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寄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19日 星期

 全文检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态度决定市场
——山西太原市万柏林区分公司寄递营销团队发展纪实
□山西记者 裴效华 通讯员 韩慧丽 文/图

    

张俊强(右)为客户打包山西陈醋。

    去年,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邮政分公司寄递营销团队深挖市场,通过全方位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去年全年,该团队实现寄递业务收入767万元,完成全年收入计划的118%。 

    瞄准规模创捷径 

    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共有15人,成立5年来,营销业绩始终走在全省寄递团队前列。2018年和2019年,该团队连续两年夺得全省寄递营销团队营销业绩第一名。 

    现如今,网购已成为大众的重要消费方式之一,从电商行业挖掘寄递客户无疑是开发规模市场的一条捷径。为此,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经理张俊强随时关注网购平台,成功开发了山西佳利公司的寄递业务。该公司主要经营玻璃水、汽车工具等,日均销量两万件。张俊强多次上门宣传后,客户同意与邮政合作。为缩短内部处理时间,团队提前将畅销商品打包,并在太原市邮政分公司的帮助下,与太原邮区中心局对接,使发货时限缩短了24小时。“无论是‘双11’还是春节旺季,邮政的发货速度都比较稳定,而且不涨价、不限量,运能方面也很有优势。”谈起邮政寄递,佳利公司郝经理非常满意。用邮一个月后,该客户入驻太原邮政电商园区。 

    为激发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每周都要开例会盘点业绩,共同探讨下一步发展措施和开发重点。“稳住大户、抓住小户、不放散户,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在全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目前已开发了食品、电子、汽车产品、服装服饰、化妆品等行业共50多家协议客户。”张俊强说。 

    助力小微有担当 

    2020年是让人难忘的一年,对于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来说更是如此。 

    “从新闻中看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的邮件发不出去。因此,我大年初三就从老家赶回太原,通过微信群告诉大家,一方面要做好自身防护,另一方面要随时准备上门收寄。”得知不少快递企业“闭门谢客”的状况后,张俊强觉得此时应该是体现寄递“国家队”担当作为的时刻了。 

    春节假期的后半段,团队所有成员都在家中联系客户,了解客户的寄递需求,积极帮他们解难脱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我店里的订货量激增,但很多快递公司暂停上门收件服务。就在我发愁的时候,张俊强给我打来了电话,说只要有邮件,邮政随时可以发运。真的特别感谢邮政在我最困难的时刻出手相助。”马一芳食品有限公司是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开发的客户。去年2月3号,在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的帮助下,该客户第一批3785件邮件及时发运。疫情防控期间,该客户共通过邮政渠道寄递邮件2万余件。 

    “受疫情影响,很多小微企业的员工无法返岗,企业缺少打包封装人员,我们就主动帮客户打包、装卸。邮件能正常发出,就是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客户经理陈柯芳说。疫情防控期间,团队成员连续十多天加班加点,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仅2月就发运邮件19万件,帮助客户减少了近百万元的损失,赢得了客户的赞誉。 

    支持本土有情怀 

    “我们团队的成员都是山西人,其中有不少是从贫困地区走出来的。大家知道深山藏好货,对本土企业也有着特殊的情怀。这种情怀让我们在开发客户、服务客户时有了侧重点。”张俊强说。 

    为了帮助本土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结合山西电商发展环境和农产品销售的主要特点,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重点走访潜力客户和优质客户,先后开发了乾通公司、天农仙品公司、佳利公司等本土电商客户。 

    乾通公司主要经营清徐老陈醋、吕梁沙棘汁等地方特产,每日发件量在5000件以上。为了保证订单及时发货,疫情防控期间,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每天抽调5名员工进驻企业仓库协助打包、封装、贴单,解决了企业人手紧缺的问题。 

    在让客户享受到邮政全方位服务的同时,该团队还致力于帮助本土小微企业宣传推广,扩大知名度。天农仙品公司主要经销汾阳核桃、运城苹果等农产品,该公司负责人刚开始创业,经验不足。“从产品的搬运、打包、封装到运输,邮政员工一直在帮我出点子、想办法,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他们还主动帮我转发产品链接,通过网络进行直播带货,现在公司的业绩越来越好了。”天农仙品公司张经理说。 

    去年,受全球疫情影响,专做珠宝出口生意的山西英拓公司受到了很大冲击。了解到这个消息后,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主动与该公司负责人田建华沟通,建议她将部分办公区改造成直播基地,直播销售山西农特产品,进行业务转型。这个想法不仅被企业采纳,还得到了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目前,该公司已建成9间直播间,粉丝量逐日增加。 

    “在邮政的电商园区里,我们免费为电商客户提供直播场地,提供直播带货、数据统计、收寄打包等全环节服务。此外,我们还提前将电商客户的产品打包备用,保证买家下单后马上就能完成邮件出口,缩短了收寄时限,提升了服务品质。”正如张俊强所说的,万柏林寄递营销团队不仅是寄递服务方面的专家,也是助力客户发展的“智囊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