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活“多维码”
——黑龙江省绥化市邮政分公司创新发展记
□本报通讯员 张丹丹

    邮政企业的转型发展怎么转?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始终强调,要在做好普遍服务的基础上,代理代理再代理、叠加叠加再叠加。
    从黑龙江省绥化市邮政分公司的实践看,他们紧紧抓住刘爱力董事长所说的这一“牛鼻子”,从便民、利民、惠民的角度出发,围绕政府机关、社区百姓和精准扶贫的痛点与难点做文章,跳出邮政办邮政,实现了各项业务的不断代理与叠加放大,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其经验值得推广。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以及“新基建”、5G时代、移动办公等的来临,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迎来巨大空间。而邮政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业务策略因与数字经济转型高度契合,更易切入传统市场、抢抓新经济和新客户,能够有效放大邮政“三流合一”的综合服务优势。希望各地邮政企业加强系统内外跨部门、跨条线、跨行业的联动发展,充分聚焦、放大邮政多业务多板块协同发展的效应,大力推动各项业务不断代理与叠加,从中找到企业转型发展的好抓手。

    “税e邮”项目在绥化北林区顺利启动、“邮政+社区”新模式在安达市试点成功、扶贫助农产品通过邮乐平台推向全国……黑龙江省绥化市邮政分公司始终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从细微处入手,在便民、利民、惠民的道路上不断探索,闯出了一片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智税便民 税邮并肩创新发展模式 

    “我们单位离市区20多公里,以前办税要到税务大厅,往返路程远、排队时间长不说,路费得花不少。现在邮政一帮到底,网上办完税票,还免费邮寄到家。”提到绥化市推出的“税e邮”项目,许多纳税人赞不绝口。 

    继双方在税务网站推出“申领发票,邮政免费寄递,送票上门”服务后,“税e邮”是绥化市邮政分公司与绥化市税务部门再次开展深度合作的新项目。绥化市税务局在邮政部门设立了发票存放、开具、投递一体的“税e邮”配送中心,纳税人通过邮政网上税务局提出申领发票申请、选择邮寄领取方式,经审核即可通过邮政免费配送。此举大大提高了寄递时限水平和客户满意度。 

    绥化市北林区税务局和绥化市分公司还在北林区康庄路邮政营业厅打造了“24小时自助办税厅”,纳税人可以利用邮政网点的自助设备,自行办理发票查验、税盘清零、解锁等业务,还可以在税务部门派驻的导税人员指导下,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同时,绥化市分公司在市区7处网点开办了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开业务。 

    绥化邮税的一系列合作,成功打造出市区“五分钟办税圈”,赢得了纳税人的喝彩。第一个来办税的商户许女士开心地说:“有了邮政网点的‘税e邮’,我随时都能来办税票,比以前方便太多了!眼瞅着邮政的服务一天比一天好,我们都愿意把钱存在邮政。” 

    “税e邮”项目的启动,将邮政与税务部门的服务和形象深度融合,双方互相支持,默契配合。税务部门在税务大厅里摆放宣传单册,在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社会媒体上广泛宣传“税e邮”业务。邮政为纳税人提供小奖品,广泛发动员工在微信朋友圈、客户群宣传“税e邮”,还在各网点、台席摆放、张贴宣传单和海报。 

    据了解,自开办“税e邮”以来,绥化市分公司共发寄发票1242件,增值税普通发票代征额达12873万元,代征笔数达60238笔,实现收入452万元。 

    共享经济 政邮携手打造新型社区 

    “这是我父亲急需的配方药,薛大妈,太感谢你们了,我家9楼这么高的楼层,你们也把邮件送到家。”在绥化市下辖的安达市新兴社区里,挂着一面写着“社区便民站,服务就是好”的锦旗,这是该社区居民为感谢社区邮政服务站而送的。 

    刘大妈和薛大妈都是社区的网格长,今年8月被安达市邮政分公司选为社区邮政服务站工作人员。别看大妈们的年龄大,但服务热情如火。刘大妈说:“作为社区的服务人员,我们的责任就是服务好居民,居民满意了,我们就有成就感,他们幸福了,我们才有幸福感。”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得知安达市委组织部2019年立项打造新型社区、搞活社区经济的消息后,安达市分公司迅速成立项目工作组,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开展社区邮政服务站专项公关工作。双方很快在“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上达成了共识,社区邮政服务站项目顺利获得市政府批复。

