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爱力调研广东邮政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 强化责任担当
力争做改革转型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每年“双11”对中国邮政来说,都是一场能力的大考,是对网络组织、投递服务、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全方位、系统化的检验,也是彰显品牌形象、巩固市场地位、提升客户服务的重要契机。广东是中国邮政发展的龙头,也是打好“双11”旺季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决战决胜“双11”的关键时期,11月10~12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一行到广东邮政调研。

    本报讯 11月10~12日,在决战决胜“双11”的关键时期,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一行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到广东邮政慰问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基层员工,并深入广州、佛山、清远等地经营网点、邮件处理中心开展调研,亲自体验邮政服务和营销场景。他希望广东邮政坚定“我能”的信心,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力争做改革转型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11月10日上午,在广州智慧政务运营中心,刘爱力实地参观了法院文书、车牌等打印封装生产作业流程,对广州邮政自动化流水作业、智慧化系统对接、信息化主动监控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在全国邮政推广这一最佳实践,并严格质量考核,确保服务质量,确保政府部门满意。 

    在刚开业两个月的乐意居家邮站,刘爱力详细询问了站点的运营模式、业务量、承包者收入等情况,要求邮政公司利用家邮站平台做好代收代缴业务,为活期存款业务发展引来源头活水。 

    在华南理工大学校园服务中心,刘爱力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政务服务区、文化创意长廊、邮品及贵金属展示区和快递取件区,听取学校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介绍,当听到通过校邮深度合作,在为师生提供综合化用邮服务的同时,有效提升了校园安全系数及形象时,非常高兴,要求广东邮政站在校方的立场上,积极实现互惠共赢,引入更多具有校园文化元素的产品,叠加金融服务与其他消费场景,将校园中心打造成学生的社交中心,培育大学生对中国邮政的品牌情感。 

    在石牌支局,刘爱力详细询问了网点余额、活期存款占比、商户收单业务等情况,查看客管系统的操作流程,对在网点叠加出入境证照、爱心驿站、骑士驿站等便民业务,推动城市金融转型的做法表示肯定。 

    当天下午,刘爱力来到佛山交警支队,参观了警医邮便民体验区、警邮合作网办中心、警邮合作12123语音中心,体验了警医邮自助体检机的操作过程。据介绍,佛山邮政与交警部门通过共创“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在全国率先共建“机动车智能通道式查验检测线”,实现机动车登记上牌预录入、审核、预约、查验、受理、注册、选号、收费、制证、牌照寄递的“一次受理、一次排队、一窗办结、一站查验”警邮服务,车主全程业务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20分钟缩短到40分钟以内,极大提高了车主的服务体验。他称赞佛山警邮合作的深度嵌入模式富有创新性、创造性、可复制性,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足不出乡、足不出村”就可以便捷办理各项车管业务,体现了邮政的“政”字属性,体现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值得学习推广。 

    在由当地邮政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腾讯微信支付共同打造的智慧菜市场—— 顺德观光市场,刘爱力观看了扫描二维码领取优惠券、微邮付等操作演示,详细询问市场商户每月流水、每天沉淀资金情况,对邮政工作人员一户一策、精准营销的做法表示赞赏。 

    “双11”当日,在华南陆路邮件处理中心,刘爱力详细察看新投产的“无人化”工艺设备运行情况,对推行的交叉分剔卸车法以及自主研发的自动卸车系统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新设备运行平稳,没有塞车,没有阻断,难能可贵。在江高处理中心,他详细了解设备、人力资源情况,要求广州邮区中心局以终为始、系统规划,主动做好邮件处理场地综合利用,同时优化流程、强化管理,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他对广东邮政在“双11”攻坚战中,能够做到不拒收、不限量、不积压、不爆仓表示满意。 

    在清远市邮件处理中心,刘爱力详细询问场地处理能力、邮件量、邮件集包、直发直运等情况。他指出,要结合清远山区地广人稀的特点,优化邮件处理环节、减少邮件装卸处理时间、灵活采取交邮联运方式,提升全程时限水平,实现降本增效。在城区禾顺塘揽投部,他听取了片区甩点揽投模式的介绍,详细了解投递员的现费揽投业务及其激励机制等情况。 

    11月12日,在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首家五星级支行—— 体育西支行,刘爱力了解其“五化”转型推进和业务发展情况,称赞自助设备先进,软硬环境一流,整体布局科学,让人感觉有文化、有温度,充分体现了现代银行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的特点。 

    调研期间,刘爱力分别听取了广东省邮政分公司、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工作汇报,对他们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 

