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9月3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分公司:“跟着工会去创收”

    劳动竞赛开展以来,北京市邮政分公司精心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该分公司工会通过创新举措,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劳动竞赛活动的全方位开展。 

    建体系 构建“四梁八柱” 

    北京市分公司首先从搭好“四梁”入手,通过构建“行业、北京市、市分公司、基层单位”四个竞赛层级,围绕经营、服务、管理、创新、科技、安全六大模块,推出“10+5”项竞赛(承接集团竞赛10项,自主竞赛5项)。同时,协办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比赛,开展基层先锋班组建设、“最美大工匠”推树和“十佳劳模创新成果”评比等活动。其次是立稳“八柱”,在项目设置上,重点关注发展热点难点,使竞赛活动接地气、可操作、易考核。过程管理上,制定《北京市分公司劳动竞赛管理办法》,做到“活动有组织、推进有方案、管理有制度、资金有保障、推广有典型、竞赛有效果”。平台搭建上,出台《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以劳模工作室、示范岗、展示区为抓手,搭建技术成果“孵化器”、人才培养“练兵场”、示范带动“大舞台”。队伍建设上,实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分级分岗重点选树工匠人才。技能培训上,建立课程、师资、运作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形成“技能等级+专项业务”为主体的培训模式。典型选树上,执行《劳模先进梯队建设管理办法》,实施阶梯式先进典型培养规划。品牌维护上,搭建“劳模文化墙”,开展“讲好邮政故事”“争当最美职工”等活动。精神传承上,大力宣传青年技术能手曹玉胜、康智、付永伟等先进事迹,传承和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强管理 打造精细品质 

    北京市分公司通过“特、新、实”三方面狠抓管理工作,提升了竞赛活动的品质。 

    一是主题“特”。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策划有亮点、有特色竞赛活动。如:财务部“降本有我”“清欠行动”专题活动,文传部开展“集邮网厅领创明星店长”“直播带货达人”等评比,工会、金融部“金融达产20亿”竞赛方案,以“五进”活动为切入点,以692家合作供应商“白名单”为突破口,启动赛中赛——金融千场大讲堂、金融优秀讲师风采展示大赛。二是举措“新”。积极探索“互联网+”竞赛模式,实现“创收在云端”。“云直播”:通过邮政快手号、抖音号,组织“云游故宫直播”等47场直播活动。“云菜单”:疫情期间推出“邮政菜单”,通过“线上下单、配送到家”,上半年为市民提供蔬菜水果配送服务3万单。“云讲堂”:疫情期间形成补位思维,举办341场线上金融讲堂活动。三是过程“实”。坚持落实“四个到人”,抓目标落实、指导推进和过程管控,及时解决竞赛中出现的新困难、新矛盾、新问题。 

    聚合力 确保取得实效 

    北京市分公司各级工会作为组织牵头部门,设立专班专群,细化方案、分类督战,定期发布竞赛排行榜,分析短板弱项,分享最佳实践,通过“会”“刊”“号”,将竞赛精神层层传导,激发创新创效活力;各职能专业部门主动做好日常管理、现场指导、业务培训、产品推荐、外拓活动、模式创新等工作;各技术部门及时精准进行竞赛数据采集分析;各基层运用微博、抖音等新媒体,丰富竞赛形式、强化层级推动,确保与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通过以上举措,各单位营销能力明显增强。该分公司上下构建了“四+”营销服务体系和队伍建设,倡导人人都是营销员,18651名非金融人员参加了相关营销活动;普服类指标实现全面达标,“微整治”“微改造”提升网点形象;梳理19项规定动作,至7月末,全分公司运营成本下降5630万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分公司实现扭负甩尾目标,总利润同比增长额在全国邮政排名第一,寄递、集邮、发行等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全国排名大幅度提升,金融业务超常规发展,收入增幅和收入进度均为全国邮政第1位。□静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