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全文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学习”系列评论②
培养创新思维 争做行家里手
□霍垒杰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带动人们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广大邮政干部职工要结合邮政发展实际,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中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为所从事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干事创业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思维与守旧思维的区别在于,守旧思维往往求同、模仿,创新思维则注重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批判而不甘落入窠臼和俗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守正创新”的重要性,守正是前提和基础,只有守住本源和正道,创新才有出处和根基。如果总是跟踪模仿,既谈不上创新,也没有出路。要创新,就意味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和责任。也正因如此,创新的过程往往充满艰辛,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很难支撑人们克服和战胜在追求创新创造过程中遇到的艰难曲折。只有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中培养起“敢于担当”的创新思维,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用邮需要。 

    奋勇争先要有创新思维。守旧思维提出的观点往往因熟悉而易于接受,创新思维则常常因涉及未知领域令人心生怯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创新,就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就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就要敢于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广大邮政干部职工要努力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只有在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中培养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创新思维,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邮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民服务要有创新思维。守旧思维往往机械、被动地回答问题,创新思维则灵活而开放、善于发现问题。创新思维既强调要善于将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导向,也注重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要创新,就要敢于突破传统、惯性思维方法,切实解决一切不适应甚至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思维,要切实解决妨碍人民群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实问题,积极研究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让创新思维成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只有在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中培养起“日用而不觉”的创新思维,才能更好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唯有脚踏实地和创新创造,方能行稳致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广大邮政干部职工要把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对完美的追求贯穿工作始终,加快推动中国邮政实现二次崛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 本期版面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PDF软件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主办 中国邮政报社版权所有
邮发代号 1-100 国内统一刊号 CN11-0028
电子邮箱 news@chinapost.com.cn
京ICP备1503554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400186号