    一要坚定发展信心,推动广东邮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广东邮政各板块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整体发展形势稳中向好,很多工作在全国邮政创出最佳实践,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第一是政务发展引领全国邮政。广东邮政坚持“群众少跑腿、邮政多跑路”的服务理念,每年提供政务上门服务惠及群众超过6000万人次,实现了广州政务寄递市场100%专营、政务服务100%覆盖、政务系统100%对接,政务便民服务广度、深度、温度走在全国邮政前列,多项业务系全国邮政首创。佛山警邮合作项目,从呼叫中心设置、牌照制作,到信息系统支撑,都实现了与交警体系的深度嵌入,形成了完善的服务体系、专业化的运作流程、系统化的合作对接。如果广东全省都能像广州、佛山邮政这样,全国邮政都能像广东邮政这样,那么政务市场就会牢牢掌握在我们手里,竞争对手将难以抗衡。第二是网点转型成效显著。华南理工大学校园服务中心整合不同快递企业,打造集“普遍服务、快递服务、金融服务、代办服务及学生创业支持和学生创意交流”于一体的开放式、共享式、集约式的校园综合服务平台,既承担了社会责任,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还充分展示了中国邮政的形象。大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企业的未来。怎样重塑其心目中的中国邮政品牌形象,是值得我们思考的课题,也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第三是广东省分行经营发展有所突破。负债结构持续优化,三季度月日均余额新增、活期存款占比、存款付息率位于全行前列。第四是代理金融业务发展向好趋势明显。1~9月,广东邮政代理金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6%,6~9月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2.9%,9月收入排名全国邮政第一。顺德“双微”收单业务尽管只是一个点的突破,但是,一个点能做成,一个面也一定能做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我们能加快复制、全面铺开,就会带动储蓄活期占比迅速提升,就会提升发展活力和质量效益,就会形成点面开花的大好局面,就会推动代理金融业务再上新台阶。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第一是对中国邮政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快递物流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虚拟经济、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发展得越好,就越需要快递物流支撑。目前仍是快递物流业的高速增长期,行业主要快递企业均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寄递业务发展空间很大。代理金融业务是我们生存发展的根本所在,在未来3~5年的黄金发展期内,我们仍有着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第二是对邮政的协同发展优势充满信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无论是共享经济还是平台经济,都离不开线下实体网点,都离不开商流、物流、资金流。中国邮政拥有多板块的协同优势,拥有“三流合一”优势,只要我们能够打造真正的共享、协同发展模式,就可以建立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第三是对邮政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充满信心。近两年来,我们抓时限提速,总体已经做到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我们抓路由集中改革,一些路向已经优于竞争对手;我们抓特快专递业务,也已经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实践证明,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主动抓与被动抓不一样,重点抓和一般抓不一样。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希望广东邮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强化系统思维,凝聚员工干劲,激发企业活力,保持持续向好发展势头,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二要找准角色定位,担当起广东应有的责任。 

    广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2019年,广东实现GDP10.77万亿元,占全国的比例为10.87%,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首位。广东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储蓄存款、旅游总收入、互联网用户、外商投资等很多经济指标均居全国首位。中国移动收入7000多亿元,广东占900亿元;利润1000多亿元,广东占200多亿元。但是,广东邮政还处于亏损状态,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升,这与广东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地位很不匹配,让人“不理解”。从寄递业务看,发展差距更大,广东作为快递业务发展大省,市场规模大、发展潜力大,有得广东者得天下之说。今年广东省实现快递总量173亿件,占全国26.9%。但是,我们广东邮政寄递未能有效地发挥龙头作用,前9个月累计亏损5亿元,收入市占率仅为7.3%,与2019年底相比还降低0.5 个百分点,寄递国内业务收入市占率只有3.1%,这与邮政作为行业“国家队”的地位很不相称,让人“说不过去”。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20字”标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什么是“治企有方”?就是要将当地实际工作和行业最优对标,认真梳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什么是“兴企有为”?就是要参照当地经济在全国、全省的排名情况,对比邮政系统排名,取得与地方经济社会及行业发展相一致的业绩。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广东邮政要认真思考,是否做到了“治企有方、兴企有为”?希望广东邮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专业都要做到指标一项一项去对比,工作一件一件去梳理,问题一个一个去分析,目标一条一条去确立,真正找出差异所在、症结所在、目标所在,哪些指标就应该全国邮政第一,哪些工作就应该全国邮政领先,哪些问题的确有其特殊性?关键是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做到实事求是、心中有数。要分清哪些可以“说得过去”,哪些“说不过去”;“说得过去”的,怎么发扬光大?“说不过去”的,怎么改进优化? 

