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飞鸿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明翠和她的桥
□张潇

    在赵明翠的梦里,是有那样一座桥的。 

    一条小船,一个渺小的身影,带着重重的邮包,在宽广壮阔的汉江里奋力划着桨——这个场景是这位来自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的山村邮花留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象。 

    在赵明翠负责的这条邮路上,有14个行政村和12000多名群众,其中4个村在深山,4个村在汉江对岸,是全县地形最为复杂和艰险的邮路。自从1995年,她在当时同为投递员的父亲和姐姐的鼓励下,走上了这条邮路,24年来,她已经记不清爬过多少坡、过了多少坎,又有多少次驾着一叶扁舟,往返于滔滔汉江,这条长江最大支流的两岸。在那时,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在江两岸建起一座桥,让两岸的乡亲们方便往来,让这里的天堑变通途。 

    她的第一条船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小木船,那是她工作后不久,为了能给每趟邮路节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自费购买的,还记得花了5000多元,在当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条小船伴着赵明翠走过了十几年的光阴,一次次在汉江里破浪前行。接替这条小木船的是单位为赵明翠出资购买的一条铁皮船,坚固、结实,划起来稳当又灵巧,遗憾的是在一次汉江发大水时被洪水冲走,不知去向。在这之后,赵明翠婉言谢绝了单位再次出资为她购船的好意。恰逢这几年,大山里修通了平整漂亮的山间公路,从此,赵明翠就驾驶着摩托车,满载着邮件奔波在方圆112平方公里的服务区域内。 

    不再划船的赵明翠变得更忙了,因为多年如一日的优质服务,她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相继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巾帼建功标兵、最美邮递员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受到国家、行业及省、市、县的表彰。 

    成了“名人”的赵明翠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她看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是为民服务的新平台,不仅代表着无上的光荣,更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她站在这一新的起点上,一次次为她的家乡、为她从事并热爱着的邮政事业奔走、呼吁。 

    赵明翠心系在石泉县的孩子们身上。她此前曾建议减免全县幼儿园的学费,如今这一建议已经被县政府采纳,石泉县学龄前儿童得以接受免费学前教育。可是,赵明翠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多。村幼儿园缺乏接受过正规培训的幼教教师,现有的教师队伍整体文化水平偏低。赵明翠坐不住了,经过几个月调查了解,在掌握了大量一手调研数据后,她提交了一件《关于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化、平等化的建议》。赵明翠希望自己的努力能让乡亲们过得更幸福。“这些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面打工,孩子们跟着家里的老人一起生活,我总是放心不下他们。” 

    赵明翠的心系在山区的父老乡亲们身上。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农村道路建设跟不上,一下雨路就成了‘河’,老人孩子无法出行,交通运输全都受阻,这可怎么行?”于是,在她的奔走呼吁中,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又成了其中的一项内容。乡村地区药品配送不及时、不到位,部分药价偏高,乡村医生技能水平较低、队伍不稳,急需加强队伍建设……在她的心里,时时刻刻,牵挂着的都是老百姓;她放在心上的,桩桩件件,都是老百姓的身边事。 

    赵明翠的心系在热爱的邮政事业上。她始终觉得,作为邮政代表,有义务为企业发展鼓与呼。在全国“两会”、全省“两会”上,赵明翠从一开始的不敢说、怕说错,逐渐开始积极建言:“邮政企业在服务民生、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陕西邮政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将三秦大地的土特产品销往全国,帮助农民解决了销路,增加了收入。如今在邮政的不懈努力下,全省党报党刊当日见报率有了显著提升,邮政服务日益受到政府和老百姓的赞许与好评。‘人民邮政为人民’,我们不应该忘记,在一些偏远地区,邮政投递员往往需要步行几十公里,才能将邮件投递到用户手中,广大邮政职工为确保邮政普遍服务、保障老百姓的用邮权利,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衷心希望政府能大力支持邮政发展!” 

    而在赵明翠的心里,始终有着一座桥的影子,那是怎样一座漂亮、坚固的大桥啊,连通了石泉县的大江两岸,连通了乡亲们的心。那座桥就像一个梦,时常萦绕在她的心里。 

    “我希望,通过我的奔走呼吁,政府能够为我的家乡,为汉江两岸的乡亲们建起一座桥,方便他们出行。到那个时候,大家走亲访友、出行赶集再也不用绕过几个山头了。这是我的一个梦想,相信总有一天会变成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