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24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按规律办事
——城区邮政揽投端改革的“来宾经验”
□本报记者 吕磊 方平

    按照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和集团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各级邮政企业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必须坚持以“三个视角”找差距,以“三大规律”促改革,在保障好普遍服务的同时,各业务板块都力争盈利。
    寄递业务是中国邮政的主责主业,是国家队的具体体现。随着寄递时限水平持续提升和业务规模快速扩大,成本高企已成为寄递业务发展的主要矛盾,全面降本增效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必须通过优化业务结构,推动板块融合等措施,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真抓实干,完成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本期起,本报以全媒体形式推出《降本增效在行动》专栏,总结推广基层邮政在开源节流、提质增效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最佳实践。

    截至8月底,以“通达系”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单票收入集体下滑25%以上,跌至约2元,其进口邮件多于出口邮件的快递网点面临严峻挑战。 

    在行业单票收入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邮政分公司日均进口邮件约1.5万件、出口邮件约0.3万件,如果不想方设法降低投递成本,其寄递业务同样难以维系。 

    为了生存,今年以来,来宾邮政将注意力放在占近一半进口邮件投递量的城区邮政投递改革中。分拣前置、设立快递超市与电子围栏、集包直投……来宾邮政以激发快递包裹代投点活力为目标,通过流程再造,引入邮政寄递业务改革中司空见惯的办法和举措,使城区揽投端改革焕发出新生机。 

    9月1日8点30分,记者在来宾邮政邮件处理中心看到:一件件进口邮件被快速送上传送带接受分拣,两名分拣员边扫描边标注数字,又看似随意地将邮件从传送带上拿了下来。而在他们身后,数名揽投员只看了一眼数字,就有选择地将邮件放入身边的笼车。 

    这样的变化正是来宾邮政揽投端改革成功的缩影。 

    据了解,自4月底开始揽投端改革以来,来宾邮政快递包裹件投递单价由1.2元降至0.7元,累计节约投递成本近80万元;综合减员(含自然离职和转岗)14人,节约人工成本近20万元。 

    与此同时,来宾邮政寄递业务市占率达到41.1%,在广西邮政14个市分公司中排名第二;寄递业务同比增长约81%,进度与增幅均列广西邮政第一;邮政及时揽收率达99.49%,排名广西邮政第一,在当地快递行业排名第三,同比提升7个位次。 

    在成本、人员都降低的情况下,来宾邮政靠什么实现了寄递业务的快速发展?其城区揽投端改革发人深思。 

    “改革不能想当然!” 

    随着电商市场的迅猛增长,为了留住揽投员,以“通达系”为代表的民营快递企业2017~2018年连续集体上调派件费(投递成本的一项)。2018年底,6家上市快递企业营业成本全部上涨,其中圆通增幅达到约46%。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对此认为:“民营快递企业通过持续提高派件费维持揽投端的稳定,人工成本在总成本的占比越来越大,最终会让企业陷入收入跑不赢成本的窘境。” 

    来宾邮政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来宾市分公司总经理阳建华告诉记者,在来宾邮政寄递业务的成本构成中,人力成本约为47.7%,其中投揽费占比达50.8%。要想降低人工成本,首先就要降投递费。 

    也有人建议直接降低派件费。阳建华却说:“这么做有效,但行不通。” 

    阳建华的担忧不无道理。3月以来,湖南、河南、江西等地快递加盟商发布联合声明,因总部派费下调导致无法经营,只能停止快件的揽收和派送。4月,河南省潢川县的五家快递加盟商,因上一级网点下调派费,决定将下级乡镇派费降至0.6元一件,结果引发了乡镇代理点集体停工。 

    改革迫在眉睫,怎么改?阳建华反复强调:“改革不能想当然!一定要运用‘三个视角’、遵循‘三大规律’推进投递环节降本增效。” 

    在来宾,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在人流密集区建有代投点。这些代投点件均投递价仅为0.5元,远低于揽投员自投价格。而来宾邮政件均投递单价为1.2元,其他快递企业的件均投递单价为0.8元。 

    “向竞争对手学习,执行集团公司的要求,提高快递包裹的代投和自提比例。”改革之初,很多来宾邮政人认为降低投递成本很简单。 

    2019年,来宾邮政在城市商业区、居民区建成41个快递超市,这些快递超市分流了投递员的业务量,也降低了收益。他们从自身利益出发,不愿将包裹分流到快递超市投递,导致很多快递超市日均投递量不超过30件。改革之初,利用快递超市降低投递成本的做法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来宾邮政在揽投端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在中国邮政不是个例。早在2018年,集团公司就明确强调要提高快递包裹代投自提比例,但截至8月底,中国邮政快递包裹代投自提比例刚过15%,而“通达系”快递企业的平均比例已超过60%。 