    三要锐意改革创新,发挥好广东应有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几次来广东,提到最多的就是“走在前列”。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也是行业最佳实践的创造者,很多政策、体制机制、技术、商业模式、管理方式等创新来自广东,很多企业的创新试验点、最佳实践案例也源于广东。这是因为广东拥有创新的人才储备、创新的良好氛围、创新的思想沃土、创新的基础条件和创新的雄厚实力,就应该是引领者,就应该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邮政就应该发挥这种龙头带动作用,不断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当好改革转型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引领者,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国邮政前列。但是,广东邮政跟河南、江苏、山东等先进省份比,还有不小差距,还缺乏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人一筹,缺乏与改革开放排头兵相一致的最佳实践,缺乏与创新发展引领者相匹配的独门绝活。广东邮政的同志们要深入思考,哪些应该走在全国邮政前列,哪些已经走在前列,怎样才能走在前列、勇争第一?小改进,大奖励;大建议,只鼓励。我们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起而行之、创新创新再创新,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这才是最大的忠诚。 

    四要深而学之、起而行之,要做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先行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提出了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指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这“五个坚持”,对中国邮政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十四五”规划目标中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化首要问题就是竞争,市场的基本规律就是优胜劣汰,但是,我们习惯于看自己、自己与自己比,很少看竞争对手、与竞争对手比;习惯于关起门来自己过日子,生活在没有竞争对手的环境里,害怕与行业对标,不敢跟对手对标,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们不仅要关注自己,更要关注在整个市场环境下,中国邮政的地位是什么,竞争对手的发展情况怎样。当前邮政的主要矛盾是能力与充分竞争中生存发展的矛盾,究其本质,是市场化的充分竞争和行政化的传统运营之间的矛盾。除普遍服务外,邮政的各项业务、各种产品都是充分竞争的业务、产品,但我们缺少竞争的意识、竞争的机制、竞争的举措,我们决不能用传统的运营方式、用行政化的管理方式来经营充分竞争的业务、充分竞争的产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提出两个要求:一是倡导国有企业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增强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也提出了明确要求。没有盈利,就没有能力担当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打造行业“国家队”、打造成为党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基础就是一句空话。中央提出“实现邮政普遍服务业务与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对不同类别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的要求,这是中国邮政改革的“东风”。 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完成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分类核算,实现“业务清晰、人员清晰、资产清晰、成本清晰、核算清晰”,尽最大可能减少寄递负担,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二是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对照中央要求和“五力”标准,我们仍存在较大差距,三大板块在各自业务领域都不是龙头企业,缺乏对行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要深刻领会“惟改革者进”的内涵,只有持续深化改革,才能与时俱进、与行业俱进。 

    领导就是面对发展,能够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高瞻远瞩,给予正确的引领;面对问题,能够传道授业、答疑解惑、群策群力,给予精准的指导。希望广东邮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这种引领和指导作用,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学习、带头落实,做好表率、当好标杆。要对标行业先进,全面深化改革,把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行业“国家队”、打造成为党执政兴国的物质基础和经济基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寄递改革,要给予寄递最优的资产、最大的支持、最有利的政策、最有效的机制,真正提高其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正确理解创新,创新无大小之分,而应以解决问题为要,产生专利是创新,破解科技前沿问题是创新,满足新要求、应对新挑战,解决不适应甚至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更是创新。 

    五要坚持“三个视角”“三大规律”,回答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终身课题。 

    做优做强做大中国邮政,离不开正确的方法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给我们的是崭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后落脚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抓落实”。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奔着问题去、扭住问题改,将以“三个视角”找差距、以“三大规律”促改革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具体实践中,体现在生产经营中,开展全业务、全流程、端到端、全要素的对标立标达标,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建优势。 

    一是千方百计抓好代理金融业务发展。代理金融是邮政公司的“吃饭业务”,是反哺普遍服务的资金来源,更是培育明天竞争力的源泉。要把握市场资金机遇,负债端扩规模、调结构,打造多点开花的稳存、增存格局。抓大不放小,做大收入规模,提升非储蓄收入占比,构建多元、稳健、均衡的全产品链收入格局。要在双微赋能已经奠定的商户收单业务发展的基础上,持续做优做强做大商户收单市场,切实推动代理金融转型发展。 