    项目获批后,安达市分公司第一时间与街道对接,并决定在新兴街道所辖7个社区试点,待运行平稳后推广到全市另外16个社区。

    社区邮政服务站成立后,服务站的大妈们忙得不亦乐乎。周六,邮政组织社区邮政服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大妈们场场不落,很快掌握了操作流程与业务规范;派送邮件、发展邮支付、销售邮政分销产品,大妈们样样不输人。这些身穿邮政标志服的大妈们站在服务台前,那精气神胜过年轻人,办起邮政业务干净利索、有板有眼;每天还拉着自购的手拉车给社区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收送邮件。

    大妈们的细心服务感动了社区居民,大妈们发展邮政业务,居民一呼百应。在正式开展邮支付业务的第一天,刘大妈一天就开发了19户。

    大妈们充分发挥社区网格长的能量,对谁家做生意、哪家生意规模大,他们人手一本详细名录,发展业务一抓一个准。邮政则定期为他们培训业务、交流经验,并对业绩好的站点和人员进行奖励。

    据了解,自6月17日7个社区邮政服务站挂牌试营业以来,截至8月31日,13个社区邮政服务站累计投递邮件9885件,叠加邮政业务收入7.67万元。而像刘大妈、薛大妈这样的社区邮政服务人员在全市有14名,邮支付业务累计开发178户。

    安达市分公司邮支付业务的发展经验在全省很快得到了推广。8月26日,黑龙江省分公司召开全省邮支付业务收单专项营销大赛启动会。9月1日,全省邮政本日新增邮支付商户11863户,其中,绥化市分公司完成2223户,居全省邮政第二位。

    邮政与社区的合作,不仅方便了社区居民寄递包裹、集邮订报、分销产品,也让邮政拿到社区精准的名址信息,由此实现了寄递业务的提质增效。一方面,社区免费提供房屋、人员及相应设施,解决了邮政投递人员不足的问题,也减少了邮政的投递成本和支出,目前,该分公司年进口邮件量在150万件左右,社区邮政服务站代投占比可达25%,预计年节约投递费用33.75万元。另一方面,随着社区邮政服务站点的不断扩大,邮政企业可逐步对投递人员、流程、段道进行优化,增加揽收力量,更好地满足百姓的用邮需求。

    在新兴社区和团结社区,该分公司将集邮、分销、函件等商品在服务站陈列销售,还叠加了金融类的邮支付业务,后续还将不断丰富服务站的产品种类,让邮政的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更加贴近百姓。

    扶贫助农 镇邮联手蹚出致富之路

    “刚开始,我们对邮政的帮扶并没有多少信心。想不到短短几个月,安达邮政真的把芥菜厂救活了,还将产品推向了全国。”万宝山镇政府领导激动地说。该镇新民村芥菜厂生产的“小花缨”芥菜丝成了黑龙江省邮政分公司“919电商节”向全国主推的邮乐购扶贫产品。村民们为此欢呼雀跃,说“今后的日子有盼头了”。

    新民村芥菜厂的种植基地有400多亩,一眼望去绿油油的一片。以前,村民种植的这些芥菜由村里统一收购,然后由芥菜厂加工成小咸菜销售后,村民能得到分红,贫困户户均一年能收入6000元。可没想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让芥菜厂陷入了停工的境地。

    安达市分公司得知消息后,主动与镇政府联系,担当起帮扶新民村芥菜厂的重任。该分公司利用邮政的渠道资源,细心策划销售方案,不仅在邮政客户微信群、社区邮政服务站搭载“小花缨”扶贫分销产品,还让邮政员工都成为推广员,将小芥菜送上亲朋好友的饭桌。社区邮政服务站的人员还自掏腰包将芥菜送给居民品尝。安达市分公司还包揽了产品运输、线上线下销售以及邮寄等“一条龙”服务,并通过邮储银行为芥菜厂提供惠农贷款200万元。

    为了给芥菜厂节省运输费用,安达市分公司专门辟出仓储场地,客户一下单,邮政可以直接从库里调配产品、封装邮寄,既解决了芥菜厂人力、物力匮乏的问题,还有效缩短了邮件寄递时限,提高了芥菜厂的信誉度。

    没多久,新民村芥菜厂又活了过来,村里的24名村民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自6月份邮政帮扶以来,该厂通过邮政销售4000多单,日均销售200单左右。截至目前,村里的贫困户收入不仅没受到影响,而且增收了2000多元。

    为了让村民彻底脱贫,安达市分公司从每一袋芥菜的销售额里提取几分钱作为扶贫基金,专门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他们还与镇政府联手,将镇政府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及各单位员工组织起来,每人注册一个邮乐小店,共同宣传、销售扶贫产品……芥菜厂的知名度随之不断提高,也让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信心十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