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围兵家必争之地
——解锁江苏常熟市分公司集群市场开发新技能
□本报通讯员 尹婧 陈丹萍

    常熟,江苏三大千亿元级纺织服装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常熟服装城向“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转型升级,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加快布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9月,随着江苏邮政重点集群“919模块”的运营,常熟市邮政分公司积极解锁集群市场拓展新技能,向运营机制改革要动力、向营销体系优化要活力、向网运组织优化要效益,在兵家必争之地突出重围。截至9月底,该分公司累计收寄快递包裹4792万件,同比增长139%;实现寄递收入10998万元,同比增长69%。 

    从1.0到3.0 准加盟改革持续升级 

    常熟市商贸经济发展成熟,服装产业集群辐射全市各乡镇。2019年9月,为深耕集群市场,常熟市分公司结合当时的客户分布情况和区域市场开发潜力,在全市范围内划分了9个准加盟区,赋予其独立的区域经营权,率先开启了县域邮政快包经营端准加盟改革。 

    改革初期正值业务旺季,常熟市分公司对准加盟区实施全成本损益核算,引导准加盟区关注效益发展。然而,进入业务淡季,尤其是今年4月以后,各快递企业陆续复工,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原先的1.0版加盟方案已经不能有效刺激准加盟区的发展积极性,市场占有率出现回落。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4月起,常熟市分公司迅速研究2.0版加盟方案,聚焦业务量增长,将与准加盟区的结算方式调整为按件结算。此后,该分公司的快包日均收寄量从6月的18万件增至8月的22万件。但部分准加盟区以低价扩张规模,出现以量取胜的情况。 

    8月起,经过多轮商讨,按“底价+计件+超底价提成”结算的3.0版加盟方案出炉。在新的结算机制下,常熟市分公司基于准加盟区的竞争程度和市场环境差异,制定了不同的计件底价。高于底价部分,收入按比例与准加盟区分成,并按月、按重点路线动态调整,做到了一区一价、一线一价、一品一价、一月一价。“新的结算机制兼顾了规模与效益发展,竞争激烈的地区重规模,其他地区重效益。”快包营销中心负责人顾健表示,“9月快包日均收寄量在环比上升7.8%的同时,件均单价环比上升了0.24元。” 

    从单干到协作 营销体系逐步健全 

    准加盟改革实施后,常熟市分公司“分田到户”,将原营投部、快包本部客户按属地原则移交给准加盟区管理。然而,由于准加盟区的揽收能力有限,一些效益较高的中小型客户出现流失,对规模型特大客户又缺乏足够的议价能力。为此,常熟市分公司打破单点作战的营销架构,“三点突进”深耕产业集群市场。 

    “三点”即三支队伍:分别为准加盟区、营投部、快递包裹营销中心大客户部团队。除了准加盟区这支属地客户开发主力部队,营投部作为市场开发游击部队,重点面向中小规模客户群体进行开发,快递包裹营销中心大客户部作为空中部队,主攻不与邮政合作或因资费服务等原因发件占比较低的潜在大客户,有效助推了快包业务的开发。 

    电商直播是近两年来常熟的重点新兴产业。2019年,服装城淘宝直播产业带动直播销量超30亿元。为了将其打造为新的收入增长点,快递包裹营销中心大客户部抓住关键核心,主攻常熟直播界领头羊“李先舟韩美舍服装商行”,多次上门洽谈,最终以行业均价谈成合作。7月,该客户日均寄递量为2700件,8月达到7200件。举网以纲,千目皆张。随后,各准加盟区直播客户开发捷报频传,截至9月底,常熟市分公司已开发46家规模型直播客户,当月日均收寄快包2.6万件,占快包业务总量的11.5%。 

    从粗放到精细 提质增效掷地有声 

    揽收环节内部承包、收寄环节应集尽集、出口运输够量直达、直播基地启动洽谈……伴随集群市场的深入开发,常熟市分公司管理创新、提质增效“招数”不断。 

    在揽收端,积极转变外包作业模式,向准加盟区讲清自营揽收在成本压降、风险防控、客户响应中的积极作用,调低揽收计件费用,引导准加盟区降低外包揽收占比。目前,9个准加盟区均租赁购置了车辆,外包揽收成了“过去时”。在处理端,实施处理中心准加盟改革,倒逼处理环节作业效率提升和成本压降。目前,常熟市分公司出口邮件实现了应集尽集,9月集包率超过90%。同时,增配环形智能分拣线,集包处理能力提升至2.2万件/时。在发运端,适时组开直达邮路。9月24日,因持续高量,常熟市分公司临时组开了郑州、石家庄、济南、成都、广州、上海直达邮路,提升全程寄递时效和客户体验。配置了两处仓储基地,用于大客户建仓、高量期滚存及打造临时的集群前置处理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