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时间赛跑
——重庆铜梁区分公司打造“邮快超市”小记
□本报通讯员 韦礼 李玲 魏馨

    调试好两个城区“邮快超市”的设备设施,已接近20点,重庆市铜梁区邮政寄递事业部客户经理刘学和同事高荣军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赶往当天的最后一站——欧鹏华府小区。这是9月30日,也是铜梁区邮政分公司打造52个“邮快超市”向重庆市邮政分公司“交作业”前的最后一晚。 

    截至9月30日,铜梁区分公司成功建成自营“邮快超市”35个(含渠道转型网点2个)、社会合作型“邮快超市”17个(含铜梁传媒学院校园综合平台),共计52个便民服务延伸网络,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截至11月11日,该分公司“邮快超市”累计投递邮件约25万件,其中代投社会快递公司包裹占比达74%。 

    一步之遥,专属揽投区不是梦 

    漂亮的门面、整齐的包裹架、整洁的营业台席、10平方米的独立处理空间……铜梁区团碾邮政所投递员谭全福觉得,眼前这一切有些不真实。但这的确是他最新的工作场所——离网点仅一步之遥的“邮快超市”。 

    在这里,谭全福不用再为网点空间狭小、处理邮件不便而烦恼,也不用为每天投不完的邮件而惆怅。取而代之的是,每天13点,邮车将邮件送到“邮快超市”,谭全福把邮件拉到专属处理区、按址放在包裹架上,然后分趟次有序投递。“‘邮快超市’太方便了,我的工作轻松了好多哟!”谭全福笑着说。 

    这一改变源于重庆邮政今年大力推行的“邮快超市”建设。7月中旬,重庆市分公司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重庆邮政“邮快超市”建设助推渠道平台运营转型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以邮快合作为契机,建成覆盖全市的“邮快超市”服务平台,夯实重庆邮政最快实物寄递网的基础,并在9月底前完成第一阶段建设工作,其中,铜梁区分公司的建设目标是50个。 

    40多天,要完成50个“邮快超市”的选址建设、现场测量、门头装修、设施设备采购安装等工作,难度可不小。时间紧、任务重,铜梁区分公司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专题协同会议,按照“邮快超市”“以自营型为主,代理型、合作型为辅”的建设原则,对全区所有网点细致分析,明确打造自营“邮快超市”35个、社会合作型“邮快超市”15个的工作目标。同时,制定了《“邮快超市”建设的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邮快超市”建设领导小组,深入基层落实建设工作。 

    一场与时间展开的抢夺战,正式拉开序幕。 

    多方努力,从根源处破解困局 

    作为建设“邮快超市”的牵头部门负责人,铜梁区分公司市场部主任赵善吉在回忆起建设初期的场景时直呼“遭不住”。“那段时间,问题是一个接一个,每天要接打七八十个电话,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按计划,“邮快超市”建设的第一步便是找到合适的地址。赵善吉带领“邮快超市”落地执行小组多次调研后明确,在农村区域主要打造自营型“邮快超市”,只需在网点附近寻找合适的门面,租下来装修,安装设施设备即可,建设难度相对较低。而城区主要以打造合作型“邮快超市”为主,需解决两大难题:一是寻找合适的邮乐购站、菜鸟驿站等,保证选址、面积、价格合适;二是在安装门头、标识牌上要符合城区市政部门的监管要求,保证后期正常推进。 

    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整整7天,赵善吉带着“邮快超市”落地执行小组的工作人员奔赴每个需要建设自营型“邮快超市”的网点,与房东洽谈租房事宜,现场进行房屋测量,指导初步设计装修等。 

    时值盛夏,骄阳似火。一行人冒着酷暑平均每天要跑5个网点,行程近百公里。“那几天,太阳晒得厉害,大家都晒黑了。”回想起当时跑网点的情景,铜梁区寄递事业部直营部经理胡蓉感触颇深,“为防止中暑,我们包里随时带着藿香正气液!” 

    就这样,落地执行小组顺利完成了35个自营型“邮快超市”的选址、测量、初步装修等工作。解决了乡镇自营型“邮快超市”的选址问题后,赵善吉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小组成员与广告公司人员对城区合作型“邮快超市”建设进行考察,根据实际将原先建设15个合作型“邮快超市”的目标增加到17个,并及时进行门头整改、门牌安装、店招布置等工作。 

    落地执行小组一边选址一边着手启动装修,但新问题又随之而来,前期采购的设施设备要在9月29日才能全部到达铜梁,再分别配送到各个“邮快超市”安装,至少需要五六天时间。为保证9月30日前完成“邮快超市”建设目标,该分公司召集各部室人员,分成5个小组,在设施设备到达后,连夜进行运输和安装。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9月30日晚,52个“邮快超市”设施设备全部到位并完成安装。 

    服务群众,助力多方谋共赢 

    对于客户来说,“邮快超市”带来的便利是直观的。位于铜梁区欧鹏华府小区的合作型“邮快超市”开门营业后,迎来了好几位小区住户。“真是多亏了邮政,解决了我们多年来的取件难题。现在,我下楼就能取快递了,再也不用绕路去小区的另一头了!”一位前来取件的小伙子激动地说。 

    “建设‘邮快超市’,既是落实上级精神、解决快递下乡问题的有效举措,也是推进渠道平台转型赋能、解决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的有力举措。”铜梁区分公司总经理付克开对“邮快超市”的未来充满期待,“后期,我们会继续完善‘邮快超市’建设,加强与各社会快递公司的合作,做好功能叠加,丰富内涵,提升客户体验,将‘邮快超市’打造成开源获客的新阵地!” 

    目前,铜梁区分公司正积极与多家社会快递公司洽谈引入细节,并对管理人员进行了初步培训,投递人员每日的邮件、报刊处理也已全部转移至“邮快超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