件模式”向“出口小件集包、总包经转、进口细分”方式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处理中心内部生产率;在海关监管邮递物品改革的背景下,提出了国际监管中心邮件、快件、跨境电商(9610)业务“三关合一”通关处理的标准化建设方案,助力国际业务转型发展。 

    今年,设计中心完成了自主航空邮件时限提速方案,新建处理中心、仓储中心、国际中心标准化方案,前置集包设备配置标准、处理中心设备配置标准及各环节员工定额、安检设备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标准化、基础类研究工作,夯实了工程设计基础。

    注重投产回访 解决作业流程痛点

    设计中心承担着寄递网所有骨干节点能力建设的设计任务,全力支撑标快、快包、仓配、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该中心通过建立以马雪鹏、魏俊荣、朱晓忠等行业专家为核心的设计咨询保障制度,强化设计质量管控。同时,还成立了以岳恒昌、徐道程、仲岑泓、李璐、韩松、钟谆谆等高级工程师为先锋的攻坚团队,通过定期深入生产一线,对已投产项目深度回访。工程师们走遍每一个作业环节、剖析每一个生产痛点,重新审视设计方案与业务需求的契合度,对设计理念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下力气解决邮件时限在处理中心内部不快、不稳的突出问题,为寄递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期,设计中心再次竖起战旗,开足马力,加紧完成义乌、盐城、安庆等新建处理中心建设方案。同时,启动了员工基层跟班作业计划,对生产现场提出优化建议,切实解决问题。设计中心将再加一把劲,以更大力度支撑寄递能力建设,为加快打造行业“国家队”,推动中国邮政实现二次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