    “我们的做法符合市场规律” 

    去年底,不满40岁的李健被提拔为来宾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寄递业务。上任伊始,他下决心要把投递成本降下去。 

    李健提出,要改变邮件分拣投递作业流程,在邮件处理中心对邮件进行前置分拣,把快递超市代投的邮件单独分拣出来,直接由机动车送过去,以此增加快递超市的邮件代投量,剩下的邮件由投递员现场分拣,然后自己投递。 

    “我们的做法符合市场规律,符合行业规律。”李健对记者说。 

    但就像2019年来宾邮政揽投端改革之初一样,一个又一个难题接踵而来。从皮带机上拿起邮件,瞪大眼睛看清收件人地址,再对照记忆中的投递道段,将邮件归置到相应的快递超市邮件代投区域,其难度可想而知。 

    李健带着同事亲身体验了分拣前置作业后,绝望地说:“从每天1.5万件进口邮件里手工分拣出全市100多个快递超市的邮件,真是一种自虐行为。” 

    怎么办?人脑不行,就要依靠科技赋能。 

    “我们将邮件进口分拣和城区揽投部分拣放在一个场地,通过一条皮带机形成闭环;依靠科技赋能,先通过‘新一代寄递系统’里的电子围栏地图,将快递超市覆盖区域从原有投递道段中挑选出来,再通过分拣前置,将城区邮件分为快递超市邮件和揽投员自投邮件两类。”李健说,“日均邮件超过100件的快递超市由机动车直投,揽投员只负责投递道段上快递超市不能代投的邮件,以及顺路投送日均邮件量少的快递超市集包邮袋(每袋给揽投员3元派送费)。” 

    依靠科技赋能,来宾邮政解决了揽投员不愿意让快递超市代投邮件的问题。但另一个问题又来了:揽投员的利益如何保障? 

    2012年,中国邮政推出快递包裹寄递服务后,在派件费与竞争对手基本一致的情况下,为了做大规模,邮政企业给予揽投员各种揽投奖励。但随着快递包裹收入从2012年的30多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40多亿元后,邮政企业再依靠奖励去发展业务,显然不符合行业规律。以来宾为例,邮政揽投员的月收入比民营快递企业揽投员高出约2000元。 

    经过损益核算,李健提出,将快递包裹分流到快递超市后,把城区的48条投递段道合并为38条,并在改革初期将揽件费提高20%。如此,揽投员虽然派件量下降了,但揽收的地盘扩大了,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揽收工作中,收入得到了保障。 

    以余招建为例,改革前,他每天投递约200件邮件,揽收不到30件邮件;改革后这两个数字分别变为100件和60件。他对记者说:“改革后也有同事离职,但很多人辞职后又想回来,因为他们发现民营快递企业也都是这样做的。” 

    “降本是起点,不是终点!” 

    截至8月底,来宾邮政已在城区建成快递超市40个,日均投递量约2000件,代投占比达40%,远高于全国邮政平均水平。放眼全市,来宾邮政日均投递量超30件的快递超市有72个,占比达52%。 

    阳建华告诉记者:“降本是起点,不是终点!”因为活力十足的快递超市在不断释放邮件揽收的产能。截至8月底,来宾邮政标快业务同比增长约45%。其中,在改革的当季,城区现费散户揽收量同比增长17.8%;全市标快投递及时率达约94%(达标值为85%),环比提升10.2%。 

    6月23日,一向以邮件代投、代揽为核心的菜鸟驿站宣布正式升级为数字社区生活站:通过团购、洗衣、回收等,带来家门口可信任的便利服务。“这次战略升级,菜鸟驿站面向社区,开辟了新赛道。”杨达卿表示。 

    和菜鸟驿站的战略选择一样,来宾邮政也在不断改革,让快递超市更具活力。 

    在来宾市滨江园小区,便利店业主彭思铭在其店内经营着来宾邮政001号快递超市,日均代投100件邮件,揽收60件邮件。临近中秋,彭思铭的小卖部里又多了一个货架,上面摆满邮乐网上的精品月饼。货架旁的冰柜里放了很多小区居民网购的生鲜货品。这是彭思铭新开发的业务。就是在这几天,他正和两家民营快递企业商讨邮件代投合作。彭思铭意味深长地说:“跟邮政合作,我能得到更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依靠科技赋能和流程再造,来宾邮政让快递包裹代投点焕发了活力,闯出了一条符合行业和市场规律的揽投端改革之路。对此,广西区邮政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懿说:“来宾邮政围绕‘分拣前置、直投中心、快递超市’三项措施,对寄递业务降本增效工作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对标行业、对标先进,结合各地实际,推广来宾邮政的成功经验,持续推动寄递业务降本增效工作向纵深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