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忘初心走稳扶贫路
□马瑞 文/图

    

宋洛民(右)和陶岭社区村民亲如一家。

    宋洛民给人的感觉很淳朴,他说话时语速很快,走路速度也快,皮肤晒得黝黑,手掌满是老茧,陕西省洛南县陶岭社区的百姓都亲切地叫他一声“宋书记”。宋洛民是邮储银行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支行行长,也是驻陶岭社区的扶贫“第一书记”。自2016年4月接受组织重托,扎根陶岭社区开展帮扶工作以来,至今已有4年多。这几年于他而言,是默默付出的时光;对当地百姓而言,是收获幸福的时光。 

    刚到陶岭时,受委屈、遭冷眼成了宋洛民的工作常态。召集开会,叫不到几个人;到贫困户家家访,人家嫌耽误时间;和老百姓没说两句,人家说“你们来肯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能扶啥?”这样的质疑不止一次落在宋洛民身上,但越是这样,他就越是鼓足了干劲儿想改变村民的看法,改变村子贫穷的现状。 

    “你走吧,你是国家干部,不知道我们基层老百姓的苦,多少年都解决不了的事,你一个小小的扶贫干部就能解决?”这是2016年,宋洛民到黄塬组72岁老党员黄民娃家,吃的第一次闭门羹。第二次,老人依旧不想和他谈。老人祖孙三代居住在一起,一家8口生活困难。宋洛民了解情况后,逢年过节就自掏腰包慰问老人。在宋洛民的多方协调下,给黄民娃一家解决了A类低保待遇。驻村工作队还为他一家解决了10亩油葵种植的地膜、化肥和种子,帮助其发展产业,使黄民娃一家经济情况明显好转。 

    红旗组58岁的麻会玲独自抚养一儿一女,自己还做了动脉瘤手术,宋洛民上门看望,并就近联系工业园区解决其就业困难;陶岭组71岁的苏引娥患有智障,宋洛民带着苏引娥到县民政局、残联、精神病院,办理了残疾证申请手续;石坡的女孩刘雨晴错过了高考志愿填报期,宋洛民费尽周折,在陕西省邮政分公司扶贫办的协助下,终于让刘雨晴顺利补录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类似这样的事,老百姓还能讲出一箩筐。渐渐地,宋洛民走进了老百姓的心中,不管在哪儿见到他,老百姓总要拉他到家里坐坐,喝口热水,有时还把地里刚长好的玉米、葵花籽、青椒带到他的办公室。 

    在驻村扶贫的日子里,宋洛民目睹着贫困户的窘迫,聆听着他们的诉说,深切感受着那份渴望脱贫的盼望。他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向贫困群众发放扶贫贷款125万元,扶持了一批养牛、养猪、养鸡大户和朝天椒、油葵种植户。截至目前,陶岭社区的83户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摘帽,宋洛民也已告别陶岭,回到他原本的岗位。他常说:“我很高兴看到陶岭社区村民走上了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道路,这条路是我与贫困户的友谊之路,更是通往党和人民所希望的小康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