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8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水惠民生 滴滴总关情
——中邮保险江西、吉林分公司助力贫困户解决饮水难题
□本报通讯员 由保昌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贯彻落实,很多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小山村面貌焕然一新,道路畅通,村容整洁,村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幼儿园、中小学校、娱乐设施等逐步配齐。但仍有一些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的村庄,村民一直有一块心病未解—— 饮水难,这也是很多地方扶贫的“硬任务”。 

    江西省安福县钱山乡长源村就是这样一个山村。该村地处武功山下,地势高,居住分散,自来水供水因成本等原因难以覆盖,村民不得不挑井水喝。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吉林省桦甸市八道河子镇扶贫办的扶贫干部。该镇多个村饮用水严重缺乏,虽然很多村的公共院墙上贴满了打井的广告,但一百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资金难题,只能到百米外的公用井挑水吃,生活十分不便。 

    对长源村和八道河子镇的村民来说,邮政投递员是他们再熟悉不过的人。送报纸、送包裹、捎东西,在他们印象里,邮政就是他们认识的投递员。 

    去年10月,长源村来了一群村民不认识的邮政人。这些人穿的不是投递员的绿色制服,也不来送东西,而是和乡里的扶贫干部一起找大家了解生活上的困难,还专门考察了村里的地形地貌。 

    后来村民才知道,这些邮政人就是中邮保险江西分公司的扶贫工作组成员。他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跑遍山村周围的山坳寻找水源,仔细权衡引水工程的位置和施工难度,科学规划储水池选址。一路上,扶贫工作组与村民拉家常、问冷暖,村民的话让扶贫组十分欣慰:“日夜盼着你们过来,你们来了,我们的吃水问题就解决了,感谢你们啊!” 

    同一时期,在八道河子镇,中邮保险吉林分公司扶贫工作组的成员也在进村入户,积极走访调研,与贫困户悉心交谈,倾听他们的诉求。很多贫困户都希望能在自己家附近打井,解决他们的饮水困难。扶贫工作组想得更远,他们不仅要解决贫困户的饮水难题,还要让他们从此喝上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放心,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落实这项工作,让大家不再为饮水犯愁。”中邮保险扶贫工作组的负责同志坚定地说。

    为了将这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办好办实,2019年11月,中邮保险江西分公司扶贫工作组再次前往长源村与扶贫干部实地考察,详细了解长源村饮水工程实施进度和资金缺口。经与当地政府商议,江西分公司决定向安福县钱山乡提供扶贫资金4万元,用于饮水工程建设。该工程从附近的山泉引水,通过若干个储水池进行沉淀、过滤和消毒,最后通过管道流入村民家中。

    2019年底,长源村饮水工程竣工,20户贫困家庭从此告别了饮水难题,喝上了健康、安全的自来水。通水那一天,村民王大爷用颤巍巍的手捧起甘甜的山泉水满饮了一口,然后竖起大拇指,称赞道:“邮政保险为我们解决了喝水问题,不愧是人民邮政啊,太好了!”

    中邮保险吉林分公司扶贫工作组在调研结束后,当即委托当地扶贫干部联系专业打井公司,实地勘察八道河子镇的4个村,确定水源位置并组织施工,并将2万元的支援资金迅速补充到位。在东北寒冷的冬季,打井公司加紧施工,仅用一周时间就为4个村建成5口饮水井。这5口井水量充足,水质甘甜,还配备了输水管道等设备,方便村民用水。该项工程解决了4个村154名贫困户的生活用水问题,在冬日里送去了中邮保险的温暖与关怀,提高了贫困户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不断追求美好的生活,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永远做不完的事情。钱山乡和八道河子镇饮水工程是中邮保险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更是未来持续做下去的事。中邮保险将继续落实中央和集团公司扶贫工作要求,持续践行“服务基层、服务三农”战略定位,充分依托邮政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组织各分公司深入一线与贫困县、贫困村无缝对接,真正参与到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的民心工程中,续写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