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集邮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理的味道比糖甜
——我看邮票上的《共产党宣言》

    

《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十周年》纪念邮票

    8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全套1枚。邮票图案再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一经典的历史画面及中文版《共产党宣言》初印本封面。陈望道先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学者。以下,我想谈一下我所了解的有关邮票上的《共产党宣言》,以及背后的一些故事。 

    《共产党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件,于1848年2月在伦敦用德文出版。《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著作,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100年前,陈望道先生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并于1920年8月22日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院出版。《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和出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上和理论上的准备。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讲话中提到的“信仰的味道是如此甘甜”,指的就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故事。1920年的一个春夜,29岁的陈望道从杭州回到家乡义乌分水塘村,聚精会神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为他准备了粽子和红糖,等到母亲进屋收拾碗筷,看着陈望道笑出了声。满嘴红糖的他发现,错将墨汁当红糖蘸粽子吃了。陈望道后来说:“这就是真理的味道,比红糖还甜。” 

    马克思与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自1848年在德国出版至今,已经170余年了。世界上没有哪一本书能如它传播得这样广泛,没有哪一本书能如它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如此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自从《共产党宣言》问世以来,世界上发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共产党宣言》是全世界无产者向旧世界宣战的檄文,是无产阶级政党开辟历史新纪元的宣言书,对中国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发出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号召,在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上曾多次出现。 

    1958年7月1日,《共产党宣言发表一百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全套2枚(见左图)。第一枚“马克思和恩格斯像”,图案为充满睿智、蓄着胡须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侧面像。第二枚“《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图案是由对称的牡丹花装饰画烘托着《共产党宣言》一书封面。这是纪念《共产党宣言》出版的一套专题邮票。1963年5月5日发行的《马克思诞生一四五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案以《共产党宣言》1848年德文版封面为衬托,在鲜红的底色上,以醒目的金黄色“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叠印在封面上,突出了这句口号的伟大意义。2018年5月5日发行的《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马克思与恩格斯像”,图案是一组马克思与恩格斯一坐一立的雕像,背景画面为《共产党宣言》德文版、中文版以及《资本论》中文版等马克思主义著作。这是《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次在中国邮票上亮相。 

    在我国邮票上出现《共产党宣言》中“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句战斗口号,除上述提到的外,其他还有:1949年11月16日发行的《世界工联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纪念》邮票,全套3枚同图,图案为一面绕过地球的长条燕尾折旗,旗上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57年9月30日发行的《世界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2枚同图,图案为会议的会徽,会徽下方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59年5月1日发行的《国际劳动节1889—1959》纪念邮票,其中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案为三种肤色的大手紧握插在地球上的一杆大旗,旗上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964年5月1日发行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纪念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马、恩、列、斯”像,图案为四伟人并列头像,第二枚“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图案是在红旗前导下游行示威的群众;两枚邮票图案中都印有“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是纪念“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战斗口号的一套专题邮票。□党玉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