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再出发
□本报记者 吕磊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并提出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明确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深圳因改革而诞生,因创新而发展,必将依靠改革创新走向未来。中国邮政也同样走过了一条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解难题的跨越发展之路。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邮政加快改革步伐,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深化改革进程,加快构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由传统邮政企业发展为既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又经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业务,现代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中国邮政才能与时代同步,才能更好地生存发展,才能真正担当起行业“国家队”的重任。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多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邮政业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中国邮政具有“三流合一”的传统优势,持有大金融全牌照和唯一国企控股的速递网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必须主动担当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摆在邮政发展全局的首要位置,继续走好改革路、打好创新牌,不断破除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推动中国邮政实现二次崛起。 

    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新时代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国企推进改革的任务书、责任状,中国邮政要以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发力点,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持续赢利能力、核心竞争力和引领力、控制力、影响力。 

    在邮政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头,更需要广大邮政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合力,毫不动摇推进改革,努力实现打造各行业“国家队”和国际寄递物流龙头企业的战略目标,把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守正笃实,行稳致远。无论何时,中国邮政改革创新的最终目的都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正如刘爱力董事长所说,中国邮政要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呵护人民美好生活,让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无处不在的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