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24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路上“邮”保有爱
——中邮保险辽宁分公司保险扶贫纪实
□本报通讯员 由保昌

    2018年12月,东北大地天寒地冻,风刀霜剑。10日7点多,中邮保险辽宁分公司扶贫工作组驱车近3个小时,前往铁岭开原市八棵树镇实施保险扶贫项目。 

    八棵树镇位于辽北东部山区,区域面积225.93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行政村46个自然屯,总人口32763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这里工业匮乏,耕地面积较少,经济条件普遍较差,其中的陈家村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为确保扶贫项目精准实施,辽宁分公司党委先后两次听取工作汇报,最终确定了以保险扶贫为主线,党建、产业、教育扶贫为支撑的扶贫思路。中邮保险总部及时给予优先支持,确保项目有效开展。辽宁分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向铁岭市委领导介绍中邮保险扶贫工作情况,得到铁岭市委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辽宁分公司扶贫工作组与开原市扶贫办反复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两次驱车实地核对,在8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出最需要兜底帮扶的300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项目实施对象,筹集资金近8万元实施教育扶贫和党建扶贫,并达成了根据实际需要代销贫困户农产品的有关意向,最大限度用好扶贫资金。 

    此前的2017年,辽宁分公司就为昌图八面城镇5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保额为542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18年,该分公司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全力拓宽保险扶贫覆盖面,为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保额为1.5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进一步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解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2019年10月,该分公司又为昌图八面城等12个重点乡镇452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保额达2.3亿元的风险保障。在扶贫项目实施过程当中,辽宁分公司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持续优化扶贫项目流程,开通绿色便捷理赔通道,确保理赔款一天到账。在有关捐助活动仪式上,辽宁分公司领导动情地说:“只要是有利于群众的事,我们就一定会坚持做好。” 

    对贫困户家庭的生活情况,辽宁分公司扶贫工作组始终牵挂在心。每次捐助仪式结束后,他们都会马不停蹄来到村里最困难的群众家走访慰问,鼓励大家相信党和政府,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并送去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2017年,辽宁分公司在昌图资助了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2018年在捐助仪式现场,该分公司又拿出2万元助学金,继续资助10名学生,确保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与此同时,针对当地学校中困难家庭学生比重较大的实际,在中邮保险总部的全力支持下,辽宁分公司在八棵树镇学校开展了“邮”保有爱爱心捐助活动,充分利用邮政爱心书包资源,为全校1~3年级学生提供书包和学习用品305套,捐赠图书240本。此举让一张张天真可爱的小脸,在冬日的寒风中露出了快乐的笑容。2019年,辽宁分公司进一步建立长效资助机制,向丁家村资助3万元,设立“中邮保险爱心助学基金”,首次为25名考上高中和大学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这些学生进一步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做好扶贫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在省级深度贫困村陈家村,辽宁分公司利用当地村邮站资源与村委会共建党建文化,捐助党建书籍120余本,进一步突出党在扶贫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彰显中邮保险的政治担当。铁岭市委和开原市扶贫办对此给予充分肯定,称赞中邮保险为基层党的建设做了一件大好事。

    2020年,辽宁分公司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动参与铁岭县委组织的“百企进千村”活动,与铁岭县四个乡镇的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共谋扶贫工作,让党的建设与扶贫工作得到有效契合。通过党建共建,辽宁分公司的党员干部与贫困村党员干部的心团结得更加紧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在帮助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辽宁分公司还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为54家农民合作社提供风险保障,带动2家合作社加固商业保险,帮助20位乡镇党委、政府领导提高了风险保障意识;健康保障覆盖贫困地区群众近万人;资助45名贫困学生,捐赠书籍、学生用品覆盖贫困学生300余人。

    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有你有我,“邮”保更有爱!三年来,中邮保险辽宁分公司始终脚踏实地真扶贫,扶真贫,埋头苦干;在未来,仍将一如既往扶到底,坚决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