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飞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4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印象
□刘乃江

    巍巍兴安,幅员辽阔,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前不久,笔者因公去大兴安岭,第一次走遍了辽阔兴安,印象深刻,特记之。 

    偏和远 

    大兴安岭地区在中国版图最北端,其中漠河市漠河乡北极村是最北行政村。从哈尔滨出发,若乘火车去漠河需要近20个小时,非常考验耐心。到达大兴安岭后,由于工作需要,我们走遍了所辖6个区县,一圈下来竟然走了2000公里。许多乡镇和村落散落在深山老林,交通不便,即使同在一个呼玛县,北疆乡的邮政支局局长到县里开会也要搭上半天时间驱车200公里,要不就提前一天到达并住上一宿。沿途很多地名非常有地域特色,如阿木尔、西林吉、瓦拉干、白银纳等,据说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称谓的音译。 

    兴安岭上林如海,在林间乘车如在海中泛舟,仿佛永远到不了尽头。乘车望向窗外,树连着树,以松树、桦树最为常见。松树挺拔健壮,一棵一棵刺向空中,像等待检阅的仪仗兵。偶见已经枯死的落叶松,浑身上下没有一点绿色,树干黑得像被火烧过,但它没有倒下,仍然保持笔直挺立的姿态。桦树则婀娜娇弱,一丛一丛扎堆生长,像是碧绿画板中抹了一白。那些被风吹得弯成一张弓,或被上一年冬雪压折而未断的桦树,仿佛是在一片竖直平行的线条中,偶尔画歪了的弧线。树下,有不知名的或粉或紫的野花随风摇曳,再搭配无垠的蓝天以及大朵大朵厚厚的白云,这样的景色,一路上看不完,也看不够。由于地处偏远、人迹罕至,大兴安岭的自然生态保护得很好,山清水秀,林带如画,尤其是夏秋时节,“高岭苍茫低岭翠,幼林明媚母林幽”,是绝好的休闲度假胜地。 

    但是,这里的冬季长达7个月,平均温度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最低气温达到过零下52摄氏度。找北、找冷是这里发展旅游的重要切入点。冬季气候恶劣,加上林业转型,这里的人口不断外流。据统计,当前大兴安岭常住人口仅40余万。在稍显繁华的区县政府所在地(镇内),人口多的有两三万人,少的仅七八千人。一个午后,笔者到达一个叫碧水的乡镇,一条大路一望到头,路上不见行人,临街的很多窗户都被木板封上了,显然是长期无人居住。据当地朋友介绍,乡里最多时人口过万,现有常住人口仅800多人;也曾有火车站,但后来火车停运,铁轨生锈后都被拆除了;乡里只有两个“公家”单位,一个是邮局,一个是派出所,其他单位早就撤走了。朋友还说,邮局局长和派出所所长是两口子,家就在这里,走不了啊。 

    红与绿 

    当偏远、人少、荒凉这些字眼还充盈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党建文化在大兴安岭遍地开花。在去往呼中区的路上,途经一处丁字路口,笔者停车休息,发现不远处有一个林业工人雕像,侧旁停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运木材的“爬山虎”“炮车”,车上还装有十几根硕大的原木,仿佛运木下山时突然坏在半道上,一停就停了几十年,极具视觉冲击力。路口立有一块石碑,详细介绍了当地艰苦卓绝的林业开发史,热情赞颂了“战严寒破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读来令人震撼。 

    在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可以了解到灾后当地人民“吃三睡五干十六”(吃饭3小时、睡觉5小时、工作16个小时),用两年时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故事。当地人的二次创业精神、浴火重生事迹,着实令人动容。在加格达奇北山脚下,有一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占地面积约十亩,绿草茵茵,清幽肃静,“永远跟党走”5个一人高的红色大字立在园内,十分醒目。“入党誓词”刻在公园入口的党旗雕塑下,常有附近单位的党组织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这种场景,在大城市也不常见到,但在偏远的呼中、漠河、塔河、呼玛等区县,都能看到类似的主题公园,或在河边,或在广场,似乎凡是有公园的地方,就有鲜红的党旗党徽,就能看见振奋人心的红色标语。就连漠河北极村“中国最北一家”附近,也有一处“流动党员驿站”,设有党建文化长廊,提供热水、充电、问询、休息等便民服务。印象最深的是,在漠河市政府广场一侧,竖有一个约长20米、高4米的宣传板,上写有“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字体飘逸有力。有人还总结为“最北最冷最忠诚,最偏最远最放心”,在漠河当地广为流传。也许是历经太多苦难,大兴安岭人格外重视精神传承,尤其重视党建文化,提醒后人要不忘过去、珍惜当下、时刻感恩、面向未来,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然,在大兴安岭不能不提那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服务民生而奔波的邮政人。正是因为地处偏远,乡音难遇,当地的边防战士和乡镇百姓最愿看到身着绿衣的投递员,当从投递员手里收到远方亲人寄来的家信或包裹的那一刻,他们的心会变得格外柔软。往偏远地区送邮件,路远件少成本大,是一件很愁人的事情。但,愁也得干,谁都能撤,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不能撤。为了克服交通困难,提高邮件投递速度,当地邮政人想了很多办法。在不断优化火车邮路的基础上,近年来通过努力,他们开通了呼玛——黑河汽车邮路,开通了加格达奇直达哈尔滨邮路。提速后,他们又加大介入地方电商产业力度,通过线上线下邮政渠道,把更多的大兴安岭特产,如蓝莓饮料、偃松塔、山药等产品销往全国。为了提高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率,他们开通了哈尔滨至漠河的航空邮路,体现了央企的责任担当。他们还大力推进邮快合作,代运代投民营快递邮件,保障快递进村下乡。冬季,他们视顶风冒雪、路滑摔跤为家常饭,持续发扬大兴安岭精神,吃尽千辛万苦也要把每一件邮件及时送到用户手中。多年来,大兴安岭邮政连续涌现出全国劳模尹静、白金财、韩邦旭、于霞等,都是吃苦不言苦、历难不畏难的基层邮政员工。 

    北极村邮政支局是中国最北邮局,能办理储蓄、汇兑、包裹寄递等多种业务。为了满足旅游市场需求,近年来,该支局开辟了网络直播间,还提供现磨咖啡、读书休闲等服务。支局除了一位男投递员,其余都是女员工。由于支局服务热情、细心、周到,名声远扬,这里逐渐成了找北旅游者必到的打卡之地。很多游客来支局后,都称赞该支局不仅是最北邮局,也是最美邮局。我们去的时候,疫情已逐渐向好,支局门前的游客明显增多。其中,有一位环中国骑行的南方老人,万里迢迢来到支局,办理完明信片寄递业务后,在支局门口录了一段抖音,极力称赞邮局的员工。最后,他还张开双臂,高声祝福:祝最北邮局越来越好! 

    大兴安岭,神秘又神奇,许多人远离它,许多人又接近它,更有许多人从未离开,默默坚守在那里,让自己成了传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