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引领 科技赋能 点燃邮政发展引擎
——三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壮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决定性力量。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重磅发布。在新华社播发的6000多字文稿中,“创新”在不同内容板块中被着重提及15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在产业形态和科技呈现颠覆式变革的时代,中国邮政要继承发扬传统有效的做法,更要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赋能作为高质 

    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解决问题作为创新的出发点,把对标行业作为创新的着力点,把工作成效作为创新的落脚点,在创新转型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不断产生新动能、促生新业态、推动新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金融、快递物流、电商等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邮政作为已经跨入世界500强前列的“国家队”,更要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实施科技强邮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助力企业智慧成长,实现转型发展。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时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从长远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创新不断涌现。我们要科学分析邮政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空间,准确把握自身的优势条件,做到育先机、开新局。 

    思维创新是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创新思维,就是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摒弃不合时宜的旧思想旧观念,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和认识打开工作新局面。要保持中国邮政健康发展,就必须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补短板,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扭转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破除一切不能提升竞争力的体制机制障碍,解决一切不适应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以创新点燃发展引擎。“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着力构建“六维共生”的新邮政发展格局,新目标倒逼新思维,只有创新思维才能破解前进发展中面临的难题,迎接挑战。

    机制创新是重点。刘爱力董事长在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当前邮政主要矛盾的本质是市场化的业务领域和行政化的经营方式之间的矛盾,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使这一矛盾更加凸显。为此,邮政也要在机制上秉持创新发展的原则,坚持激发活力。要全力推动管理机制由“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能增不能减”向“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转变,使内生动力进一步迸发。要完善邮政各板块协同体系,推动各板块由“各人自扫门前雪”向构建“普服+金融+寄递+电商”生态协同体系转变,全力构建“一个中国邮政”。这其中,首先是健全协同项目平台化、数字化、产品化运营机制;其次是坚持分类定位的项目管理机制,加快培育“产业+金融”惠农合作模式;最后要完善协同利益分配制度,推动协同项目落地见效。 

    科技创新是核心。对于中国邮政来说,科技的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十四五”规划确立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航向,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既是发展的突破口,也是创新的发力点。构建数字邮政,是中国邮政业务转型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打造竞争新优势的迫切需要。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业务流程体系化、标准化、智能化。加快中台体系建设,增强在线运营能力、数据洞察能力和敏捷交付能力,深化业技融合。落实数据规划,强化分析应用,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加速追赶行业先进,推动寄递网络组织、作业流程、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智能化升级。推进数字金融和邮储银行新一代业务核心系统建设,支撑产品快速创新和客户体验提升。二要加快新技术研发应用。研发处理中心无人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关键技术,持续优化寄递网络、智能揽投、智能调度等算法,提高智能运营管控水平。以加大新技术应用和智能化改造力度,破解邮政金融业务、服务、管理、风控等各环节的痛点难点。三要结合新技术应用加快提升寄递业务核心节点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特快、国际、仓配等高效业务能力建设力度,推进南京、郑州国际枢纽建设,积极发挥产业基金杠杆效应,加大机场空侧等战略资源储备,推进处理中心同址仓、产业链源头仓的布局和现有场地资源利用。对标行业先进,制定模块化、差异化的工艺配备标准,运用新工艺、新技术推进处理中心能力建设。四要整合全系统科技创新资源,清晰总部和各省(区、市)邮政科技力量定位,加强创新基地和联合实验室建设,逐步形成需求导向明确、原创特征明显、科技产出高效、跨领域协同的科技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邮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全面提升的重要时期。未来,新技术还将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也为邮政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新动能。让我们一同以创新点燃发展改革引擎,推动中国邮政在“跟跑”“并跑”中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