    二是深入推进惠农合作项目。农村市场是中国邮政的发家地、根据地、大粮仓。惠农合作项目既激发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微观经济主体活力,也抓住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的商品、物流和资金,这犹如喜马拉雅山的雪水、秦岭的水源,为邮政金融、寄递业务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如果丢掉了惠农项目,就丢掉了农村市场,丢掉了未来的根基。当前,广东邮政在基于农民合作社的平均有效客户信息完整率、个人客户走访数量、农民合作社批量获客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商流、物流、资金流“三流合一”是中国邮政的核心优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销售难”“物流难”等问题是邮政惠农合作的切入点。要充分发挥多业态、多场景、多渠道的要素资源禀赋,通过业务协同,一手拉着农民、一手拉着消费者,搭建起农村电商平台、综合物流网络、农村金融体系,从商流、物流、资金流等方面加大供给力度。要加强与农民合作社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始终做农村开放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始终做农民扩产增收的稳定推动者、始终做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践行者,着力打造“政府满意、企业受益、农户增收”的多赢局面。 

    三是全力加快寄递业务高质量发展。寄递业务是中国邮政的主业,是行业“国家队”的象征,能否尽快扭亏为盈,既关系自身长远发展,又影响集团整体战略布局,还关乎中国邮政品牌形象。今年前9个月,广东邮政寄递业务亏损占全国邮政超过四分之一,同比多亏1.6亿元。寄递业务的本质是“时限更快、成本更低、价格更优、丢损更少、稳定可控”。要持续做好提质提效降本增收工作,稳时限、提品质,强能力、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拓市场、促开源。要加快营销体系建设,推行分层精准营销,一地一策,抢占市场份额,构建竞争优势,推动寄递业务跨越式发展。 

    四是扎实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任何工作,都要在做实上下功夫,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细节决定成败。对集团公司党组定下的重点工作,广东邮政要转变工作作风,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树立必胜信念,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盯住抓落实,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盯住抓落地,务必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坚决打赢“双11”旺季生产攻坚战。要按照集团公司提出的“促发展、保畅通、重体验”总体目标要求,通过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切实做到不拒收、不限量、不积压、不爆仓。要蹄疾步稳推进“五大改革”。要不等不靠,多研究、多商量,在吃透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推进“两集中”改革、揽投部改革、中心局改革、网络组织改革、运输方式改革,打造面向未来、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全新的寄递竞争优势。要抓实抓细抓好跨年度营销。“得旺季者得全年”。坚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业绩为导向,确保跨年度营销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现。要提早部署2021年生肖贺岁季,全力推进报刊大收订和新邮预订工作。要打好协同发展的组合拳。协同是中国邮政最重要的战略,最核心的优势。要聚焦板块协同,积极拓宽协同发展领域,打造高效生态体系,创新产品服务,共同构筑邮政竞争优势的护城河。 

    未来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信息的世界、年轻人的世界,未来的金融也一定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信息化、越来越需要推进干部年轻化。面对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新变化和行业发展新趋势,认识准确当前面临的新要求、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变在何处,我们应该如何准确识变;面对变局,我们要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应对,科学应变;又如何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谋求突破,主动求变?在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刘爱力还提出了转型发展“四问”,要求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同志,结合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居安思危、提前思考,活在当下、迎接未来。一是我们担当的责任是什么,发挥的作用是什么?如何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走在前列、干在前列、创新在前列?二是我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优势,邮储银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哪里?在存款为王、渠道为王的时期,我们说网点是最大的优势,现在进入数据为王、科技金融的新时代,我们的优势又在哪里?相比于同业,我们的立行之本是什么?三是我们活在当下的新思路是什么?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如何提升邮储银行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产业有新格局,这对我们提出怎样的新要求?金融无处不在,就是不在银行网点,那么在哪里?如何在城市、农村、网上业务方面协调发力,如何做好活期、对公、结算等业务市场开发?四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增长点、赢利点是什么?欧洲一些国家、日本已经出现负利率,银行收益率下降趋势明显,其他银行可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中收弥补,我们如何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 

    调研期间,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在广州邮区中心局会见了刘爱力,双方一同调研了“双11”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陈良贤对邮政生产处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对井然有序的现场管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对广东邮政全力保障“双11”邮件寄递服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中国邮政充分体现了行业“国家队”的责任担当。陈良贤希望邮政企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强化寄递安全管理,全力确保邮运车辆交通安全,全力保障行业安全运行。同时,做好员工福利保障工作,切实做到注重员工福利与企业发展的有机统一。陈良贤表示,广东省政府将从政策、资金方面,大力支持广东邮政的改革发展,切实帮助解决相关实际困难。□刘建平 张熹 蔡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